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校园漫步
11.22午后校园漫步
想在校园走走,不知道确定怎样的路线,索性就决定走健康小道,没有去找它标注距离的起点在哪儿,从宿舍楼出来向左拐,一食堂后面就成了我默认的起点。
踏着闲散的步调向前走去,沿途不时有同学走过,还有几个沉静不语的垂钓者。研究生宿舍大楼后的长廊,曲径通幽,两位同学正在背靠背练习着吉他,而我的耳机里正随机播放着钢琴曲《梦中的婚礼》,我知道是巧合但更相信缘分,目送最真诚的祝福。遇到了好多植物,但是都忘了它们叫什么,我只能在心中对植物学老师表示深深的歉意。贝壳体育场大门紧锁,外面的草坡上坐着三个高谈理想的帅锅,音乐广场依然安静祥和,隐约看到走动着几个修剪花草的老师傅。走在路上,看着护校河的水面,不知怎么的脑子里冒出了关于水鬼的鬼故事,紧张不已,撒腿就跑,结果吓跑了钓鱼者辛苦等来快要上钩的鱼儿,感觉到周围杀来不满的眼神,我只能抱歉的还以无辜的傻笑。
浮桥头的月季正开得鲜艳,花下三三两两坐着一些美术学院的孩子们,正在用她们的画笔留下花儿最美的色彩。走在浮桥上,好像这个季节的水位低了好多,不再有夏季一不小心就湿了鞋的顾虑,但是树的倒影、荷的残叶仍旧在水面摇曳。勤人坡仍然是师大的制高点,路边的长椅上有闺蜜在谈心,有情侣在密语,但是少了想我们大一时候头顶烈日,手拿仪器,在这里挥洒汗水的激情,那时的上蹿下跳留下的不止是汗水,还有永不磨灭的回忆。看到和自己关系还不错的同学讲着电话从对面走来,来不及讲话,一个眼神,一抹微笑,就已经为友谊贴上了标签。
白鹿会馆还在那儿静静等待着远方的客人,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可是我好想还是没有那份闲钱去里面挥霍。知行桥下的鸭子们依然无忧无虑,那只走散的黑天鹅正在找着回家的方向,桥上的两位同学正拿着单反,记录下黑天鹅此时的这份焦急。紫藤萝下的石凳上散布着枯叶和灰尘,好像很久没人坐过的样子。身边擦过两个跑步的人,而我只是慢腾腾的走着,护校河的水位好像真的低了,好久不见的树根露了出来,旁边还有些枯枝败叶和垃圾屑。不远处的草坪上坐着一个捧着书的女孩,旁边还有一辆陪着她的单车,我赶紧走开,不想破坏她辛苦寻来的这片静谧。
学校正大门依然有门可罗雀之势,遗憾的是没有再听到守门人那高亢嘹亮的歌声。正大广场依然宽敞威严,几个飞机模型爱好者正手持遥控器,让自己的心与飞机一起飞翔。迎面走来几个学生会校园巡逻的同学,又是一批年轻的队伍,依稀记得我也曾是那个队伍中的一员,看到他们,只能承认自己老了。
“破眼镜”那儿有一对情侣正在嬉戏,我们好像忘了它真正的名字叫英语角。一桥还是大门紧闭,一把老锁早已锈迹斑斑,好像不记得这个校门什么时候开过。音乐学院的教室里灯光点点,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戴着耳机,并没有听到有歌声或乐器的声音传来。路边的剑麻依然执着的长大,不过有那堆废弃的桌椅给它作伴。
好像处于一个尴尬的时间点,二桥等待乘坐208公交车的人并不是很多,而那一排排公交车照旧严整以待。远远望向学校的游泳池,虽然看不到水深,但是我依然对它充满敬畏,三年了,它一直都在那里,而我仍旧是个旱鸭子。周转房楼下,挂着许多大人小孩的衣服,晒着一床床被子,还有那一溜颜色不一的小汽车,这一角好像是居民小区,渗透着家庭生活的气息。旁边的幼儿园里,小朋友们玩着滑梯,抢着玩具,童稚童趣感染着周围,而等待在建设银行存钱取钱的同学们排着长队,准备着土豪一把。
比起大门紧锁的一桥,稀稀落落的二桥,三桥就显得热闹了许多。有排列整齐的三轮摩的队伍,热情的司机师傅追着问同学去哪儿,有摆着小摊洪亮的贩卖声:烧烤、薯条、好甜好甜的赣南脐橙,还有接二连三开出校门的汽车和从校外逛街回来的同学们,热闹而又不失秩序。
小杏林好像凄凉了很多,走过了玉兰绽放的繁花,亦错过了酸酸甜甜的杨梅时节。轻风袭来,桂香弥散,可惜我是逆风而行。迎面跑来一人,认出是刚刚遇到过的,彼此稍稍有些惊讶,只是很快都嘴角上翘。夫子庙前,几个结伴而坐,谈天说地的同学们,为这里的神圣扫除了一些冷清。水杉林依然又高又直,与前面的伫看亭遥相呼应,这里好像少了人们的光顾,小道上的落叶正舒服的享受着落日残阳。雪松为11栋宿舍楼搭起一道荫凉,而竹子下面那一辆辆倍受冷落的摩托车正无言的诉说着心中的苦闷。风雨球场还是那么热闹,奔跑、呐喊、欢呼,同学们用汗水记录着青春与成长。
看到我们2栋宿舍楼,就有一种莫名的归属感,脚酸了,可是心却一下有劲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