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主题班会
六年三班
活动目的: 1.让学生知道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并感悟到水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
2.在学习交流中明白节约每一滴水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
3.能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
4.看见周围浪费水的现象能及时指出并予以纠正。
活动准备:
1、收集有关水资源,节水措施等资料,课件,三句半等用具。
2、全班分几个小组对用水情况做社会调查。
3、调查搜集节约用水的方法形成书面资料。
活动过程:
1、显示主题班会报头《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
主持人甲:蓝色的地球活动着生命的旋律,
主持人乙:绿色的世界养育着万千的生命,
主持人甲: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
主持人乙:我们共同吮吸着地球妈妈的乳汁。
合:六年三班《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主持人甲:我们天天都要喝水,同学们,那你们知道水有多重要吗? 生1:水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它的重要性仅次于空气。
生2:水的功能主要是构成全身组织,调节体温,促进机体各系统新陈代谢的化学反应,充做各种物质的吸收、运输及排泄的携带体,协助维持体内一切体液的正常渗透压。每天喝一定量的水,可以保护肾脏,排除体内毒素。 生3:没有食物,我们可以存活几周,但是没有水,我们几天后就会脱水而死。
生4:身体有70%是水,可以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你身体中水的品质与变化与你的体质有很大的关系。
生5:清晨早起喝一杯好水,便可有利于减少心脏病、心肌梗塞和心绞痛的发生。
??
主持人乙:通过以上同学的发言可以看出水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源泉,,既然水这么重要,那么地球上到底有多少水呢?
生 1:地球表面 71%被水覆盖着,但淡水约占总水量的 2.6%,其中绝大部分(占 99%)被冻结在远离人类的南北两极和冻土中,无法利用,可供人类使用的只有 不到 1%的淡水,它们分布在湖泊里、江河中和地底下,与总水量比较起来,能饮用的淡水量真如九牛一毛啊!
主持人乙:是的,地球上可供饮用的淡水资源是非常少的,那么我们国家的水资源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生 2:中国的人均水资源约 2300 立方米,只是世界人均水资源的 1/4,在世界排 名 121 位。 我国 600 多座城市中有 400 多座城市缺水, 其中 110 个城市严重缺水。
主持人甲:的确,我们中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一些地方正面临着干旱和无水可吃。请大家来看一个短片。(播放视频)
主持人乙:伙伴们,看了这个短片,你的心一定被深深地触动了吧?
全班:交流。
主持人甲:这个短片的画面把我们大家的心深深地触动了,同学们没有水是多么地可怕啊!水是我们生命的源泉。下面请欣赏配乐诗朗诵《地球、生命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