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莉
让每一朵花都在春天绽放
青县职教中心 安莉
我的尴尬:
每周大扫除时,只有卫生委员带着几个比较自觉的学生在做卫生,其他人转眼就不见了;发书、发本,喊谁谁不愿意去;每天班里扛水更是你推我我推你;开运动时,八男八女跑接力,人总凑不齐,最后只能是班主任自己强硬指派,才得以解决??凡此种种,原因是什么?
我的思考:
我想了很久,为什么学生对班务活动缺少积极性?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查阅了许多资料,终于明白一个问题:每个人都有一个“心中自我”,让“自我”得以健全和发挥,找到自信,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使之建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由此,我想除了学习之外,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班级中发挥所长,找到自信,确定自己的存在位置,积极努力超越自我,是尤为重要的。换言之,建一个如春的班级环境,让每一朵“花”无论迎春,亦或尾草,都能争得阳光和土壤,竞相绽放!
我的措施:
1、广撒爱心,关注每一名学生:每次月考后,我都会仔细分析每一名学生的成绩和近期表现,从末一名开始到班级第一名结束,逐个谈话,无一例外。而谈话的内容往往又不全是学习的情况;而真正的目的除了了解情况外,更重要的是要告诉学生老师没有忽视你,每一个老师都在关注你的进步。学生可以坐在角落,但不可成为被忽视的角落。时时关心更是不可缺少。尤其是那些“特情生”。
2、三“多”一“少”的原则:多表扬多鼓励多督促少发火。但这不等于说“不批评”,“没有批评的教育不是完美的教育”。每隔月余,攒够了“素材”,我就会大发一次“火”,拍桌子瞪眼,大批特批,关键要说到“点”上,让他们心服口服。之后会有一周的时间班上非常好。每个学期发火不超过两次(发火过于频繁就不管用了)。
3、日常行为量化、制度化:将学生的日常表现都以分数的形式折合列表统计,每月汇总一次。重奖重罚“辅以严惩手段”,学生的日常表现都累积起分数,如:积极劳
动+5,好人好事+5,进步学生按进步的名次加分,扛水+2 ,积极参加体育活动+2,不交作业-2,迟到-2 /次,旷课-4/次??期中、期末时将“日常表现分”与考试次成绩都写在通知书上,另附“喜报”,打电话通知家长“报喜”等方式,将表现分适时填入学籍表的“日常表现档”,激励学生。这种做法我坚持了做了三届学生,逐步完善制度,已初见成效。而且最大的益处是每个学生的日常行为都记录在册,家长来了可以及时和家长沟通。比如,我班的孙月飞经常请假,给我留的家长联系电话都是空号,后来因为打仗,辗转多人才联系到家长,通过沟通,家长看到一一记录在案的日常表现才更了解孩子,更信任学校,更好的配合班主任老师教育学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也有个别学生不当回事,没关系,一谈、二罚、三报告。比如,张凯不上操,怎么说也不行,我就找他反复谈。有一次,让他补操,我就陪他在操场上跑了一个上午,直到中午放学,最后他说“老师,您放心,想尽一切办法,我一定去上操。”06届从纪元转来的李肖肖不服管,我就天天找她谈,没事找她聊,经过耐心的教育,她有了长足的进步,融入了班级大家庭中。不厌其烦有时很重要。
4、培养经得起“打压”的班干部队伍:对于班干部的挑选一般是从学习成绩中下的学生中选,第一步——手把手;比如卫生委员,我就提前教他怎样安排,怎样作个别懒惰同学的发动工作,话怎样说,事后分析为什么这样做;第二步“多指导、少参言”,让班干部放手去干,在同学们面前更要多支持,树立班干部的威信;第三步,多替班干部“喊冤”和“表功”。学生不喜欢打小报告的班干部。抓住了这种心理我就反其意而用之,“本来要罚你们做一周的值日,班长说你们有特殊情况,最近作业太多,这次就不罚你们了,下次一起算。” “本来给我当班干部就不容易,一早来了,就先挨一顿批,你们还不按时完成任务,良心何忍?”走校生来晚了如是说。当然事后批评教育是不可少的。第四步,信赖与监督并行。孩子毕竟是孩子,在日常工作中难免有过失,多关注、多指导,使之不出偏差。最后——垂拱而治,我“垂帘”退到幕后,时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多动脑、少动手,让出更大的舞台给班干部,让班级成为学生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