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物生平详解——甘宁
三国人物详解——甘宁
在三国乱世中,想要出人头地,没有点关系背景那是不行的。如袁绍袁术兄弟、司马懿和他的七个“达”人兄弟等,依靠家族经营人脉编织社交网络,加上自己本身也有些才干,一步步走上去最终荣登名人堂。而如果本身没太多这方面条件,那更是要创造条件显得光鲜亮丽,比如刘备,整天靠出示自己汉室宗亲的名片来拉关系。除了刘备这种做法,还有没有独辟蹊径的出名之道呢?当然有,东吴名将甘宁甘兴霸的亮相,便是犹如生猛海鲜一般霸道。 甘宁祖籍南阳(今河南南阳),说起来算是中原人了,但到他这一代的时候,已经移居到了巴郡临江(今重庆忠县),也可算是传统意义上的四川人。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说说四川人的脾气:自古以来,这片土地上的人民都是急公好义,讲义气讲公理,向来不会对不公正的压迫逆来顺受,所以自古以来就是心怀天下苍生的革命者多,劫富济贫的侠义大盗多。甘宁的少年生涯是在川渝度过的,也受到了这种风气的影响。在东汉末年战乱四起、民不聊生的时代,甘宁选择成为一名让人望风丧胆的大盗贼!
在那个时候,一般的小毛贼,也就是偷两吊钱抢两筐米的能耐,自己面有菜色常挨饿是轻的,就算被当地军阀收编,当壮丁吃粮当兵都算是好出路了,被官军剿灭丢性命更是司空见惯。相比之下甘宁的队伍就体面得多,拉风得多。真叫一个上街有车坐,下水有船开,而且他对待手下也很厚道,既给面子又给里子,跟着他的人都锦衣玉食,连船帆都是五色锦制作的,真是羡煞旁贼,气死豪奢。一个字——拽!贼有了钱,自然其他吃不饱饭的人就要跟随,势力也就越来越大。势力大了,官府也就拿甘宁没办法。
其实,甘宁也不是天生就爱当贼,那年头但凡有点能耐之人,谁没个政治理想呢?甘宁曾经当过一个小官,史书说他“为吏举计掾,补蜀郡丞,顷之,弃官归家”。但是在东汉末年那个黑暗腐朽年代,光有本事没有关系是行不通的。就连刘备这种有硬当当的军功的人也被轻易排挤了,更别说甘宁这种外来户了。估计心怀大志的甘宁一也是瞧不上这些蝇营狗苟的事
情,二是觉得自己大好男儿不屑于和这些猥琐之人为伍,于是干脆弃官。后来大概是因为当时战乱,便上山为匪了。刨去其中是非曲直,没点魄力和胆识,这事还真就干不出来。 甘宁的贼越干越出名,至少在长江一带也算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他还有个响亮的外号,叫锦帆贼!长江上过往的货船,一看见锦帆船便躲得远远的。谁也不愿意成为锦帆贼的下一个目标。甘宁做贼的时候还有个习惯,喜欢腰间佩戴一个铃铛。举手投足间,风吹浪打时,铃铛随着身体晃动而发出清脆的响声。别人也就知道这是甘宁甘老大来了,无不望风而逃。 当盗贼凶悍谁都会,冷血也都不缺。问题是当盗贼当得这么个性十足、霸气外露的,甘宁在当时也是首屈一指了。如果当时有个超级盗贼或超级霸王选秀活动,甘宁毫无疑问会成为金奖得主吧。
当盗贼土匪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话说古代落草为寇的大盗,好的出路其实也就是被招安。甘宁听说荆州刘表为江夏八俊之首,又是汉室宗亲帝室之胄,于是便率领麾下八百健儿投奔。本指望能金戈铁马去,挣个衣锦还乡,但甘宁去错地方了。刘表座谈高论无所不能,其实只关心哪位文豪出啥随笔,哪位明星出啥绯闻,姓方的跟姓韩的谁赢了这类消息。倘若国家天下太平,凭借着他的声望,博得高官厚爵不在话下,但问题就在于,在三国那种干戈纷扰、四处战乱的时代,这种人只是毫无进取之心的“守家之犬”(曹操的评价)而已。对天下苍生、国家大事丝毫不关注。这让一心报国的甘宁失望至极,他决心离开这个只能说不能做的儒生。
本来甘宁是想去东吴找工作,但是到了江夏却被黄祖留下。不过黄祖对甘宁也不怎么样,一不重用二不尊重,时不时还骂几句,原因他老觉得甘宁出身贫寒,只当甘宁是一个凡夫俗子而已。就在这时候,黄祖的老仇人东吴孙家,由新主孙权亲自指挥来进攻江夏。黄祖的部将曾经杀死过孙权之父孙坚,正可谓杀父之仇不共戴天,所以孙权一直想拿下黄祖。这仗算是甘宁在正经战场上第一次亮相,他自然格外珍惜,尽自己最大的才华去发挥。而且他的武艺
才能,也的确让人刮目相看。
当时黄祖在前面打了败仗,被东吴诸将追得狼狈不堪,眼见危在旦夕。这时甘宁亲自断后,擅长射箭的他从斜刺里掩护黄祖,一箭射死了东吴大将凌操,也就是凌统的父亲,让追兵不敢紧逼,黄祖才得以逃命。立下大功的甘宁,觉得从此也许就有用武之地了。但没有想到的是,黄祖这种庸才居然不仅没有封赏甘宁,竟然还跟以前一样瞧不起甘宁。甘宁乃是血性好汉,打落牙都能和血吞,但是这种庸才的轻视,却让他忍不了。
在这个时候,甘宁遇见了自己的贵人,此人叫苏飞,是甘宁的同事,也是江夏的一个都督。他也知道甘宁是条顶天立地的好汉,不忍心让他如此埋没。一天便请他来喝酒,席间就劝甘宁说:“我已经好几次向主公(黄祖)推荐你,他都不肯重用,可见他没有识人之明。但是像你这样的好汉,在这个小地方埋没,实在太可惜了,日月流逝,人生几何?应该早做长远打算,寻一个知己,成一番大事!”甘宁听了这话也很受感动,就开诚布公地告诉苏飞:“我也想走,可惜没有合适的机会。”苏飞说这有什么难的?交给我好了!就在黄祖面前忽悠了一番:甘宁这种匪气不改,大老粗留在我们这里多不和谐啊!你看我们唱K他也不会,跳舞他也不会,多扫兴啊,再说本地不太平东吴又虎视眈眈,不如把这种人丢去巡边,苦活累活让他做,我们在这里“嗨皮”不好么?一番忽悠说动了黄祖,就任命甘宁去做邾长(今湖北黄冈西北的主管)。此地与东吴接壤,甘宁终于迎来了投奔东吴的最佳时机。他招回原来离去的一些手下,又聚集一些愿意相从的人,带着他们投奔了孙权。
义薄云天为鬼雄
鼙鼓声喧震地来,吴师到处鬼神哀!百翎直贯曹家寨,尽说甘宁虎将才。
——《三国演义》
甘宁性情急躁,易激动,发怒时动辄就要你死我活,而且有时完全是个“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武断派。但他勇敢坚毅,关心部属,士兵乐于从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