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去市里看望姐姐家,去时已近中午,等下午凉快了准备出去游玩,想想逛商店没劲,于是准备上西山生态园去,近四点钟出发,直上崭新的长风大桥,这桥造型美观大气,儿子在车上还为这座雄伟的桥拍了照,然后沿着长风商务区一直向西行,因为不熟悉,也不知拐了几个街道,最后终于远远地望见了西面居于高山之巅的一座亭台楼阁,我们说那可能就是西山生态公园了。然后顺着崭新的柏油山路一路向上行进,所到之处都是郁郁葱葱的,各种绿化树木把整座山装点的绿意盎然,让人耳目一新。山势好高,山路如蛇行一般蜿蜒曲折,迂回行进好一会,才终于上到峰顶来到楼亭下,这楼阁上下共四层,每一层都是中空的,由各种红色的圆柱所支撑,房檐上是灰瓦挑檐,楼梯是绕着中间的园柱的转角楼梯,每一层上面都是宽阔的平台,可以同时容纳好多游客向四面八方凭栏远眺。怀着浓浓的兴致和舒悦的心情,我们一层一层的拾阶而上,来到了最高层,感觉到了凉风习习,仿佛时空错位,早已淡忘了夏日的炎热,感觉秋高气爽,云淡风清。纵观整座山脉由南向北尤如一条绿色的缎带,而我们却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美仑美奂。而在斜阳的映照下,这楼阁又如海市蜃楼似的,我们就好像居于天上人间一般,让人产生天限暇思臆想。此时,我不仅体会到一览众山小,举目远眺,整个太原城莽莽苍苍如浩瀚烟波,从南到北都掩映在一片云雾缭绕中,由近到远逐渐向东迷迷蒙蒙,平日里林立的高楼,贯穿的立交桥,宽阔的马路,川流的车辆现在都汇成了一片灰色的海洋,就连纵贯南北的浩淼的汾河都仿佛藏匿其中,任我怎么都找不到源头活水,唯有能看到靠南边的一大片碧蓝的水域,可能是闻名的晋阳湖。心想这里可是晨观日出和看夕阳晚照的好地方。畅想着早晨东方露出鱼肚白,渐渐地红日初升时,整个太原城笼罩在一片金色光茫下将是何等的壮观。远观近瞧,亭北是来时车辆停泊处,还修有一段粉砌的雪白的像长城的了望城垛平台,感觉好似塞外风光,亭前是一片宽阔的场地,供人们在此休闲娱乐,亭南有一条从半山腰开始全部由石阶修筑而成小路,人们可以将车停在山腰处,然后拾阶而上,即可直接来到亭下,看人们三三两两地攀爬而上,饶有兴致。再向西可以看到山谷处有一排新挖的窑洞有待开发利用,向北可以看到好多处铺着绿草毯而中间 有一片雪白的空地就好像电视上所看到的高尔夫球场一般,反正总体感觉这里虽有待开发,却也是人们假日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等下山,一直朝着最宽阔的 柏油路行进,却是走错了来时路,等明白了已到了另一山头,于是就错上加错继续南行,想这么宽的路总会有下山口,于是就在这大山中顺路盘桓前进,路两面是绵延的青山,整个山道两边却装点着一种很
熟悉却忘了名的花儿开的正盛,不娇不娆,然后来到一处修有一座亭台的地方,四周种有许多五颜六色的花儿正争奇斗艳地怒放,把这里装点的别有一番韵味,站在亭台上向南可以看到一座新修的庙宇很是宏伟,借问旁边的园林工人,方知若顺着小路下去是野峪村,顺着大路一直向南可以从山上观看蒙山大佛,既来之则安之,那就继续在山中绕行,这可真是山环山,山套山,终于到了一片可以停车处,然后下来跟着前面的一家人沿着石阶向上又沿阶而下,看到半山腰处有一个圆形的木制的很大的礼佛台,旁边还有一座楼亭和礼佛台石碑,于是下到此处,站在礼佛台上可以望见北面居于半山腰的蒙山大佛的全景,就是稍微有点远。不过总算不虚此行。
看着夕阳晚照,原路折返有点远,顺着大路继续在山路上前行,此时儿子放开嗓门喊了几声,那空旷寂寥的回音应声而起,给人一种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声的辽阔感。此路漫漫继续向南延伸,路上还看到一只灰色的活蹦乱跳的兔子正在路边安闲地吃草,半山腰的树上有花喜鹄在叽叽喳喳地叫着,仿佛我们吵了它的宁静,终于在下一个岔道口我们拐到了一条小路行进,下到了一个小村庄,村名叫店头村,准备稍事休息,映入眼帘的一座很大的假山,上面刻满了关于村庄的简介,但看这群山环绕下的古村落,于是好奇心的驱使,尽管渐近黄昏,我们还是想进去观摩一番,顺着一条河道向里,有一棵很高的树好像在欢迎每一位来客到此观光,往里是一排各家各户的独立的各有特色的石砌的窑洞都是农家饭馆,我们参观了一户农家院落,她家前面临街的一排石窑现在是农家饭馆,主人领我们进到她家,据她介绍这窑洞已有两千年之久,那窑洞修建的好高啊,就好似一个封闭的院落,里面有向南的石窑供来客休息,石窑共有上下四层,右边有楼梯,可以上到上层石窑,天色已晚所以没上去,左边穿过窑门对面又是一个院落,一边连通院门,一边向里又是一处院落,脚下也是石头砌成的路,走起来高低不平,再往里穿过一个大窑是一串石阶,沿阶而上,又是一番风景,上面居然是一座庙宇,里面还有和尚正焚香念经,这里居然寺院和人家相离很近。原路返出,向村里观望,还有好多别具一格的石窑院落笼罩在浓浓幕色中,可真是一处夏日避暑的好去处。
出了村庄是一条很宽的穿山公路,一直向下行驶,还远远望见北面的山坳里的一座相连庙宇建筑群,猜想那应该是曾经上学时周末和同学们常步行去游玩的小泰山寺庙了,想现在一定修缮得更加气派宏伟了,由于时间关系未能进去观摩,只能任往事在脑际萦绕。回时又是走的长风大桥,此时华灯初上,停驻在桥上观看汾河夜景,处处五光十色,灯火阑珊,大桥造型更是靓丽凸显,好一派旖旎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