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快乐
快乐·豁达
你是盛唐的诗人,你是清高的谪仙,你是众多醉心于繁华的人之中的唯一一抹清高。你傲然,“天子呼来不上船”;你思乡,“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你不愿成为君王的御用之人,不愿成为君王粉饰太平的工具。你的笔杆撑破了宫廷的天空,你那三尺之地如何盛得下你的清高?
于是,你归去。你也有“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的困惑;你也有“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慨叹;但最终你选择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豁达。你终于寄情于山水,游乐于天地,快哉,快哉! 于万千迷途中选择豁达,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享受豁达,便是享受快乐。 (2011年10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