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观后感
看完《海上钢琴师》,我的心满是惆怅,我的心情似乎波澜壮阔,但是泛不起涟漪......
男主角1900(人名),他的整个人生都是一场悲剧。他是一个被人遗弃在蒸汽船上的孤儿,被船上一位好心的烧炉工收养,可不幸的是烧炉工在男主角8岁的时候意外死亡了。他又一次沦为孤儿。他,一个人,没有任何能证明他存在的文件。过人的天赋使他无师自通成了一名钢琴师,但宿命也令他天然地对红尘世俗深怀戒意。即使后来遇上一位一见钟情的女孩,他再三思量后,还是放弃了上岸寻找初恋情人的冲动。他永远的留在了船上。最后,唯一的好朋友康恩警告他船要被炸毁,他也不愿意离开,于是他从出生到死都没有离开过船,最后和船一起葬身在大海。
为什么不想离开大海呢。因为外面的世界是上帝的键盘,millions and billions of keys that never end,太巨大了,是因为这样吗。我们学习,工作,为人父母,然后老去,听来仿佛一切都已明了,人生却还是那样长。因而在渐行渐远的曾经,心中有强烈的无处排解的情愫和孤独的那时,我也曾在高楼上凝视遥远的地面,想象自己纵身一跳,人生的乐章戛然而止。然而终究不可能成为1900,因为我们的人生道路从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不同
他出生在海上,被水手收养。他只有水手给予的名字,一个年代,1900。他面对钢琴,无师自通,是真正的天才,受到无数人的追捧和掌声。他也开始爱,爱一个女孩,静默且深情,令人曾揣测他是否会为了她而下船面对新的世界。然而他最后选择的却仍是他的钢琴,他的大海。他说,钢琴只有88个键,但是外面的世界,却是有着无数黑白键的巨大钢琴。他无法驾驭。对于这点我认为1900是懦怯的,他没有勇气下船,没有勇气到达陆地。他宁愿放弃爱情,放掉名利、金钱。他不想尝试就放弃,或许可以骄傲的说他厌倦世俗,可是生活就是这样。后来我渐渐明白,1900代表着一种理想,代表着这个尘世中的多数人,注定不会付诸行动,却会始终心怀向往的理想。矗立在那里,自由,决绝,而悲伤。
1900是虚构的,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1900,你出生的环境塑造了你这个人,自己的努力在改变自己人生走向的作用太小太微不足道了。1900最后说的那些令人伤感的话也是他整天生活在海洋中这种环境造就的。所以每个人都是1900。众所周知,人童年时代的经历完全可以左右他余生的行为模式和思维习惯以及价值取向。对一个弃婴来讲,丹尼爸爸就是他全部的世界。与其说他离不开船,不如说他只是离不开这艘船,这船上有他曾经的世界,那里有爸爸的笑脸爸爸的大手和自己的摇篮。与其说他离不开海,不如说他只是离不开这片海,这海里有他遗落的世界,那里有他永远可望不可及的爸爸去的地方。随手拈来的钢琴艺术,与其说无师自通,不如说和是失聪的贝多芬一样,泯灭了技巧的培训,丢开了规矩的羁绊,奏响生命,震撼灵魂。一个没人收留的弃婴,不会有人教他文化,他不知道艺术的概念;一个被爱收留的弃婴,有一双大手的温存,他知道生命的沉沦。我们不能用坚持艺术理想坚持个人追求这样的俗世概念来衡量一个深深眷恋着过早遗失了的温存的孩子,这双曾经用来举着书读给丹尼爸爸听的小手,从丹尼海葬的那一刻起,就敲击着琴键唱响了孤独的灵魂,就在琴键上开始了不停的追寻。直到他确认,他们再也不用离分!人总会有所追求,金钱也好权利也罢,不同的人生追求造就不同的人生,1900就是一个沉迷音乐世界惧怕现实社会的值得敬佩的人。
真正热爱音乐的人不多了!现实的生活使人们变得现实了虽然学习音乐的人大都不存在生存问题, 但我们眼里耳里充斥的是使我们的追求着眼于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随着时代的发展, 音乐进入百姓的生活, 成为大众生活的组成部分; 同时在满足精神需求后, 音乐又具备了一项新的功能: 商品. 因为名和利的驱使, 残酷激烈的竞争, 又使音乐本身不再是"本质"上的需求, 而仅仅是满足"本质"以外的物质追求的途径和手段而已. 在这样的背景下, 除去真正热爱音乐的人之外, 那些所谓的"职业的音乐人"中有多少人愿意为了音乐而放弃身外之物呢? 有多少人愿意为了音乐而把一切置之度外呢?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在学习和演奏音乐的时候抛开音乐之外的杂念, 使自己的心灵归于虔诚 - 真正做到"音乐就是一切"呢?或许1900是唯一的,可是他却是虚构的。一九零零,一生漂泊在海上的钢琴师,从未靠岸,无论他的人,还是他的心 我们是生活在“外面的世界”里的人。这个世界的意义在于“传承”。就像一个游戏,每个人都是其中的玩家,然而获得的任务,却是如何使这个游戏永远存在。赡养父母,繁衍后代,诸多必须背负的责任令前行显得缓慢而艰难。然而我们的人生对于整个游戏而言,存在的时间或许只有一秒,或者更短。也唯有
越短暂,这个游戏的运行时间才会越长,才有可能,“永不结束”。这样一想会不会又心有不甘呢?辛苦奋斗的一生,其实不过一粒微尘,轻得仿佛随时都会消失。然而在闭上眼的那一瞬还会不会含笑着想起,自己的孩子在不久前,正带领他们的孩子在绿草地上放起风筝;会不会含笑着想起,自己曾拥有良人在侧,从此不再无枝可依;会不会含笑着想起更久远的从前,父母曾令你无忧无虑,而那些萌生的小情绪,或许唯有感慨地大笑出声,无奈地摇摇头,道一句,那时真小。会不会想起那些温暖的片段,想起自己曾经的付出与所得,带着回望的沧桑,感怀,和崭新的希望。我们为什么不会像1900一样,选择在漫天火光中永沉海底。这样壮烈,却获得永生的自由?因为,因为我们一直生活在这个“外面的世界”,清楚地看见它的混乱,却因为某一瞬间体验到的那些温情,那些无以伦比的美好,而心甘情愿地忍受着它所给予的伤害,努力弹奏出最华美的人生乐章。我们或许从来都不是天才,但是我们至少能做到勤恳、踏实。我们从坚硬和纯白开始,学会圆滑,学会世故,但内心深处,终究会一直记得,这一生所做的种种妥协,不过是为了在这个微尘世界,在这架上帝给予的钢琴上,创作出独属于自己的旋律与琴音。那么亲爱的,我是不是忘了告诉你,从心生这个梦想的这一刻开始,你就已经成为了最好的钢琴手。
请一定要,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