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悟 童 心
“夫童心者,真心也。”童心没有阴谋、没有算计,天真无邪。童心天性好奇、活泼、勇敢、顽皮、富于幻想。作为一个小学教师,同时也作为一个母亲, 我深知,保有一颗童心是多么的重要和难能可贵啊!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多次告诫教育者:“我们必须会变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所谓“会变小孩子”,我的理解就是教师要尽量使自己具备“孩子的心灵”——用“孩子的大脑”去思考,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用“孩子的情感”去体验,用“孩子的兴趣”去爱好!对此,陶先生还有一段十分感人的话:“您不可轻视小孩子的情感!他给您一块糖吃,是有汽车大王捐助一万万元的慷慨。他做了一个纸鸢飞不上去,是有齐柏林飞船造不成功一样的踌躇。他失手打破了一个泥娃娃,是有一个寡妇死了独生子那么悲哀。他没有打着他所讨厌的人,便好像是罗斯福讨不着机会带兵去打德国一般的呕气。他受了你盛怒之下的鞭挞,连在梦里也觉得有法国革命模样的恐怖。他写字想得双圈没得着,仿佛是候选总统落了选一样的失意。他想你抱他一忽儿而您偏去抱了别的孩子,好比是一个爱人被夺去一般的伤心。”
一个伟大的教育者,对儿童的心灵世界竟有如此细腻的感受和深刻的理解,我只能说,陶行知先生的一颗真诚博大的爱心同时又是一颗纯洁无暇的童心!教育者这样的童心,不正是我们今天的素质教育所必不可少的“精神软件”吗?
正因为陶行知先生真正既把儿童看做儿童,深入他们的世界,理解他们特有的心理,所以,他同时又不仅仅把儿童看做儿童,因为他在和儿童心心相印的过程中发现了他们潜在的创造力。理解儿童不同于大人的思想感情,同时又尊重儿童不亚于大人的创造能力,这突出体现了陶行知先生充满辩证色彩的儿童观。
先生曾这样深情地告诫师范生:“未来的先生们!忘了你们的年纪,变个十足的小孩子,加入在小孩子的队伍里去吧!??您立刻会发现小孩子的能力大得很:他能做许多您不能做的事,也能做许多您以前以为他不能做的事。等到您重新生为一个小孩子,您会发现小孩子是和从前所想的小孩子不同了。”针对那些无视学生创造力甚至用粗暴手段压制学生创造力的教师,他还这样愤慨地抨击道:“你这糊涂的先生!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得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吗?”这些充满感情的话,仿佛就是针对今天我们的一些教育现实所说,因而今天听起来,我还觉得是那么振聋发聩。
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作为一个母亲,每天在校在家面对的都是充满童心的孩子,就更该有一颗童心。教师也好,母亲也好,有了童心,才能进入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才能更好地和他们沟通,真正地理解他们的一举一动,才能更宽容地对待孩子们的淘气、任性、顽皮,才能更重视孩子们的每一个要求、重视孩子们的每一时刻的喜怒哀乐。
有的教师认为,教师在学生面前固然应平易近人,但切不可显出过分的“孩子气”,因为这样会使教育者丧失起码的尊严。但我认为,只要把握学生的情感,并注意环境、场合,教师 “适当的孩子气”不会是多余的。作为成人,教师当然不可能在任何方面都与孩子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但教师的职业却要求我们应该保持一点儿童的兴趣。我们常常说要多理解孩子,但有时孩子的言行,站在教师的角度看,是很难理解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一下,就比较容易理解了。这当然不是说要把教师的思想降低到孩子的水平,而是说如果我们学会点“儿童思维”,将更有助于我们真正理解孩子,从而更有效地引导并教育孩子。
生活阅历赋予我们成熟,社会经验赋予我们练达,文化知识赋予我们修养,人生挫折赋予我们机智??作为社会人,教师也许会有几副面孔,但面对学生,
教育者只能有唯一的面孔:真诚!愿我们每一位教师都保持一颗童心, 让我们用儿童的眼睛去观察;用儿童的耳朵去倾听;用儿童的兴趣去探索;用儿童的情感去热爱。用真心去滋润学生的心灵,开启学生的智慧,抹去学生心灵的尘埃。始终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一个孩子,始终想着假如那就是我自己的孩子,才能成为真正受孩子欢迎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