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守与变
古人云:修身养性,然后治国平天下。修身、养性其实就是守住自我的同时改变自我的过程。那么守什么,又变什么呢?
守住自己的诚实,守住自己的梦想,守住自己的灵魂。改变自己的懒惰,改变自己的平庸,改变自己的人生。守,给自己一片心灵的净土,变,给自己一个提升的空间。
屈原汨罗江的一跃,守住了自己的公正廉明,不随波逐流,不同流合污的高贵品质;李白大唐宫殿门前的毅然转身,守住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气;朱自清对美国空投粮食的拒绝,守住了文人的一身正气。他们是中华的骄傲,是历史上的星光。他们的守,守住了灵魂,为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族精神的传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一个“守”字,简单几笔,却留了人类最高贵、最独特的灵魂;一个“守”字,多少行动,才能真实的阐释他。守住自我,即使举世混浊,也能拥有一棵看守心灵月亮的树。
变,是好的,是需要勇气的。可怎样变,就决定怎样的人生。李斯变了,从一个本可留芳百世的兴国者变成一个与小人为伍的奸臣,这变,是可耻的。唐玄宗变了,从“开元之治”到“安史之乱”,从一个明君到一个只知享乐的昏君,这变,是可悲的。可是还有一些人,他们变了,让我眼前一亮。邰丽华改变自我对黑暗的盲从,从一个聋哑人到美丽舞者的蜕变,谱下了世间最美丽的心灵之舞;奥普拉温弗瑞改变了对黑人命运的盲从,凭借一个人可以清贫困顿,但决不可没有梦想的简单信念,写下了从丑小鸭到黑天鹅的美丽蜕变,成就了一代传媒女皇。改变自己,从平庸到出众,从平凡到不平凡,从胆怯到勇敢,从成功到失败,我们做得还很少,路还很长。
守,变,应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不死守,不乱变,改变我们性格上的缺憾,守住我们灵魂上纯洁,才能造就独一无二,光彩照人的自我,才能写下精彩绝伦,波澜壮阔的一生
为你而守,为你而变,我珍贵的人生。
江南赋
一提天堂,莫遗苏杭。一指江南,无比周庄乌镇。
中华的文化不能不说京城的恢宏磅礴,也绝不能不提江南的小桥流水。
林俊杰一曲《江南》将世人的心随他擅长的水笛之声来到那烟雨蒙蒙的地方。 这里是水最本性的归属。源源潺潺是筝演绎的水之灵;涌涌汨汨,世琴诠释的水之魂。
古往今来,多少英豪、杰雄出自江南这一脉水。
一支毫笔,一代繁华,一世浮沉,篇篇华章说人间,看世道,史书上处处是这脉水的痕迹。一柄长剑,几道寒光,几腔热血,个个故事伸正义,护安宁,若没有这脉水最后的冷却,又何来龙泉威慑天下。一方田,富庶的江南也是由水而成就的鱼米之乡。
直至今天,江南的水已久养育着旷世德才俊,依旧坚守着江南的牌坊。水墨乌周,白绢上依旧是烟雨蒙蒙。
正是因为这份坚守,江南便仍是那种说不尽,赏不够的地方,她亦如千年而微笑着,几倾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