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叶茂
“根深”而“叶茂”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实验小学的“寻根”之旅
陶继新 柯中明
编者按: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实验小学创办于2002年9月,在办学过程中,进行了办学体制改革、转制等一系列实践探索。短短10年时间,学校秉承“根教育”的办学理念,追求“守住教育之根,让生命快乐绽放”的核心价值,回归原点,安静办学,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当地的窗口学校。日前,陶继新先生和柯中明校长围绕着“坚守根的质朴”进行了一次对话。
文质彬彬 然后君子
【柯中明】还是从我的成长经历说起吧。我出生在农村,我身上的一切都烙上了农村的烙印,可以讲血管里流淌着的都是农村的血。
【陶继新】我也是啊!而且当过十年地地道道的农民,当别人称道我是名家学者的时候,我总是要做一个补充介绍,说自己是农民出身。一个人如果能够始终保持农民的纯朴与善良,当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柯中明】在有的人看来,农民是老土、愚昧、落后的代名词。曾经有段时间,我因身上的“农”而自卑、痛苦过。曾经想方设法打算去掉这个“农”字。经历很多事之后,猛然间发现,自己身上最可贵的东西竟是自己一直想去掉的!回头细想,发现自己原来是“捧着
一个金饭碗去讨饭”。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觉得自己自信了,因为我找到了自己的可贵之处。
【陶继新】农民确实有愚昧的弱点,但他们身上有着更多闪光的东西。从农村走出来的人,既具备农民最优秀的品质,又积极地吸纳现代城市新的思想,奋斗努力,持续发展,于是,就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从而让生命一次又一次地飞跃。而您,不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吗?
【柯中明】不敢说自己是创造奇迹的典型,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努力提升自我,摆脱愚昧。在教育的视野里,任何一个人都是一块期待雕琢的美玉!作为老师、校长,首先要认识到这点。面对任何一个孩子尤其是问题孩子时,就要想到只要去掉孩子身上的瑕疵,发掘孩子身上的优点,就能让其成为一块宝玉!
基于这点认识,我把自己定位于:任何一次行为、任何一句话都要对得起我的孩子!不能让我任教的学校出现一种天然的“城乡”歧视!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一个现代的文明人,即“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陶继新】农村孩子既有一种天然的纯朴美质,也有一种天然的“质”过于“文”的劣势。他们要想真正“文质彬彬”起来,不但要学到知识,还要让自己的言行举止都符合现代文明。这些孩子在农村形成的一些不良习惯,往往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去掉的。诚如《学记》所言:“发然后禁,则扞格而不胜。”正是因为难,才需要教师下一番大功夫,不然,良好习惯就会与他们终生无缘。好习惯一旦养成,
往往可以伴随一生。正是在这个“琢”的过程中,农村孩子就一个个地成“器”了。
【柯中明】站在“质”“文”的对应关系来看,每个人都会存在这种天然的“物质”!因此,我特别重视建立人内心和外届的“质与文”的平衡和谐发展,正如“文明其精神,野蛮其身体”一样,假如我们培养出来的孩子一个个都是具有文明的素养、强健的身体、高尚的情操,那是多么幸福而又令人骄傲的一件事情啊!为了做到这些,我总是讲,为了孩子的一生发展,我们要向农夫学习,把教育的方式由圈养改为散养。圈养和散养的区别在平常的生活中非常明显:走地鸡好吃,饲料鸡不好吃!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我就要让我的孩子成为一个适应社会发展的“走地鸡”!
【陶继新】有的时候我甚至想,农民就是天然的“教育家”。他们没有学习多少高深的理论,可是,他们知道庄稼从种下种子到发芽、开花与结果,是需要细心培育、精心照料的,是必须遵循庄稼生长规律的,是绝对不能拔苗助长的。因为任何的加速成长,都会结出畸形的果子,都不会成为“走地鸡”,都是不好吃的。可是,当下的教育,却常常出现拔苗助长的现象,常常出产一批又一批的“饲料鸡”。于是,教育不像了教育了,起码不是好的教育了。这令我想起孔子说的一句话:“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目前,急功近利给教育造成的危害已经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所以,让教育回归“农业”,让教育回归本然,则成了教育界有志之士的一项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
【柯中明】说得真好!农夫就是个天然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新的教育,应在深知儿童身心发展之程序,而择种种适当方法,以助之。如农学家之于植物焉,干则灌溉之,弱则支持之,畏寒则臵温室,需食则资之肥料。”我是这样来践行我的教育理想的!经过近22年的教育实践,我把这些年的所作、所思归纳为“根教育”!现在我们学校的办学目标就是培育“有根的现代中国人”!要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一个个现代中国人,就要像农夫一样不急不缓,按照孩子的成长规律来唤醒他们!在“根教育”的实施过程中,我特别重视顺其自然一说,尊重孩子的个性、天性!说到根,作为一个农村里长大的人,我对它的体会太深了!“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假如没有了根,教育真的太可怕!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原因就在“根底浅”;建筑物轰然倒塌,原因在根基浅;锒铛入狱,原因在根底浅;心浮气躁,原因也在根底浅!急功近利的教育,其原因也在根底浅!
就脱颖而出,而是希望他们能在根上下番大功夫,能够扎扎实实而又持续不断地学习与研究。积淀了大量的经验与拥有自己的思想后,厚积薄发,才能有足够的底气,才能真正有大的发展。
【柯中明】您说得太有道理了!正如您现在的叶茂,与您几十年的养根是分不开的。“轻则失君,躁则失根”,这对我来讲是个警醒:不能为了一时的叶茂而忘了根!工作中切记不可“轻”“躁”。而且,这“轻”“躁”不能在我的学生和老师身上生根、发芽。要是生了这般根,发了这般芽,那校长真是罪过!于是乎,我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要按照教育规律,像个农夫一样认真、扎实地扎稳根,养好根,守住根!这就是我提出根教育理念下的六大实践路径:培根、育根、扎根、养根、守根、护根!这六大路径,从细微处着手,从小事做起,目的是养足孩子身上的底气,养足学校的正气,养足老师的才气!
【陶继新】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那么,这个道到底是什么呢?尽管他说“道可道,非常道”,可是,我们却可以作一个最为简单的理解,那就是万物存在与发展的生命规则。要想守住这个规则,就要守住根,就要懂得循序渐进的道理,沿着您所说的六大路径持之以恒地走下去,就能够逐渐地触摸到“道”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