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2012级 生科2班 马俊才
学号:201200140073 手机:18366115973
古诗文的味道
古诗文,她的根是美丽的,就像雨后的虹霓,给蔚蓝的天空,涂抹一份斑斓;古诗文,她的根纯净的,就像山涧的清泉,在山间汩汩流淌,为寂静的山野奏响悦耳的乐章;古诗文,她的根是醇香的,就像长埋地下,经历岁月酝酿的女儿红,打开酒坛,芬芳四溢,沁人心脾。
古诗文,就仿若一位历经岁月淘洗的时光老人,行走在五彩多姿、科技进步的现代社会,向每一个徘徊的心灵,讲述千古沉淀的智慧,让每一个躁动的灵魂,都能找得最合适的心跳节拍,让每一颗心都变得安静而平和。
古诗文的味道,就潜藏在每一个鲜活的文字背后,这需要我们走近古诗文这朵奇异之花时,都放平心态,心生敬畏,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热情,去品尝她独特的味道。
古诗文,应该弥漫着文化的味道。
每一个汉字,都是在华夏文化的滋养下,孕育出的活生生的精灵。古诗文,就是这文化沃土上,开出的奇异之花。你看,易水边,风萧萧,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壮举,无不在昭示一种忠君爱国的思想,展示着一种无畏无惧的硬汉个性。即使现在,你行走在易水边上,你依旧可以嗅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侠义之气;你听,鸿门宴上,刀光剑影,暗藏杀机,亚父“竖子不足与谋”的斥骂,不无更映衬出霸王的仁义;沛公的不辞而别,无不烘托出项王的厚道;乌江岸口,那挥剑一抹,瞬间染红了整个天际,连同你我的心。时至今日,霸王别姬的“霸王之叹”仍旧响彻耳畔;你看,杏坛上下,夫子之言,弟子之议,一唱一和,道出了古代师生的朴素关系,也道出了几多温暖。那种亦师亦友的讲学之风,无不让人惊羡,多渴望,遗风遗韵的春风,也能吹到我的身边,吹出一个明媚的春天。
带着敬畏之心慢慢靠近古诗文,去品读她得精髓,让我们从荆轲的壮举里,读出行侠之气,从项王的喟叹声中,读出仁义之道,从曾皙的古琴声里,读出讲学之礼。让我们从那些浩若烟海的古言旧文中,去嗅文化的味道,去感知文言的厚重和博大。
古诗文,应该散发出浓浓的人情味。
古诗文,不是枯槁将死的残花败叶,而是鲜艳欲滴的红花绿树;古诗文,不是干涸龟裂的茫茫荒漠,而是无处不有绿色的草原;古诗文,不是静止不动的一潭死水,而是默默流淌,滋养万物的汩汩清泉;古诗文,不该让害怕,拒之千里,而该让人爱怜,拥之入怀;古诗文,不该让人倍感寒冷,而该给人阳光,传递温暖。古诗文里,有人情;古诗文里,有冷暖。《陈情表》里,李密对祖母的一片丹心,犹如空谷之中传出的山鸟的鸣唱,悠远苍茫,洗涤人性,“乌鸟私情,愿乞终养”,常人之情,让人心生感动。《报任安书》里,太史公虽身陷囹圄,仍铭记父志,忍辱负重,以刑余之身,铸就“史家之绝唱”。历史的洪流中,仍矗立着太史公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精神砥柱,她宛如黑夜里的一盏灯火,给疲于前行,迷途难返的行者,照亮前路。《出师表》里,孔明用最本真恳切的言辞,劝勉后主,知难而进,奋发有为,以光复汉室。“今当远离,临表涕零”,那一字一句中,蕴含着一个长者对晚生后辈的殷切期盼,也兑现了一颗心灵对另一颗心灵的庄重承诺。
带着感恩之心轻轻亲吻古诗文,去感悟那份持久的人情,让我们从李密的拳拳孝道中,体悟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人伦之情;让我们从太史公的坚韧执着品格里,寻找到生之不易,理应奋斗不息的道理;让我们从孔明横流的泪光中,感知到人情的真挚,一诺千金的可贵。
古诗文,应该绽放出甜甜的生活味。
古诗文,不是水中月,镜中花,虚无缥缈,触手难及,而是实实在在的故事,真真实实的生活,只要用心,我们于一言一字间,可以读出生活的气息,简单而细腻。孟子在向梁惠王阐述王道之政时,仍不忘向生活致敬:“五亩之宅,树之以桑”,宅院的周围,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桑树,农家采桑养蚕,抽丝织锦的平民生活,恍如眼前;“鸡豚狗彘之畜,勿夺其时,七十者可以食肉也”,雄鸡在破晓之际,立于桑树之巅,唱破黎明前的黑暗,猪狗在落日黄昏,于深巷之中,发出声声叫喊,打不破远村的平静。远处袅袅升起的炊烟,不管是晨曦,还是傍晚,无不让我们遐想到家人围坐炉火,谈天说地的温馨场面。陶潜在辞官返乡,衣食难保之时,不也唱出了“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的诗篇吗?农夫隔山而呼,告诉
他春天将至,快点耕耘播种吧,他拿植杖田边,躬身锄草培苗,累了就登上东皋,身临清流,畅怀赋诗。山林里回荡的诗歌,不管是春秋,还是冬夏,不无让我们向往着那样一种农家小憩的日子,一份与世无争的生活。
带着平常之心柔柔触摸古诗文,去享受那份朴素的生活,让我们在那些描写战火硝烟的文字里,去找到“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安宁与祥和;让我们在描述时运不济,命运多舛的章句中,去探寻归隐山林,回归自然的淡泊与闲适;让我们在句读有节的言语里,去读出生活的味道,人生的幸福。
古诗文,天生美丽,因为那方方正正的汉字里,书写着上下五千年的悠久;
古诗文,自然纯净,因为那平平仄仄的韵调中,沾染了华夏儿女最真的性情;
古诗文,本性醇香,因为那长长短短的句子间,流淌着生命最简单的愿望。
让我们的心,贴古诗文更近;让古诗文的味,飘满我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