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个美丽斑斓的梦,甜蜜的,美好的,但是终究会有苏醒的那刻。写此文,只为纪念已逝去的青春。
初次相遇·2004 年
她叫任雪,一个土里土气的乡下姑娘。三年级升四年级的那个暑假,她参加了A小学的招生考试。不负众望,她考上了A校,摆脱了一直呆在乡间小学的命运。
开学那天,她穿着灰色的缀着红色樱桃的外套,那是破旧的柜子里最好的一件了,虽然看上去有许多补丁。浅蓝色的牛仔裤已经褪去了原有的颜色,鞋子是一双看起来充满沧桑的布鞋。她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教室。阳光透过玻璃直射进教室,更照在她油亮亮的两个辫子上。她用明亮清澈的双眸注视着台下的小伙伴,眼神定格在一个趴在桌上睡觉的男生。
“从今天开始我们班就多了一名同学,下面请她进行自我介绍,”班主任微笑着说。
“大家好,我叫任雪,来自A区B镇c村,”她紧张的说道。台下一片哄笑,她显得更紧张了,结结巴巴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班主任看到了她的无助,便准备赶快找个位置让她坐下。
“那个睡觉的同学,站起来,”班主任生气的说道。 他依然熟睡着,直到前面的女生使劲推他才醒。他抬起
头,双手揉揉眼睛,打了长长的哈欠。教室一片寂静,环顾四周,发现同学和老师都盯着自己。接着,与老师对视。班主任深深地瞪他一眼,就把目光转向了任雪。
“任雪,你就坐在齐安的旁边吧。”班主任微笑着说。 任雪双手紧攥着书包的两根带子,轻轻的走向最后一排,那个才睡醒的男孩旁边。
“你好,我叫任雪,希望以后可以互相帮助。”
他瞅了她一眼,继续趴下睡觉。她无奈的转了过去,从破旧的书包里拿出文具盒和书。
这节课上的是英语,她来自乡下,英语基础不好,很担心被老师点到回答问题。从上课铃响开始,她就很紧张。该来的终究会来,担心了好久,还是被喊到回答问题。
“任雪,你说一下,company是什么意思?”
她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是什么意思,脸涨的通红,一只手扣着书。脑子里闪过“国家”的含义,“是co开头,y结尾的,”她心中默念。
“是国家的意思”,顿时笑声响彻了整个教室。她灰溜溜的低下头,深深的自责。他抬起头,不屑的说道“:你猪啊,这个单词都不认识。国家是country,而company是公司、陪伴的意思。”说完,继续趴着睡觉。
她,老实、憨厚,在班里调皮的男生眼中却是愚蠢、傻笨。因为她的土,更被许多男生赐予了一个称呼:丑女。
善良的她一直受到男生的捉弄,出去一趟,回到座位,书是凌乱的,文具盒里的笔全被扔在地上。上体育课,在操场上跑步,她被重重的推在地上。泪水从她的两颊流下,她发现,瘦弱的手臂上,已多了几条血淋淋的印记。
这时,他站在对面的树荫下,注视着这一切。最近发生的事情他都很清楚,他忽然发现,其实她很可怜,其实她也是很善良的,其实她的土里蕴藏着淳朴。
于是,他走向相反的方向,离她越来越远。
“阿姨好,我要一瓶消毒水、一袋棉签还有创可贴。”他站在校医室里,与卖药的阿姨对话。
他拎着带子,向教室走去。夏日的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间穿过,照在他的脸上。他紧蹙着眉,汗水使衣服湿透,粘在了身上,却依然快步走向教室。
到教室了,她却不在教室。他轻轻的将袋子放在桌上,转身离开。来到教室前的长廊,他双手放在栏杆上,向不远处的操场望去,那是她么?哦,不是。是哪个吗?也不是。他依然在苦苦的寻找着。
她一瘸一拐的走进教室,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却要强忍着不让它流下。惊讶的发现桌上竟放了创可贴和消毒水,她露出了微笑,是欣喜的感觉。“竟然还有人记得我,原来我并不是孤单的一个。”她心中默念道。
上课了,他不舍的走进教室,却发现她已经坐在那了,
有点小小的意外,却又很满足。他开始趴在桌上睡觉,她盯着书,开始思索起来,这是谁送来的药水呢?是齐安吗?应该不是吧,他从未理睬过我。那又会是谁呢?目光扫视整个教室,发现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似乎都与自己是两个世界的人。目光落在睡觉的齐安那,他,短短的头发,白白的皮肤,睫毛长长的,微笑着。或许真的是他吧,我要谢谢他吗?
她拿出卡片,工整的写道:
齐安,你好!
我是来自乡下的女孩,和她们有许多不同。在他们眼中,我是土里土气,傻傻的。我不怕被嘲笑,我也不怕被欺负,无论他们如何对我,我都会坚强的。很高兴的是,你不像他们那样对我,我很庆幸,原来,我不是孤单的一个。
谢谢你,齐安。
任雪
她偷偷的夹在他的作业本里,长吸了一口气,背着书包,走出了教室。他抬起头,翻开书,静静的读着卡片,内心中突然有种温暖的感觉。“或许,我可以帮助她,或许,我们可以成为好朋友。”他默念道。
于是,教室的最后一排总会有两人讨论问题的身影,他们一起回家,一起吃饭,一起学习。
我们还在一班·2005年
四年级开学的时候,雪的学号是35,班里一共37个人,
倒数第三。但是她从未自卑过,自从与乔关系很好后,他一直在学习上帮助她,四年级的最后一次考试竟考了班级十几名。与此同时,他们面临着分班,1年的同桌,1年的友谊,1年的帮助与关怀,好不舍,好难忘。
分班的纸条贴在每个班级的门上,他快速的寻找着那两个名字,手紧紧攥着衣角。炎热的夏日,使他的额头上多了几道汗水。他看到了自己的名字:3号齐安。焦急的向下寻找,一个个名字望过去都不是,他开始紧张起来,快要放弃希望了,却发现最后1个名字:30号任雪。他顿时像吃了蜜似的,微笑着转身离开。
原来,我们还在一个班,真好。
我们毕业了·2006年
3年都在一个班级,这或许是缘分,又或是巧合。小升初考试那天,雪和齐站在考场外,雪说:“我们初中还会在一个学校吗?”齐说:“会的,我们都要好好发挥。”
2人同时踏进考场,他坐在她的前面,她本来很害怕,此时却感觉很坦然,望着他的背影,她告诉自己:我们会在一个学校的。
成绩出来了,齐安考上了A地重点中学,任雪考试失利,只上了A地普通中学。毕业那天,他们坐在操场,碧蓝的天,苍翠的树,芬芳的花朵,一切是那么美,却无处不体现出离别的伤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