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写人
适用的题目:《一个熟悉的人》、《我的妈妈》、《 的妈妈》、《一个 的人》〈母爱〉〈爱〉〈我爱妈妈〉(写一个人)
妈妈的小奏鸣曲
虞宜笑
我的妈妈像一只八哥,嘴里呀,总是有那说也说不完的话,这种话对妈妈来说是嘱咐,但对我来说是废话、唠叨。妈妈的唠叨,真可以说是世界第九奇迹!妈妈有一个习惯:如果她说话超过十分钟了,她会火气上升到顶点,而我和爸爸像见了猫的老鼠。 一天当中,妈妈的嘱咐像我弹奏的小奏鸣曲,这首小奏鸣曲分三个乐章。
早上,第一乐章开始了。在早上我睡得最香、而且梦也最甜时,突然传来一阵走路声,我马上醒了,以为鬼来了,一看是老妈,我生气地说:“老妈,你把我的梦给破坏掉了,你要我什么时候再去做这美梦呀?”老妈一点也不同情地说:“梦可以到放假做,如果太迟了,也可以到休息日做。好了不多说了,早上的时间很宝贵,记性也很好,你快去读课文、英语,记得要大声读,这样才能背出来呀。头发等会儿再梳,脸一会儿洗,早饭我给你去做,快!快!”这么多话一下子就让老妈说完了,我听都没听清楚。噢,第一乐章终于结束了。
傍晚,第二乐章开始了。5点多,我的回家作业已做完了,正在这个时候,老妈的嘱咐又开始来了。首先,她会问我:“弯弯,作业有没有做完?”我回答:“做完了。”“那你准备干什么?”“看书呗!”“不行,刚做完作业就看课外书,你就先预习,再听英语,接着读课文。”“可是我已经在学校读过了呀!”“啊呀,多读又没害处,再说了,多读读还有好处呢,好处就是会背,对你的写作也有帮助,一些好词好句在你写作文时能突然迸出来。”我心想:我的命好苦呀。但我不能不听老妈的嘱咐,也只能像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地念一番。就这样结束了第二乐章。第二乐章虽是短暂的,但又是让人不开心的。
晚上,第三乐章开始了。那是一段逼迫的乐章。7点整,我开始弹琴,妈妈在一旁看着。我老是抬头看她的脸,因为我在观察老妈的眉头有没有皱起来,如果没有,说明我达到了妈妈的要求;看着看着,妈妈的眉头真的皱起来了,我赶紧看看自己的手,心里有了一个谜团:我不是和刚才做的一样吗?不一会儿,一把小钥匙打开了我的谜团,这就是老妈的嘱咐声,她大声说:“老是看我干什么,我又没拿木棒,记住弹琴要认真,做事要专心。”
终于结束了那长长的小奏鸣曲。这一天,妈妈嘱咐的话很多,但我想对我的未来是很有用的。
《一个熟悉的人》、《我的 》、、《一个 的人》
小小科学家
孙书钰
他拥有一个圆圆的脑袋,一头乌黑的秀发。他那一双宝石般的眼睛,镶嵌在那白里透红的脸上。他——就是一个刚上一年级的小小科学迷——我亲爱的表弟。
有一次,我们一家和表弟一家一起去农村的外婆家。一到外婆家,我们就体验到了乡村的美丽。蔚蓝的天空,飘浮着朵朵白云。麻雀站在枝头,“叽叽喳喳”的幻影我们的到来。田野里,癞蛤蟆自由地跳跃,从这儿跳到那儿,再从那儿跳到这儿……乐此不疲。
我们在外婆家坐下,和外公外婆谈着各自的家常事,其乐融融。。大约过了十五分钟,只听舅妈大叫一声:“贝贝不见了!”(贝贝是表弟的小名)向门外跑去。大家立即停止谈话,分头寻找表弟:舅舅和舅妈到东边去找,爸爸妈妈去西边找,我到后院的田里找。后院的田不大,只有30平方米大小,找人十分容易,我为自己分了一个不错的差事而感到高兴。这时,我听到“西西簌簌“的声音,有人躲在田里。我循声找去,只见表弟趴在地上,正在写些什么。“啊哈!小子诶!被我逮到了把!”我轻轻地走上前,猛地拍他一下,想吓吓他。没想到,表弟一点反应也没有,好像我不存在似的,一动不动。这下我看清楚了,表弟正在观察一条蚯蚓。他的手上拿着一本本子,正在记录关于蚯蚓的活动情况。尽管有很多字是用拼音代替的,但总体来说这还是份不错的研究报告。他的手上、脸上到处都是泥土,头上还流着汗,但他丝毫没有察觉,活像个正在进行研究的小科学家。见他还没有要走的意思,我急了。不管三七二十一,赶走了那只蚯蚓,硬是把表弟拉回了外婆家。舅妈见到表弟,高兴得直叫它“心肝宝贝”。我为自己立了一大功而感到很自豪。但是,我却看到,表弟用“仇恨”的眼光看着我,眼睛了冒出两团愤怒的火焰。此后,他一个月没有理我。
还有一次,表弟从学校里偷偷拿来了一点小苏打,作醋和小苏打混合的试验。看到醋和小苏打接触的那一刻,表弟高兴得直拍手。他还把这次试验记在了本子上。可惜,后来他爸爸发现了他拿东西,气得火冒三丈,暴打了他一顿。可是,他没有哭,忍住了。为了科学,他一点都不觉得委屈。
这就是我的表弟,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小小科学家。
〈我的班级〉、〈熟悉的人〉(写几个人)
504班人物谱
朱思忆
我们504中队,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秘诀”,都很有个性。也正是这些可爱天真的特点,使我们的班级成了最快乐的地方。下面,就让我带你进入我们欢乐的天地吧!
镜头一:
“挤死了!挤死了!……”重量级人物吴月琳不停地嚷嚷着。
原来,这个学期,大胖子吴月琳和小胖子董桦成了同桌。这两个胖子坐在一起,那还了得!他们俩往那座位上一坐,两个人就紧紧地粘在一起,活像一对联体婴儿。又好像两团肉堆在座位上。他俩不停地挤来挤去,要求对方让着点。可是,实在是让不了啊!也难怪吴月琳叫苦不迭了!谁叫他这么胖呢?同学们见了,都禁不住哈哈大笑……
镜头二:
最近,可爱的马庆誉同学出了一本关于汪菲楠同学丑事的“书”——《汪菲楠全传》。他马不停蹄地推销自己的“著作”,高兴地又蹦又跳。
第三节是活动课,大多数同学选择了户外活动,部分同学在教室里看书、做作业。马庆誉一看老师不在,便用他的“特大号字体”在黑板上写道:“《汪菲楠全传》正在热卖中!”,这引起了室内同学的注意。也许是因为太激动了吧!竟把“书”中一段话用奇特得让人听不懂的语言念了出来。虽然大家都听不懂,但是马庆誉那手舞足蹈超可爱的样子惹得大家狂笑不已。
这时,夏老师来布置回家作业了。平时慢得像乌龟的马庆誉一看见老师大人来了,便像闪电一般冲向黑板,不幸与黑板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但他不管三七二十一,用婴儿般胖鼓鼓的手抹去了黑板上乱七八糟的“特大号字体”。全场顿时乐开了花,笑得更欢了。
看了这几个镜头,你是不是沉浸在快乐的海洋之中了呢?其实快乐就在我们身边,只要你留心身边的点点滴滴,就会发现。
〈我的家庭〉〈 的家〉〈温暖〉〈爱〉
俺 家ABC
董桦
俺家的A,不说也知道说是我爸爸。他的相貌非常奇特,一双青蛙般的眼睛,大大
的鼻子,有点像哈喇菩萨的耳朵,足有十厘米长,头发稍长。他的血型是B型的。爸爸是个球迷,每天晚上回家都和我抢电视看。只要有一会儿时间错过看球赛,他就拿我出气,一会儿骂我,一会儿逗我。我的爸爸是一个很勤劳的一个人。比如工作上,湘湖拆迁工作中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9点才能回家,听妈妈说,爸爸每天要到拆迁户家中作思想工作,宣传并做好解释工作。爸爸的爱让我体会到他的爱是热情的,奔放的。他最喜欢吃的就是妈妈烧的片儿川,吃起来可以是一大锅呢!他也教了我许多本领和知识,我爱我爸爸。
俺家的B是我妈妈。她长得美丽动人,长发披肩,一双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子,小小的嘴,大大的耳朵。她的爱是温柔的。她的血型是AB型的,是人数少的血型。她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勤劳的人,我们全家排名第一。每天早上5点起床,打扫卫生,烧早餐,6点50分叫醒我,7点40分上班。在单位忙碌一天回家还要检查我的作业,陪我弹钢琴,听我背英语,还要洗衣服,妈妈总是最早起床最晚睡觉的,我真想说一声:“妈妈您辛苦了。”
俺家的C,就是我。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一双小小的眼睛,一对大大的耳朵,高高的鼻子,不大不小的嘴巴,红通通的小脸蛋上总是挂着笑。我是一个歌迷,喜欢看超级女生。我也是一个钢琴爱好者,今年我钢琴通过了七级,我还是一个书法爱好者,我写的硬笔书法可漂亮呢!
俺家是不是一个各尽所责,各有所长,快乐,幸福的家呀。
二、记事
〈一件 的事〉、〈一件有趣的事〉、〈一件高兴的事〉、〈一件有意义的事〉、〈 的一天〉、〈快乐的一天〉、〈难忘的一天〉、〈第一次 〉〈我爱(做某事)〉、〈劳动果实〉、〈记一次劳动〉
挖番薯
陈彬
今天是星期五,夏老师带我们去参观红山农场。我们去了很多地方,玩陶瓷呀,去博物馆啊……最让我怀念的是挖番薯。
下午一点,夏老师带着我们来到番薯地。只见遍地都是藤,密密麻麻的把通路都塞得水泄不通。马上要开始挖番薯了,同学们个个摩掌擦拳跃跃欲试。只听哨子声一响,番薯地里立刻沸腾起来,五(5)班开始了大步进攻,片刻工夫就大把大把地把睡在土里的番薯挖出来,放在口袋里。你看那些番薯都还睡眼朦胧呢!我们班也毫不示弱,开始了猛烈攻击。我卷起袖子,找到了一个”隐蔽”的地方,迫不及待地挖了起来,可是,挖了好一阵子,都快挖到底了,还是一无所获。正在我垂头丧气的时候,突然我看到旁边的张正毅正在拼命地挖着,手里捧着一大捧番薯,嘴角还挂着甜甜的笑容。我怎么一个也挖不到,她怎么挖了这么多个?真奇怪!于是,我请教了一下张正毅,她一边说一边还在手脚不停地挖:“你只要在地上找番薯的茎,再顺着往下挖,就能挖到了。”我听了他的话,恍然大悟,开始找茎。忽然我眼前一亮,发现不远处有一根番薯茎,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我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了过去,使劲地挖,一个大大的番薯在我眼前出现。“耶!”我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它也好象在对我说:“陈彬,你真能干!我以为自己只要躲得深一点,你们肯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哎,人算不如天算,现在只能乖乖俯首听命啦!”有了这次的经验,我信心百倍。赶紧擦了把汗,又趁热打铁地找了起来。不一会儿,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番薯就手到擒来了。突然,哨子声又吹了一下,表示停止了。我刚挖到兴头上,时间就到了。虽然挖得全身都是泥,可是心中的喜悦却迟迟不退。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回校了。但是我想:劳动真令人愉快。只要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再来的!
〈一件有意义的事〉、〈一次 的活动〉、〈诚信〉、〈热闹的 〉、〈记一次活动〉
诚信第一
孙书钰
4月27日,在我们湘师附小的校园内,举行了一场热闹的义卖活动。这场活动先由同学们捐出各种物品,然后以班级为单位组成28个小摊位,进行义卖。义卖得来的钱再交给学校捐给西部想上学的贫困学生。
义卖开始了,作为售货员的我,也参与进了其中。“这个多少钱?”“这个两元钱卖不卖?”……很快,我的耳边便传来一阵问价声和讨价还价声。售货员个个忙得连停下来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再看看隔壁班,哇!生意一点也不比我们班差!当我们看着钱柜里的钱一点点多起来的时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