生:3+4-1=6
2 游戏之二:《套呼啦圈》
师:(手中拿有大小两个呼啦圈)用大呼啦圈套住猜拳4人,接着用小呼啦圈套住抢椅子的3人。(只见一个孩子在大小呼啦圈之间来回跑,引发学生大笑)
师:你们商量一下,怎样运用大小呼啦圈使这位学生不用跑,既在大呼啦圈里,又在小呼啦圈里。
生:(操作)将两个呼啦圈交叉,把这位学生套在一起。
师:你们很了不起,请慢慢摘下呼啦圈,移到黑板上,老师把它画下来。 师:像什么?
生:像“奥运五环”。
生:像“奥运两环”。
师:(笑着说)叫“数学两环”。
3 游戏之三:《贴名字》
师:大圈表示什么?小圈表示什么?(板书)
请猜拳同学与抢椅子同学把写好名字的纸条分别贴在圈里。(学生活动) 既是猜拳的又是抢椅子的同学把自己的名字两张纸条分别贴在了两个不交叉圈里。
师:贴的对吗?还可以怎么贴?
生:把一张名字纸贴在了交叉部分中。
师:如果另一张名字纸必须贴,怎么办?
生:把两张名字纸叠在—起,同时贴在交叉部分中。
师: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数学两环”,它的小名叫“重复”,学名叫“集合”。
感想:让我们闭上双眼,任由点滴的教学细节浮游眼前,任凭思绪追逐教学底蕴而去,会发觉徐老师的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和学生学习过程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三个游戏的巧妙设计,却那么的自然而然,让我们在教学中丝毫看不到教师教的痕迹。课堂中他把学生带入了无意识的活动之中,却又让学生进行着有意识的思考,这就是“真实的数学课堂”,这就是“简单的数学课堂”!
四、巩固、延伸与提升
练(1):花名册里的故事 三一班有女生19人,??全班有多少人? 三一班有女生19人, 男生17人,全班有多少人? 你们为什么不减1?师:出示这两个圈重复了吗?为什么没重复?
生:男生中不可能有女生,女生中不可能有男生。
师:“重复”是数学海洋中的沧海一粟,只有细心观察条件,才能正确解决问题。
练(2):给爸爸找位置
问:①交叉部分表示什么?请爸爸既吸烟又喝酒的站起来。(统计)
②爸爸只喝酒的站起来。(统计)
③爸爸只吸烟的站起来。(统计)
④有部分同学一直没站起来,为什么?(爸爸是既不吸烟又不喝酒的)
⑤你能给既不吸烟又不喝酒的爸爸找位置吗?
感想:精彩的教学似乎应在游戏中开始结束,可没想到的是,徐老师在练习的设计上却为这堂课又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练习不是句号,而是精彩的感叹号。徐老师恰当适时地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延伸,能站在知识体系中去着眼于学生的发展,渗透了集合中并集、全集的思想,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我们的数学课就该让学生学得快乐而简单,只有快乐,学生才会对所学东西永远不会遗忘;只有简单,学生才会对所学东西更容易理解与接受。但徐长青老师说快乐并非“热闹”,简单并非“肤浅”。徐老师在报告中说道:让我们的教学从简单出发,不拒绝每一个孩子。
接下来我来说说听完他的课我的收获。
一、让我领略了“自主学习”的魅力。
徐老师的课堂上自始至终充满了浓厚的人情味,“以学生为主体”在他的课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课堂上的他并不是谆谆教导的长者,而是处处撒播火种使人泛起思想涟漪的老朋友。每一个环节他都随时关注学生的发展,以独具匠心的设计、细腻灵活的诱导,将学生推上了自主学习的舞台,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如:“理发师的困惑”???在三个问号的后面留一空白,先让学生猜猜理发师的困惑是什么?学生积极的参与讨论中,并提出“为什么会只有三个人?”怎么表示?伸出手指分别表示爸爸儿子,“哪个是爸爸?哪个是儿子?”用手指表示的方法使学生简单明了的明白了:噢!原来是这么回事?与孩子心灵的沟通、情感的交融,使学生们感受到鼓舞和激励。抽象的数学课不再枯燥乏味,而变得妙趣横生。
二、灵活地设计小组合作与独立思考的关系,使课堂充满了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