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片段练习
作文片段练习——场景描写 一、弄清几个概念 什么是场景?
是指在是指在某一时间和地点,由一定的人物和人物活动所组成的生活画面。
什么是描写?
是对所观察和想像的事实与现象加以详述,是用形象的语言对人、事、物、景进行具体化的描绘和刻画。 场景描写的作用?
积累生活素材,使你的作文靓起来。 二、如何进行场景描写 1、取景
场景描写是艺术地展示生活画面,不是看到什么写什么。要选好角度,分清主次,既不能面面俱到,也不能只写一点不及其他。要注意点面结合,既要简单地写出整个场面的全景,又要有选择地具体地描写主要人物的活动,还要用多种方法创造出场景的气氛。在场景描写中要写人的神情、语言、心理等,只有这样才能构成一个生动的生活画面。 教室停电的场景描写
灯火通明的教室一下子变得一片黑暗。差不多与此同时,?啊—?,几十个同学不约而同地发出一声喊叫。这喊声里有惊诧,有叹惋,也有愤怒。顿时教室里嚷成了一锅粥。?早不停,迟不停,偏要在这个时候停,真见鬼!??距离中考只有418小了!??电老虎可真不长眼!??同学们,安静点!?这是班主任王老师的声音。教室里渐渐恢复了平静,?你看外面多美啊!‘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为什么不到外面去赏月,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呢!?被誉为?诗人?的张伟提议。?好!?很多人表示响应,一个一个走出了教室。这时,有人点燃了一支蜡烛,几个女同学开始聚在烛光下继续看书了。? 2、绘景 运用充满诗意的笔触,调动多种修辞方法和表现手法,化静为动,化无形为有形,化抽象为具体,使场景具体、形象而有灵性。 示例导引:贺铸词云:“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这里,作者通过“烟草”“风絮”“梅子雨”等三个常见的比喻和具体而又形象的意象,把无形而又无法排遣的“闲愁”鲜明地展现在读者的面前,收到了“不著一字,尽得风流”(司空图〈诗品〉)的功效。同样,如果我们在平时描摹场景时,能自觉地用充满诗情画意的笔触来描写,那么,文章”别有一番风姿”。 动态之美是一纵即逝却令人百看不厌的美,比一般的美能产生更强烈的效果。正因为如此,对那些静态的事物,我们要善于“化静为动”,使之富有生气,充满活力。
例如孔孚的《千佛山龙泉洞某佛前即景》,是这样描写佛像和绿苔的:
他微笑着,看苔爬上脚趾,他微笑着,听苔跃上双膝,他微笑着,任苔侵佛头……
比较下面两个句子:
.繁忙的工作之后,女孩开始有些想家了。
.繁忙的工作之后,女孩喜欢一个人爬上顶楼,面对家的方向,去读雁阵、夕阳。
一位同学在写小提琴演奏的艺术效果时,说 ?琴声吸引了许多路人驻足倾听?。
?优美的《梁山伯和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轻轻地飘出小楼的窗口,穿过蒙蒙细雨,散落在林间的小路上。许多行人情不自禁地放慢了脚步,听得如痴如醉。? 3、赋色:利用赋色(着色),使场景的色彩、线条、疏密及变化层次更为鲜明,既可以使场景的诗意的特点凸显,也可以使场景的冲击力、震撼力、感染力得到提高和加强。 教材经典举隅:《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忽如一夜春风来,千
树万树梨花开”。《我的叔叔于勒》“我们上了轮船,离开栈桥,在一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处”“在我们面前,天边远处仿佛有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 4、移情:
运用移情、摹状、象征等表现手法,使得场景描写情景交融、生动形象有意蕴。
示例:姜夔的《扬州慢》词:“废池乔木,犹厌言兵”将人民对战争的憎恨和厌恶的情感,转移、倾注于“废池”“乔木”身上,使得“废池”“乔木”有了灵性,物犹如此,人何以堪?在漫不经意的描写中,寄寓了作者伤时伤乱的之悲。 李清照《武陵春》“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5、抓住人物、物象瞬间的变形、变态、变色、变情,强化场景描写,增加场景的视觉冲击力。 《安塞腰鼓》值得一品
《范进中举》范进发疯和胡屠户治疯值得回味。 仰望毛公山
我们在车内四处张望,早就听说了这里的毛公山,突然靠近窗边的一位男生惊呼:?看,毛爷爷安详地睡在那里呢!?车里的人象受到了命令似地将头转了过来,同学们叹声连连。 只见毛公山上方迷烟环绕,烟雾似乎在这里久久守护着这位沉睡的伟人。车还在前行,突然一个神奇的景象出现了:太阳光穿过迷雾,为毛爷爷的身上撒满了金光。那金光多么耀眼,照亮了大地,也照亮了我们学生的心。我们不觉伸出手去感受那红热光芒…… 小试身手
场景描写—课间10分钟
教室外,走廊上,最引人注目的无疑就是那些踢毽子的同学。我可真佩服他们,居然能如此控制又小又轻的毽子。只见踢毽者一脸严肃的样子,
神情紧张,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那个听话的毽球。
两只手则非常自然地下垂,好象是闲着,但其实是在维持身体平衡。而踢毽者的脚可以说是最勤快的了,只见他们迅速得做着很有规律的动作:盘腿——伸直——盘腿——伸直……而毽子就好似一名训练有素的运动员,借助踢毽者娴熟的脚下功夫,在两腿间跳着优美的华尔兹……当然,除了踢毽子的人,在一旁观看 的同学也不少。只见他们一个个都全神贯注,都注视着那只上下翻飞的毽子,他们表现得比当时踢毽的同学更加紧张。这几位同学两手紧握住对方,嘴里还不停地在喊:10,11,12,13……每踢一个,边上的人就呐喊一次,这项运动似乎让在场的每个人的每个细胞都灌满了活力,使短短的课间10分钟的每一秒都让人兴奋不已。
训练参考题目:
1、课堂上精彩的一瞬; 2、福利彩票摸奖现场一瞥;
3、阅览室内,一位同学突然闯入??
4、课间十分钟,两位同学为家庭中,孩子做家务,长辈付“报酬”而争论不已。
5、篮球场上,当别的班级的同学偶然把球投入篮筐时,围观的同学们??
6、两位久别重逢的老朋友见面的一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