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优秀作文
利用好自己的“翅膀”
鹰利用它的翅膀飞翔,生活无忧;鸵鸟未用它的翅膀,翅膀便成了负担,企鹅用它的翅膀游泳,因此能在海洋遨游。鹰与企鹅正是正确利用,利用好了鸟因未正确认识、利用它的翅膀,翅膀才成了它的负担。己的翅膀,人更是利用自己的灵魂之“翅”于天地间遨游。
因此,我们需要正确利用自己的“翅膀”。 战国商鞅变法前夕,曾悬赏百金,谁能把一根木头运到城门,这百金就给谁。百姓皆不以为然,谁知商鞅竟真履行了他的诺言,为变法赢得了百姓的支之“翅”,为变法的成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徜若商鞅未能想出这条计策收服民心,变法的顺利性尚未可知,甚至成功与否也还未可知。
由此看来,正确利用自己的“翅 美国赖斯认识到自己无音乐之才,但发现自己反应敏捷,口才好,于是利用这一“翅膀”在政坛大放异彩。物理学家斯塔克曾获诺贝尔奖,但后来他为了利益,放弃了自己的“翅膀”,选择在所谓的荣誉下苟延残喘,一生再无建树。赖斯就像那苍鹰,像那企鹅,正确自己的翅膀,翅膀甚至成了他的负担,他于荒漠中孤独地奔跑,耳边吹过的是
因此,正确利用自己的“翅膀”可以成就自己,可以成就一世光辉。
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马克思挥动他思想的翅膀,在风雨交织的时代飞翔,社会主义是马克思正确利用他的翅膀的结晶,他的灵魂在思想之翅的帮助下飞翔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
度。徜若马克思未能正确利用他的翅膀,如那鸵鸟一样只会奔跑,他又何以能站在制高点上总结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何以指出社会主义的道路?正是因前进了一步。
由此,正确利用自己的“翅膀”甚至能推动历史的发展。
翅 膀
1鸟有翅膀,却非皆翱翔于空中。鹰因翅而翔于空;但鸵鸟只能奔于大漠,翅膀徒增其负担;企鹅则化用为鳍,游于海。说到底,翅膀不过是上帝恩赐的一件工具,关键在于使用者如何使用。善用工具,方能得到便利,达成目标。
2工具是为达成某种目标而借助的器物,形式可以多样,大小可以不一,不同的工具可达成同一目标,同一工具也可达成不同目标,并不拘于外在,只要能达成目标,皆可。
3使用工具的最下境,是不用。只凭自身的力量达成愿望未尝不可,但这样往往会事倍功半。项羽自恃其力拔山兮气盖世,愤其私智,欲以一人之力成霸业,最终落得兵败垓下,身为五裂的悲惨下场,这其中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使用工具,纵然能够有所成就,亦难为大矣。
4正确使用工具是我们成功的基础,荀子在他的《劝学》中说过:“君们单凭自身无法完成,但是可以借助工具。它能弥补我们的不足,延伸我们的能力。人类社会的发展同时也是工具发展的过程,正是依靠工具,我们摆脱了原始的生活方式,过上了更方便舒适的生活,正确使用工具,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5但是工具并不总是适当的,有些时候想要的工具往往一时难寻,这时需要我们利用现有的工具,合理地化用工
具,亦能达成原本的目标。要过河却没有船,未必不能过河,如果有木板,可以将木板当作船,或者借助木板的浮力游过去;如果有绳,可以固定好绳索攀沿而过,工具可以发挥的作用不止一种,思考工具的目的和用途,可以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
6最上的境界是没有工具,但却能达到使用工具的效果,甚至更胜一筹。孙子在《兵法》中讲战争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因为战争不是目的。同样,使用工具也不是目的,借助翅膀可以到达远方,但是没有翅膀的人的灵魂却仍能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因为人能够看透翅膀的本质,达到动物所不能达到的境界。
7其实学习也是如此,有些人有书不读,浪费了光阴,有些人借助参考书等资料,获得了好成绩,有些人没有机会读书,于是在实践中学习。而那些成功者,却能看透学习的本质,学以致用,开创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