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起心中的太阳
升起心中的太阳——自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李白的自信让他成为“诗仙”。人生路上,坎坷泥泞,自信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垫脚石,是我们向命运挑战的旗帜与号角。中考是一场战役,以笔墨为矛,以纸砚为盾,自信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2011年37页)
为了自己的梦想
诗人李白桀骜不驯,放荡不羁,他向往过一种尊严、自由的生活。他本能取悦君王,尽享盛唐的荣华,但他选择了放弃,他放弃的是对当朝者的歌功颂德,对当权者的阿谀奉承,对权贵们的献媚恭维。因此,他收获了千古流芳“诗仙”的美誉,收获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尊严,收获了“散发弄扁舟”的自由,为了自己的理想,他放弃的是优厚的物质享受,得到的是人生价值的提升。 (2011年65页)
陪伴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我看到了伟大诗人李白徒有满腔热血,却无处喷洒;傲世奇才,无处施展,只能驾着一叶扁舟在江上飘荡。当年的他,令贵妃捧砚,力士脱靴,皇帝垂青,好不快活!但一道号令,他失去了纸迷金醉的生活,失去了令人仰慕的位置。但是李白得到了心境的旷达与豪放,留下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迈诗句。我的生活因李白的陪伴而快乐、充实。(2011年8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