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动人的事
我的家在一个偏僻的山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有一个小我三岁的弟弟。有一次我为了买女孩子们都有的花手绢, 偷偷拿了父亲抽屉里5毛钱。父亲当天就发现钱少了,就让我们跪在墙边,拿著一根竹竿,让我们承认到底是谁偷的。我被当时的情景吓傻了,低著头不敢说话。父亲见我们都不承认,说那两个一起挨打。说完就扬起手里的竹竿,忽然弟弟抓住父亲的手大声说,爸,是我偷的,不是姐干的, 你打我吧!父亲手里的竹竿无情地落在弟弟的背上、肩上,父亲气得喘不过气来, 打完了坐在炕上骂道:"你现在就知道偷家里的,将来长大了还了得?我打死你这个不争气的。" 当天晚上,我和母亲搂著满身是伤痕的弟弟,弟弟一滴眼泪都没掉。半夜里,我突然号啕大哭,弟弟用小手捂住我的嘴说,姐,你别哭,反正我也挨完打了。我一直在恨自己当时没有勇气承认,事过多年,弟弟替了我挡竹竿的样子,我仍然记忆犹新。那一年,弟弟8岁,我11岁。弟弟中学毕业那年,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同时我也接到了省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天晚上,父亲蹲在院子里一袋一袋地抽著旱烟,嘴里还叨咕著,俩娃都这么争气,真争气。母亲偷偷地抹著眼泪说争气有啥用啊?拿啥供啊?弟弟走到父亲面前说,爸,我不想念了,反正也念够了。父亲一巴掌打在弟弟的脸上,说,你怎就这么没出息?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你们姐俩供出来。说完转身出去挨家借钱。我抚摸著弟弟红肿的脸说,你得念下去,男娃不念书就一辈子走不出这穷山沟了。弟弟看著
我,点点头。当时我已经决定放弃上学的机会了。没想到第二天天还没亮,弟弟就偷偷带著几件破衣服和几个乾巴馒头走了,在我枕边留下一个纸条:姐,你别愁了,考上大学不容易,我出去打工供你。弟。我握著那张字条,趴在炕上,失声痛哭。那一年,弟弟17岁,我20岁。我用父亲满村子借的钱和弟弟在工地里搬水泥挣的钱终於读到了大
三。一天我正在寝室里看书,同学跑进来喊我,梅子,有个老乡在找你。怎么会有老乡找我呢?我走出去,远远地看见弟弟,穿著满身是水泥和沙子的工作服等我。我说,你怎和我同学说你是我老乡啊? 他笑著说,你看我穿的这样,说是你弟,你同学还不笑话你?我鼻子一酸,眼泪就落了下来。我给弟弟拍打身上的尘土,哽咽著说你本来就是我弟,这辈子不管穿成啥样,我都不怕别人笑话。他从兜里小心翼翼地掏出一个用手绢包著的蝴蝶发夹,在我头上比量著,说我看城里的姑娘都戴这个,就给你也买一个。我再也没有忍住,在大街上就抱著弟弟哭起来。那一年,弟弟20岁,我23岁。我第一次领男朋友回家,看到家里掉了多少年的玻璃安上了,屋子里也收拾得一尘不染。男朋友走了以后我向母亲撒娇,我说妈,咋把家收拾得这么乾净啊?母亲老了,笑起来脸上像一朵菊花,说这是你弟提早回来收拾的,你看他手上的口子没?是安玻璃时划的。我进弟弟的小屋里,看到弟弟日渐消瘦的脸,心里很难过。他还是笑著说 ,你第一次带朋友回家,还是城里的大学生,不能让人家笑话咱家。我给他的伤口上药,问他,疼不?他说,不疼。我在工地上,石头把脚砸得肿得穿不了鞋,还干活儿呢……!说到一半就把嘴闭上不说了。我把脸转过去,哭了出来。那
一年,弟弟23岁,我26岁。我结婚以后,住在城里,几次和丈夫要把父母接来一起住,他们都不肯,说离开那村子就不知道干啥了。弟弟也不同意,说姐,你就全心照顾姐夫的爸妈吧!咱爸妈有我呢。丈夫升上厂里的厂长,我和他商量把弟弟调上来管理修理部,没想到弟弟不肯,执意做了一个修理工。一次弟弟登梯子修理电线,让电击了住进医院。我和丈夫去看他。我抚著他打著石膏的腿埋怨他,早让你当干部你不干,现在,摔成这样,要是不当工人能让你去干那活儿吗?他一脸严肃地说,你怎不替我姐夫著想著想呢?他刚上来,我又没文化,直接就当官,给他造成啥影响啊?丈夫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也哭著说,弟啊,你没文化都是姐给你耽误了。他拉过我的手说,都过去了,还提它干啥?那一年,弟弟26岁,我29岁 。弟弟30岁那年,才和一个本分的农村姑娘结了婚。在婚礼上,主持人问他,你最敬爱的人是谁,他想都没想就回答,我姐。弟弟讲起了一个我都记不得的故事:我刚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在邻村,每天我和我姐都得走上一个小时才到家。有一天,我的手套丢了一只,我姐就把她的给我一只,,她自己就戴一只手套走了那么远的路。回家以后,我姐的那只手冻得都拿不起筷子了。从那时候,我就发誓我这辈子一定要对我姐好。台下一片掌声,宾客们都把目光转向我。我说,我这一辈子最感谢的人是我弟。在我最应该高兴的时刻,我却止不住泪流满面......
二十年后的故乡
毕业后,我被分到美国一家太空研究中心,从事太空事业的研究与开发。身在他乡异国,非常想念自己的 家乡。近几天公司放假,我有机会回到家乡。一想到就要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我的心里真是万分激动啊!
我思念我的家乡,我思念家乡那弯弯的小河,我思念家乡那美丽的白杨,我恨不得马上就回到家里。
到了,到了,终于到了!眼前的一大片水域是什么?在我印象中,原先这里是一片片的盐碱地,噢!近了,在一块大的石头上刻有:“惠津湖”这是我们夏津为了让人们喝上纯美黄河水而人工挖掘的一个湖。湖水清澈。湖边上建有几个小池塘,池中养鱼虾,种藕,是一只见荷叶田田,粉红的荷花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池塘里,有一群群的小鱼小虾,它们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好像是在跳着美丽的舞蹈,又好像是在做着游戏。池塘边上,是三三两两的在乘凉的人们,他们呼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真是舒服惬意啊!
车继续前进,我在车上环顾四周,通过玻璃发现周围的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两旁,小土屋房子都消失了,伫立在眼前的是好几十米的高楼大厦。高楼的前面,也种上了许多的花花草草,它们都热烈的开放着,在夏风的吹拂下,左右摇摆,好像是在欢迎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
来到一个小区的广场里,几个小朋友正在玩着滑板车还有溜冰鞋,不过他们的滑板车和我那个时候玩的不一样,它们可以飞在空中,然后落在地上,小孩也摔不着。溜冰鞋能倒着溜,但是不像以前那样会有危险。看那些孩子,玩的真高兴啊!
咦,那边的人怎么那么多?我让司机停了车,下来,一股好奇心,促使我像个小孩子一样忙挤过去,原来这是夏津人民公园一些老人在表演广场舞呢!只见她们穿着光鲜亮丽的衣服,一边走着模特步,扭动着陆身躯,踏着音乐的旋律,翩翩起舞,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人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美好了。
我漫步在大街上,小汽车来回穿梭于公路,公路两旁繁花似锦,鸟语花香,人们说说笑笑,、、、、、。
现如今的农村,变化真是太大了!
着急
第一缕阳光洒在大地上,万物苏醒,开始了新的一天。
“咚咚??”谁在敲我的房门。哦!原来是爸爸在叫我:“快点起床。”我睁开惺忪的睡眼:“让我再睡一会儿嘛。”“再不起来,恐怕学校的大门就要关了。”爸爸不紧不慢地说。我一下子清醒了,从床上一跃而起。
我急急忙忙地把衣服穿好。“惨了,我怎么把衣服穿反了?”我把眼睛瞪得大大的。 还剩十几分钟了,我真恨不得变成一只小鸟立刻飞到学校去。”眼看就要迟到了,我拎起书包,一手抓着面包向学校奔去. 背起书包,出了门,我箭一样的冲下楼,可能是跑得太急了,一下子摔了个跟头,“痛啊!痛啊!”可是抬起手看表时,已经七点三十七分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使劲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