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的爱作文300字
(6) 欲扬先抑式:
春天是诗意的,美丽的,但我一直不喜欢春天。
—《又见枝头吐新芽》
作者为什么不喜欢春天呢?原因是自己就出生在春天,且被大家公认为是“丑女”。全文写自己如何用智慧重塑自尊,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学习上争创优秀,演讲比赛第一名。用“我明白了人生的意义,我不丑。”结尾。感情跌宕起伏,文章有新意。
(7) 直抒胸臆式:
从懂事起,我一直觉得爸爸很伟大——不管是“海拔”一米八三的身材,还是在我心中的形象。在曾经的一段失去半边依靠的日子里,是爸爸天天拉扯着我,他的疼爱、他的教诲让我终于长大懂事,我怎能不感谢他? ——《温馨的爱》
开头用议论抒情的表达方式直接抒发对爸爸的敬仰和爱,饱含感情,语言有感染力。为下文叙事奠定了感情基调。
(8)比兴式:
因为有了重重磨练,幼鹰才能展开双翅飞向广阔的蓝天;因为有了次次磨练,小树才能茁壮成长,追求更高的世界;因为有了番番磨练,梅花才能傲雪凌霜散发出沁人的清香??
——《梅花香自苦寒来》
比兴手法起源于《诗经》,“先言它物以引起所咏之辞也。”在作文中也叫“类比”。由写物开头,自然过渡到写人。起到生动新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