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要多少的豁达快乐,才能写出这样豪迈的诗句。一代诗仙,飘逸洒脱,才华横溢,但是仕途之路却并不顺风顺水,几度被贬官,“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流露出你的迷茫无奈,但你并未被黑暗笼罩,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又道出你的踌躇满志和雄心壮志。你正直刚毅,不愿在官场中尔虞我诈,却几度教训朝廷大官,让百姓大快人心,让贵妃捧砚,力士脱靴,这都是你的杰作。你的诗句中,总是洋溢着快乐,流露着豪迈,让所闻之人,皆被你的豪放所倾倒。你的才华,即使是在人才辈出的盛唐也无法被埋没,在烟雨蒙蒙中,留下一个绚烂的身影。 (2011年10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