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高考满分作文
琵琶行之父母有情
[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孩子是父母爱的结晶,是由爱情为亲情的结点。于是,我的爸妈便将我视作上帝赐予他们的天使。在母亲的肚子宫殿里,我开始了家庭教育的第一课。听轻音乐,做有氧体操,嘿嘿,都是我的必修课。在温暖亲切的环境下,我快乐地成长着。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谈,大珠小珠落玉盘]
爱女成凤。严父慈母在我的童年是两个互补的角色厉声训斥我的父亲在教导我的时候,总有母亲和声细语的安慰,这便是成功所在。童年,我学的东西扎实牢固,这是父亲的功劳,我心灵善良而不娇气,这便是妈妈的疼爱有加了。绝不作温室花朵,也绝不堕落消极。
[间关莺语花底滑]
上学后,爸妈便对我松了一点,不再成天限制我的活动。为了缓解学习的压力,爸妈喜欢在周末带我到郊外踏青。那段日子始终印在我的脑海,因为美好,因为不再重演。记得,花儿总是开着的,草儿总是绿油油的,风儿总是和煦的,鸟儿总是快活的,像我的心情。
[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当叛逆之神降临时,我不再乖巧地讨父母的欢心,总是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不再需要陈词滥调的叮咛和唠叨。喜欢上奇装异服,喜欢上顶嘴,家里的气氛有些凝重。回想起来,我似乎要走上一条错路了。要多谢我的父亲,那副严厉的面孔突然换成了和蔼和耐心。他一步步地引导我,从不揭我的短,也不重复说教,黑色的日子就在无声中过去了。
[曲终收拨当心划,四弦一声如裂帛]
终于把我拉扯大了。即将离开父母的我有些悲壮的感觉。爸妈老了,我发现他们鬓上的白丝;爸妈笑了,当我发现他们满足的欣慰的目光,我突然哭了,爸妈的爱和他们的言传身教早已铭刻我心。最后,爸爸说:孩子,以后的路只能自己去走了。自己好好把握啊!
[座中泣下谁最多,掌上明珠双眸湿]
我要感谢父亲母亲的教导,他们是最普通的父母,却是我永远敬仰的明星。他们为我照亮了前方的路,引导我走向光明的未来。
谢谢!这是我唯一能说的话了。
这种作文最难处理的是诗与文的合一。诗在文章里已经成为了作文不可少的部分,或显示其中的情感变化,或显示其中的事情发展,与文和谐统一。写为类作文,要考虑好诗与文的意义情感关系,诗不是文的装点,而是文章不可少的部分。
如上文,《琵琶行》中的精妙诗句成了引导文章各自然段的引子,并且这些诗句又大体诠释了各段的意思。白居易的诗句与要表达的家庭教育方式的灵活、父母宽厚大度的爱有机结合,增强了文章的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