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66集电视剧《初恋》讲述的是贫寒善良的一家人在十几年间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的故事。 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没有诗情画意的场景,它用质朴无华、润物无声的风格向观众缓缓绽放了无数灿烂的情感之花:相濡以沫的亲情,同喜乐共患难的友情,历经磨难依然坚守的爱情,朵朵都那么灿烂,触动着我柔软的心……
一、它是描绘情感的动人诗篇。
爱情--初恋总是刻骨铭心。
剧情是以晓京和灿赫的初恋为主线展开的,他们的爱代表着纯真,代表着美好,代表着执着,也代表着伤痛。一个出身富贵,一个家境贫寒,一个是纯洁脱俗的痴情女子,一个是才华横溢的有志男儿,两个人不顾世俗的眼光,不管家人的阻拦,走到一起。生活的打击、学业的失意、时空的分离都没有拉开他们心灵的距离,支持彼此的是深深的爱恋。可是,几经波折之后,这份爱又带来了什么呢?一个以为爱人已逝几乎放弃了生命,一个不仅失去了宝贵的健康还差点失去了人生的梦想,这不能不让人扼腕叹息。一直记得当晓京知道灿赫尚在人间时,去看他时那一幕:夕阳西下,灿赫正在河边作画,一切是那么宁静,似乎和过去一样,可是那拄着双拐的艰难移动,又告诉她一切都和过去完全不同了。晓京的泪止不住的滴落,同时滴落的还有她的爱与思念,她知道他们再也回不到从前,青春在这样的爱情中逝去了,逝去的又何止是青春,初恋的美好只能长存于彼此的记忆中。 就象那首美丽忧伤的主题曲《Forever》:
memories go back to childhood
to days I still recall
oh, how happy I was then
there was no sorrow, there was no pain
walking through the green fields
sunshine in my eyes
……
would you wait for me forever
初恋的记忆又何尝不是铭刻在每个人的心中。
灿宇的初恋在祝福中放手。他的爱开始的比哥哥还要早,可是对象却是相同的。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年轻的灿宇开始用叛逆的行为来掩饰自己受伤的心,后来选择守护哥哥和晓京的爱情。他的初恋情怀从未向任何人倾诉,只将一腔心事埋藏在青春的萌动中,用不离不弃的支持祝福着哥哥和晓京,这样的灿宇让我动容。曾经,他在单杠上挥撒汗水和怅惘;曾经,看着相拥的哥哥和晓京,他静静地转身,让黑夜遮住自己的落寞与心痛;曾经,目送晓京家的汽车远去,他在山坡上采了把野花回家,将姐姐搂在怀里说:“姐姐,你知道我有多爱你吗?”我感动于灿宇的放手。
信子的初恋在无奈中执着。看不到希望的爱情,我不知道信子是怎样坚持下来的。明知道灿赫心中只有晓京,她却坚信“他们在一起不合适”;灿赫受重伤无知无觉的时候,她一心一意地在医院伺候;灿赫已经放弃绘画梦想的时候,她还是苦苦地为他求学存钱;灿赫落
下终身残疾的时候,她仍然义无反顾地要和他结婚;她的泪、她的笑、她的青春全部献给了灿赫。看着她一天工作结束后,疲惫地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存折,幸福的信念在心中燃烧,我感动于信子的执着。
锡姬的初恋在守望中期待。锡姬对灿宇有情,她的情表现在一次次主动的试探和接近中,她的情表现在远远的关注和支持中。锡姬无疑是聪明的,对这个外表沉默内心坚忍的男子汉,她选择了等待。
最后一集灿宇看着哥哥步履蹒跚的背影曾有一段内心独白
——“对于世上所有的爱情,都要祝福其开始和结束。前面走着一位用爱情开始的男人,那段爱温馨,持续了很久,而且非常美丽,现在那个爱情正在结束。这也是您的意思吧!如果这就是另一段爱情的开始,请您祝福这爱情同样的温馨,天长地久,一样的美丽吧。”我想,我们应该祝福每一段真诚的付出、真心的期待和真挚的爱情。
亲情--难忘家人浓浓的爱。
比起爱情,更动人的是无处不在的亲情。
父亲,为子女操劳一生。他总是佝偻着背默默前行,他总是劳碌于各种各样的工作,他的身影让人备感心酸。为了救出被关进警察局的灿宇,他可以跪地求情,却对儿子没有一句埋怨;被儿子受到的打击而失语,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要去医院看望灿赫;黑暗中,艰难地背灿赫回家,为他捡回失落的画夹;好象只有逗弄外孙是他最快乐的
时光;不懂大道理,却教育孩子做人要心里安宁。这样的父亲怎不让人尊敬?
姐姐,一天到晚忙里忙外。做饭、洗衣、刷鞋、带孩子,跟着父亲去帮人糊墙,在鸡舍里伺弄小鸡,她象母亲一样操持着这个家,累却快乐着。她是美丽的,但这美丽在劳作中日渐黯淡了;她不聪明,全部的智慧都投入在为家庭的付出中。告诉灿宇“大家都吃过了,这是给你留的鱼”,可是转过身却啃着弟弟吃剩下的鱼骨头。忙碌中忘了去接河边作画的灿赫,被父亲责骂,便自责的嚎啕大哭。这样的姐姐怎不让人敬爱?
哥哥,无法放弃的责任。从小就孝顺、懂事、上进的灿赫,曾立志要做画家,生活却给了他太多的磨砺。为了教训污辱姐姐的流氓,他失去了深造的机会,只能远走他乡;为了坚持和晓京的感情,他失去了健康的双腿,无法飞扬梦想;为了回报家人无微不致的关爱,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又站了起来,重拾画笔,用自强自立来践行对家庭的责任。这样的哥哥怎不让人怜惜?
弟弟,以家庭为生活重心。很少看到他笑,他的笑本是那般明朗,可是只有在考上法大、通过了检察官初试和得知姐姐平安产下小外甥时他才展露出开心的欢颜;很少看见他哭,他的泪没有为自己被人打的遍体鳞伤而流,却为哥哥遭受的痛苦而情不自禁。每天学习到深夜,业余时间还要兼任家教,领了薪水的他会买下小店所有的鱼,让姐姐“一个人吃,谁也别给”。对哥哥说,“我要做凡高弟弟那样的弟弟”,为了兑现这个承诺,瞒着家人休学一年,甚至放弃检察官复试。他一
直背负着家庭的担子,年轻的心如此沉重。这样的弟弟怎不让人心疼?
让人赞叹的一家人呀,清贫却从未放弃希望,卑微却始终坚守尊严,苦难但爱萦绕心间,永远是用行动表达万语千言。
友情--温暖人生的一盏灯。
不会忘记东八,那个平凡普通、习惯伸出大拇指拭鼻子的东八。总是在灿赫需要的时候出现,会倾其所有支撑朋友的双肩。为了给灿赫治病,他可以拿出全部积蓄;为了等灿赫站起来,他不惜将自己的婚礼拖延;为了鼓励灿赫继续坚持自己的画家梦,偷偷去画展购买灿赫的画……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东八,是灿赫生命路途中的一盏灯,随时温暖他的心灵。
二、它是道尽人生的一曲长歌。
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踯躅前行,耕耘着,也收获着。灿宇的道路走得让人倍加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