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史的史书
推荐我看过的十本近代史的史书
1蒋廷黻 中国近代史纲 小小一本书,作者功力尽在其中,评论事件人物客观公正,胜过很多后世大部头的同类书籍,作者是费正清的师傅,近代史研究的鼻祖。
2费正清 刘广京等 中国剑桥晚清史 美国的中国学研究始于费正清,他这本中国剑桥晚清史可以说代表着西方学者70年代研究中国近代史的学术水平,个人认为是剑桥中国史中最棒的一本。
3陈旭麓 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 陈旭麓是大陆研究近代史的老法师了,前期的作品由于时代关系比较左,但这部作品却可以说很体现其历史功力,娓娓道来近代中国的社会变化,让你欲罢不能。
4李剑农 中国近百年政治史(1840-1926) 作者曾在民国任职省级官员,对当时的政治体制,多有体悟,自有其独特的判断与视角。写作也非常简洁明晰。是近代政治史写的最杰出的一部。
5马士 中华帝国的对外关系史 费正清对该书评价非常高,可以说西方学者研究近代中国外交都参阅了这本书籍,原始资料之详集是该书的很大特点。
6唐德刚 晚清七十年 最近非常流行的一本书籍,唐德刚独特的夹叙夹议的写史手法生动的为我们展现了近代百年的风云,非常不错的一本近代史通俗著作。
7苏同炳 中国近代史上的关键人物 收录在这本书中的“关键人物”,自咸丰、慈禧、同治、光绪以至曾、左、胡、李、张这洞、刘铭传、盛宣怀等人,在晚清中国的历史上都有其重要性与代表性,由于他们
的思想言行及在政治上的施为,终于使晚清历史的发展因此而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介绍他们的思想行为,正可看出历史发展的轨迹与脉络。本书之作,旨在以说故事、谈掌故的方式来补充学术性史著之缺略,从而引起读者深入了解历史演变之兴趣。
8茅海建 天朝的崩溃 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该作者运用详细的史料颠覆了原本在我们心目中的鸦片战争史,并引起读者深深的反思。 9孔飞力 中华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 《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一书的作者,《中华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1796-1864年的军事化与社会结构》是孔飞力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修改出版的著作,这是他的学术奠基之作,也是他对中国近代社会问题研究提出一系列重要理论问题的学术专著,在美国和国际中国学史上留下深刻影响,年鉴学派的代表作品,喜欢黄仁宇的朋友一定也会喜欢孔飞力。 10芮玛丽 同治中兴:中国保守主义的最后抵抗(1862-1874) 该书被认为是美国中国学家对中国近代史研究的经典之作,成为美国大学里主修中国历史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必读参考书。19世纪60-70年代,在经历列强入侵和太平天国起义的双重打击后,清王朝的统治已摇摇欲坠。然而,在中央和地方大员的努力下,也在西方王强的支持下,它又重新站稳脚跟,并出现所谓“中兴”景象,使其统治又维持了半个世纪。该书详细叙述了清政府中央和地方大员为“中兴”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和实行的各种措施,其中包括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外交各个方面;阐释了“中兴”所依据的社会历史条件,提示了“中兴几乎成功”的内在机制和最终失败的历史根由。该书填补了国外对
同治中兴这段历史研究的空白。
胡绳的《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这应该是中国近代史的较经典的著作。 还有蒋廷黻《中国近代史》,范文澜《中国近代史》,李鼎声《中国近代史》,林增平编《中国近代史》,李侃等主编《中国近代史》(中华书局1977年初版,1979年再版,1982年三版,1993年四版),包括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之间八十年的历史。
[美]费正清主编《剑桥中国晚清史(1800-1911)》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The Rise of Modern China), 纽约牛津大学1970年版。
“中国近代史”教材与参考书:
李侃等编《中国近代史》(第四版),中华书局。
胡绳《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人民出版社。
陈旭麓主编《近代中国八十年》,上海人民出版社。
庄练《中国近代史上的关键人物》,中华书局。
茅海建《天朝的崩溃》,三联。
茅家琦《太平天国通史》,南京大学出版社。
蒋孟引《第二次鸦片战争》,三联。
夏东元《洋务运动史》,华东师大出版社。
陈书麟《中法战争》,海洋出版社。
戚其章《甲午战争史》,人民出版社。
廖一中等《义和团运动史》,人民出版社。
侯宜杰《二十世纪初中国政治改革风潮——清末立宪运动史》,人民
出版社。
金冲及等《辛亥革命史稿》,上海人民出版社
费孝通(1910-2005)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吴文藻(1901年12月20日-1985年9月24日),江苏江阴人,中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
雷洁琼,1905年生,中国民主促进会名誉主席、著名社会学家。 孙立平,著名社会学家、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教授。 周孝正,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