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
《救火英雄》:两个故事中消防员的内心世界
《救火英雄》影片一开始由成龙大哥为主角,世界末日为背景的消防员宣传片引出故事主题。一开始以为成龙大哥会是本影片的故事主人公之一,而实际上仅是短短数秒的客串。不过,说客串也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了,也可以理解为故事中宣传片的主角,这样理解的话就不仅仅是跑龙套了(明星叫客串)。
谢霆锋、任达华、胡军、余文乐等一面面熟悉的面孔,一起讲述香港消防员的故事。香港电影印象是枪战、警匪、追车等比较劲爆的故事主题。当然《救火英雄》的主人公也都参演过不少的相关主题的影片。《救火英雄》相比之下,“柔和”许多,各种动作暴力不再是主题,相反,反而凸显的是人类在火灾面前的脆弱无力。消防员的个人力量在火灾现场显得无力,生命也显得黯淡脆弱。
《救火英雄》记述的消防故事并不多,仅仅只有两个。在故事一开始便是面粉厂救火的故事,为了多救一个人,三位消防员不顾消防条例,冒着危险救出受困者。这样的精神与香港普遍的警匪影片的个人英雄主义多少有些类似。第一个故事从消防员角度强调一个主题:消防精神,能就一个是一个。当然影片不可能一直只讲述消防员的客观的故事,影片也更多的讲述消防员的内心世界,而且比叙述消防故事有更多的侧重。就如第一个故事,当三位消防员因违反消防条例被受训追究责任,审讯官说:如果你们不如实回答,会影响你们的前途,何永森 (谢霆锋饰演)、叶志辉(安志杰饰演),犹豫后选择推卸责任,后果最终由游邦潮(余文乐饰演)承担。他们是战友也是兄弟。第一个故事篇幅时间并不长,短短十分钟的时间。 第二个故事占据影片的大部分,从影片的第30分钟便开始,一直到结束。中间的20分钟主要引出了海洋(胡军饰演)这一主人公,他是大陆的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后定居香港,也接着干起自己的本行。海洋是故事的线索人物,许多的内容(包括消防员的一些内心活动)是借海洋之口叙述的。相比之下,海洋更为完整,我们了解到有关他的更多内容。 115分钟左右的影片有85分钟讲述的是同一个故事,本会让人不禁觉得单调无味,但是故事波澜起伏。故事起源于一家几近废弃的酒厂,酒厂因维修失误发生火灾,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救出受困人员并扑灭火源。再次有两个矛盾点为下段故事的转折埋下伏笔。一方面三个当初的兄弟间产生矛盾与误会,叶志辉在一番明争暗斗成为两人的上司后,三兄弟的矛盾陡然升级。叶志辉处心积虑要把何永森赶出消防局,而游邦潮和何永森也开始对他处处提防。在火灾现场矛盾开始,现场指挥虽然明白火灾现场仍然有未见的险情,但是还是下令收队。回到局里何永森查询相关资料后,火灾现场附近有天然气管道,于是趁叶志辉参加派对的时间安排队员再附现场。此举更是加剧了当初兄弟间的误会与矛盾。
果真不出所料,火情再次引发,赶到现场后队员与兄弟间相互配合同心协力扑灭了火情。而此时,叶志辉正急忙赶来,对何永森未汇报私自行动的行为大发脾气,兄弟间的误会与矛盾一触即发。而此中,叶志辉不小心从高处坠下昏迷。经历这件事何永森开始有内心的变化,何永森开始意识到消防员工作的危险性,开始更注重兄弟的存在,对误会与矛盾开始更多的包容。
另一方面,由于香港电力公司总负责人来自上级的压力,对天然气管道强制打开,而这引起更严重的后果:天然气管道爆裂,香港所有的电力系统陷入瘫痪。
现场指挥何永森这次由于上次事后,不再有像影片一开始表现出的无畏,何永森开始犹豫,因为他现在的内心开始在乎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的生命。正如,总指挥:谭sir(廖启智饰演)所强调的:我们消防队员不是一命换一命。这是故事二从消防员指挥角度所强调的一个主题,与故事一不同。
随着险情加剧,救人刻不容缓,何永森最终还是克服心理“浓烟”开辟出一个新通道救人,影片进入尾声,一些事情开始有了结局。培总(任达华饰演)为了救兄弟,自己选择牺牲。
而何永森也为了救兄弟游邦潮,也是为了实现对兄弟的承诺,独自引燃充满面粉的空间,打开了生命通道。想必这次何永森真正理解了兄弟之情,对所有的矛盾与误会释然与包容。 正如笔者前面所说的,影片并不是一直讲述消防员的客观的故事,影片也更多的讲述消防员的内心世界,而且比叙述消防故事有更多的侧重。
但是影片过多比较空虚化的讲人物内心,就比如人物的内心仅仅更多的通过兄弟间的故事与矛盾描述主人公的内心。消防员是危险的职业,或许亲情方面可以作为人物内心另一个表述方式。但是影片中牵涉进亲人角色的只有三个:何永森是女友,而且故事描述较少,给观众留得较多的自己想象的空间;游邦潮、海洋引入的是儿子。真正的心理描述集中于何永森与海洋。两个人各有侧重。何永森以兄弟情,这样一来就让人觉得其女友的引入显得很不相称。海洋则是以其儿子,在一场火灾中,海洋没能救出自己的孩子,而这次游邦潮在自己的坚持下最终救出自己的孩子。貌似又完美缺憾的意图。总体而言,编剧把各人物塑造的各有特色各有故事,区别明显,给人一种精炼的感觉,这样的目的也很易见:使观众便于记忆与区分角色,印象更深刻,达到更容易打动观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