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我心中一个响亮的名字,从小爸爸就从图书馆借来好多书给我讲着栩栩如生的故事,从那时开始我就喜欢上了你,等我稍大一些就会自己跑到图书馆踮着小脚丫借自己喜欢的书。我喜欢在你的世界里遨游。
我居住的小镇是那样荒凉、偏僻,但在你的世界里我知道了比小镇更大的地方,更多姿多彩的世界。知道了宇宙,知道了天地日月,知道了小溪、森林、草地、大河和海洋。知道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从不曾讲起的地方。是你让我领略到了政治家的纵横捭阖,军事家的运筹帷幄,读书人的文韬武略,生意人的投机钻营。是你让我真正体味了“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奥秘和真谛。就这样在一个个春夏秋冬里你一直陪着我,在你的世界里我拾捡了希望的种子,我把种子种在了我的田园里,从而给了我无数个丰收的希望。
通过努力,我顺利的考上了西南大学,离开了温暖的家,离开了爱我的爸爸妈妈,来到了一个新的城市。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仰望天空一丝孤独袭来,我不禁掉下泪来……
第二天闲得无聊决定四处逛逛,不知不觉来到了你的楼下,抬头望着你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涌上心头,好象一个捶死挣扎的人抓住了根救命稻草。天空顿时也变得好晴朗,我也欣然的接受了这陌生的环境——因为有你的陪伴,这让我不在孤独。
学校的图书馆坐落在校园荷花池的后面,是一栋4370多平方米的图书馆大楼,内设五个书库和四个阅览室。 馆藏中文图书、期刊23万余册,期刊、报纸近千余种。每次我走进图书馆,就像孙猴子进了蟠桃园,看看这、摸摸那,贪婪地恨不能把所有的果子都吃到自己的肚子里去。我习惯于每天晚饭后带上课本到图书馆去上自习。在阅览室里,我一边复习功课,一边参阅参考资料,碰上心烦意乱的时候,便上二楼借一些小说来阅读。图书馆的上面还有个小吃部,每当饿了的时候就跑去吃些东西,等填饱肚子后在回来美滋滋的看书。我在这个书的海洋里自由自在地遨游,尽情享受着读书给我带来的快乐。在这座幽静的小楼里,我听着《雷雨》阵阵,审视着拉车的《骆驼祥子》,在《红楼梦》里品味着《家》的含义。我还有幸认识了《基督山伯爵》和《包法利夫人》,听巴尔扎克老人讲《高老头》的《幻灭》,虽然我也有《少年维特之烦恼》,但我更懂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一切一切的拥有,让我欢欣,让我振奋。在你的世界里我寻找到了森林、草原、绿叶、鲜花,只有它们,才会让我的家园百鸟争鸣、百花齐放、四季飘香。在你的世界里我找到了我拓荒的铲土机、挖掘机,只有它们,我荒芜的人生才显现出无限生机。在你的世界里我寻找到了人生前进的美好境界,时代发展的闪光亮点,生命存在的真正涵义,天下为公的无私胸怀和普照人间的阳光。
是啊,你的世界已溶入了我,我生命的血液里有你的血液在流淌。渐渐地我也成了图书馆里的一本书,一本日渐增厚的书,里面记载着我的欢乐,也有我的悲伤;有我对未来的畅想,也有我对美好爱情的渴望;有校园兄弟姐妹的友情关爱,也有身处异乡、远离亲人的酸楚和苍凉。
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年,图书馆陪我在这个城市里从陌生走到熟悉,从失落走到满足,从贫瘠走到丰富……
如今看着又来了一批如当初我们一样的同学们,看着他们如我们一样进行着入馆须知和借阅规则,看者他们开开心心的捧着借阅证,看着他们凝神贯注的学习着,我便也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奋进的希望。在充满竞争的今天,何处不需要渊博的知识,夯实的本领,高强的技能去搏击时代潮流的峰颠。看着一个个充满倦意而藏着笑意的脸庞,我的心里也像吃了甜甜的蜜糖。我们虽曾不相识可我们却在书里相知, 让我们共同和着时代的脉搏,使生命之树茁壮成长,使生活更加灿烂辉煌。
感谢是一种温暖的情感,像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轻轻吟唱着,在心与心之间传递着人世间最纯最美的讯息??
——写在前
车上的钢琴曲《母亲你真伟大》幽幽的响着,清晰地旋律萦绕在我的耳际。窗外飘洒着的雨滴“啪嗒啪嗒”的打在水洼中,溅起一朵朵清凉的水花,似乎在跟随着音乐跳华尔兹??我的思绪也被带回到了三年前的那一段日子里??
那真是黑色的一天:上车下车、来往匆匆的人们;飞驰而来的卡车;紧急刹车的刺耳声音;以及人群中发出的一声声尖叫??我就这样昏迷了,周围嘈杂的声音在一点一点的消失,我陷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当我逐渐感到有知觉时,周围已经是死一般的沉寂,我艰难的睁开惺忪的双眼,扭了扭头,我正躺在床上,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片雪一样的白色,头顶上悬挂着的吊瓶,窗外漆黑漆黑的夜空,以及伏在我床头沉沉睡去的妈妈。“我怎么了??”我努力的回忆着,却只记起一片依稀模糊的影子,又好像是在梦中。头痛的厉害,胳膊里好像灌满了铅,沉重的抬不起来。一阵响动,门被推开了,我看到了一张疲倦的面容——是爸爸。妈妈被惊醒,猛然抬起了头,看到已经苏醒的我,眼里闪过一丝欣喜的光芒。爸爸走到我的床前坐下,“我怎么了?”我询问着这个问题。爸爸和妈妈交换了一个眼神,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我。哦,原来我被车撞到了,现在是在医院的病房里。不过幸好没有伤筋也没有动骨,只是轻微的脑震荡,并无大碍。爸爸看了一眼表,对我说:“现在还早,再睡一会儿吧。”说完就和妈妈出去了,还给我关上了灯。周围立即一片漆黑,我慢慢地闭上了眼睛,尽量让自己放松下来,不一会,就又陷入了沉睡之中??
接下来,我在医院里度过了浑浑噩噩的几天:每天吃饭,睡觉,打针,吃药??似乎就只有这几件事情了,偶尔也会有探望我的人在病房里坐坐。不过几天后,我明显的感觉好多了,妈妈扶着我,我也可以下地活动了。
这个房间里有三张病床,都有人。有一个小姑娘,还有一个老奶奶。临床的小姑娘叫筱婷。我们在一起聊天,读书,学习,共同探讨问题,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的,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住院也不错。
因为没有多余的空床了,所以陪同我的妈妈就只好去睡行军床。原本我也没有多么的在
意,看着那张小巧便利的床,满意为妈妈在上面睡得很舒服,所以我也可以心安理得的睡我又松又软的大床。但是有时,半夜我会听到轻微的咳嗽声,我也没有多去理会,不管那个声音的来源。
有一天,趁妈妈出去打热水的空,筱婷对我说:“最近半夜里我经常听到有咳嗽声,好像还有人翻过来覆过去睡不着的声音。”我却不以为然:“是,我也听到了。”“而且??”筱婷凑过来,颇为神秘的样子,“我发现你妈妈已经有了黑眼圈儿啦!”我暗暗的吃了一惊,那是我自己的妈妈呀,连跟他素不相识的筱婷都发现她有黑眼圈儿了,我怎么就一点儿也没看出来呢?正在这时,“吱呀——”门开了,妈妈放下暖水瓶,走过来,笑着说:“谈什么呢,这么开心?”筱婷向我使了一个眼色,忙转身看书:“没什么。”我立即细细的打量起妈妈来:她的眼神里透出深深地倦意,眼边的鱼尾纹看起来也松松垮垮的,只是嘴角旁还挂着一丝抹不掉的笑意;还有,妈妈的眼周边真的出现了一圈黑色,就像熊猫的一样,顷刻间,妈妈整个人好像憔悴了许多,也老了许多。看来,她这几天没睡过一个好觉,这会不会是床的问题呢?我忍住眼眶里马上就要溢出来的眼泪,对妈妈说:“妈妈,几天晚上我和你换一下,我睡行军床,你睡病床,好么?”妈妈虽然疑惑,但依旧面带笑意:“怎么了?怎么会突然想起来换床呢?”我紧张起来,生怕妈妈不会同意,于是就随便编了个理由:“因为??从来没有睡过,想试一下。”妈妈的笑意更浓了,她没有再多说什么,只是淡淡的加了一句:“好,随你吧。”接着就走开了。
晚上,我躺在那张小小的行军床上,感觉一点儿也不舒服,怎么躺也躺不下,连翻个身都很困难,还有半截小腿露在外面;闭着眼睛躺了好一会儿,还是睡不着,又不敢起来开灯,怕吵醒别人,真是要多难受就有多难受。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妈妈——这张床连我这个小孩儿睡着都这么挤,更何况妈妈了,她这些天是怎么熬下来的呢?一想到妈妈每晚睡在这张小床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眠的情形,我的心就如刀剐一般疼痛。眼泪,悄悄地就来了,无声无息,顺着鼻翼渗入枕巾里,湿了一大片,但还是不停的涌来??
天,一点一点的亮了,我起床整理好床铺,看到妈妈还在熟睡着,甚至还在打鼾,我没有惊动任何人,悄悄的拿了暖水瓶去打热水。回来时,我看到妈妈已经醒了,可能是她脑子里的生物钟叫醒了她。她正在急急忙忙的穿衣服,一边还责备着我没有叫她,草草洗漱后,妈妈就奔下楼去买早餐了。我感觉十分开心,因为妈妈昨天夜里睡了一个好觉,刚刚我看到她眼周围的黑色正在逐渐退去,人也精神了好多。
妈妈回来以后,好像不经意似的问了一句:“昨天晚上睡得好么?”我回答道:“很好哇,我觉得比睡在大床上还要舒服呢。以后我睡行军床,可以吗?”妈妈笑了:“行,只要你愿意就行。”
吃完早餐后,我照例学习,看书,和筱婷聊天,日子过得还是那么开心。这天,筱婷告诉我,她最近夜里听不到那些咳嗽声了。我非常自豪的告诉她,因为我读懂了母爱,也读懂了回报??
就这样,我在妈妈的细心照料下一天天的好起来,可是我出院后才知道,妈妈在陪同我“住院”时患上了感冒,因为要照料我没来得及去诊治,结果越来越厉害,嗓子每天都疼得要命,鼻子还喘不动气,有时候比我还难受??在这一刻,我的泪水悄然滑落??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
银色的世界??”默诵着背了几千几万遍的诗句,想起妈妈对我的种种好,我再次失声痛哭。 我只是一片树叶,现在,我该用怎样的努力,才能回报森林给予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