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教过的个子最高的一个学生,也曾经是令我最头疼的一个学生。他叫胡东。2003年的那个九月,和我同时踏入双语学校的大门,我带着满腔的热诚和美好的憧憬而来,他带着家人对他的殷切期望而来。
开学没几天,他在我们班就显得“鹤立鸡群”,这不仅因为他的个子是我们班最高的,更因为他霸气十足,经常招惹别人,很多孩子到我跟前告他的状,我想:是孩子都有缺点,不能简单的处理此事。为了加强他的自我约束能力,我任命他担任班长,刚开始时,他觉得老师很信任他,工作起来十分卖力。也能较好的遵守纪律,可好景不长,他的老毛病又犯了,竟敢利用班长的权利滥用武力,去管理那些不听他话的同学,在同学们的一片反对声中班长的职务很快被我撤职了。从此,他犯的一些错误就更加离谱了:上课时小动作不断;今天打了这个,明天打了那个;别的班的同学也来告状;不服从生活老师的管理;中午放学,我刚到家,生活老师就打来电话说胡东不吃饭,不知躲到哪儿去了……每次,他犯了错误,我都强忍心头之火,耐心的说服教育他,希望感化他,我经常和他谈心,经常讲他感兴趣的话题,并和他做朋友,想父母流泪时给他擦眼泪,告诉他父母的辛苦为了谁?他也和我拉钩发誓说以后再也不任性、调皮了,要好好学习。可事实上,他就像一个小闹钟,只要你过一段时间不给他“上上发条” ,就又惹事了。时间长了,我的那些说服教育都显得苍白无力了,我也说腻了,甚至想:如此顽劣的孩子,我真的管不了了。只要他不给我惹大麻烦就行了,在学习上听之任之吧!为了让他不影响别的同学,我给他安排了靠墙脚的单人独座,同学们也自动疏远了他,受到冷落,他似乎老实了很多。
可过了一段时间,生活老师向我反映胡东在宿舍里脾气暴躁,经常有一些过激行为,接着,住宿部的领导、来找我,并对我说,这个孩子做的很多事情太危险,劝其不要再住校吧!听了这话,我的心情很矛盾,说实话,不住校,他就会离开我们班,我也就少了许多烦恼,但离开了我们班,就意味着我放弃了这个孩子,我是不是太不付责任了,他真的是无可救药了吗?在他身上我到底付出了多少?放假了,我还在犹豫,在犹豫中我没把不让他住校的事告诉他。
暑假的一天,我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接到了胡东的电话,语气是那样的
局促不安:“陈老师,我听说下学期我不能住校了,我还能在你班上学习吗?”听的出,他是鼓了很大的勇气才打的电话,那一刻,我忽然不再犹豫,十分肯定的对他说:“当然能,老师可以原谅你以前的所有过错,但你必须用你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你已经彻底改过了,在老师眼中你仍然是个好孩子”。“老师,我一定要做个好孩子”电话那端的声音似乎有些发颤。
开学了,我说服领导,让他继续留在了我们班,看的出,他十分感激我,也因此表现的格外好,我不失时机的表扬他的点滴进步,表扬他一个精彩的发言,把他的作文贴到班里的“美文欣赏”角,表扬他遵守诺言,是个名副其实的“好孩子”。并让班里的孩子说说他的优点:正直、爱打抱不平、力气大,劳动积极??听了大家对他的评价,他不好意思的笑了,慢慢的,他有了自信,学习也认真多了。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和孩子们在静静地午读,他悄悄地走过来,手里拿着一本书,那是一本杨红樱的《漂亮老师与坏小子》。他指着封面上一个漂亮的女老师,很腼腆地说:“陈老师,我觉得你很像这本书中的米兰老师。”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随即就跑上了位置。那一瞬间,幸福感犹如午后阳光的让我心中暖暖的。
以后的日子里,我始终保持着对他的微笑和轻语:“今早上吃的什么?吃饱了吗?”“你今天表现不错,还差一点就超过别人了,你真行!”记得那次运动会,长跑是他的强项,当他在200米的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时候,同学们齐声高喊:“胡东,你真棒!你是我们的骄傲!”我看到了他眼中的泪花。令我欣慰,他真的进步了,不再逃学,渐渐开始学会 听讲和认真学习,这个进步让我更有信心了!
面对这一切,我想了很多很多。试想,如果我送给他们的不是信任的微笑,而是厌恶的冷眼,或是无言的放弃,那么他们现在是什么样的呢?我不敢想象。苏霍姆林斯基说:“很难想象还有比由于不关心而产生的情感上的麻木更能摧残儿童的心灵的了。”作为一名老师,我们不能轻易的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因为这是不公平的!孩子的本质都是纯真的,我们的责任很重,一定要帮他们留住这份纯真,不要让自己的放弃毁掉任何一个孩子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