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心理健康课,老师提出了一个游戏——同舟共济。 先说一下游戏规则吧,把同学们分成四组,各组准备一张纸,组中成员的一只脚要触及到空白的那张纸,然后通过组合后,抬起另一只脚,看整个组在抬起脚后能坚持站多久。
通过这个游戏,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感触,在下列举。
选择合适自己的角色。在游戏开始时候,是很混乱的。每个成员都插上一脚,小小的一张纸又能容得下几只脚呢?还没等各组成员把脚放在上面,纸已经被占满了,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说个不停,各有各的想法和方案,因此必须要有一个组织者,也就是所谓的领导人,带领大家共同完成这个任务,把每个成员应该做的事都分配下去,协调人力资源,聆听每个成员的意见,采用最佳方案。
也就是说,在群龙无首的时刻,千万别乱了阵脚,首先要冷静,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都常说“三个臭皮匠,凑成一个诸葛亮”,思想汇聚的地方,就是光芒万丈的时候。最好别保持沉默,首先是委屈了自己,感觉连表达想法的机会都没有;其次,会给他人造成一种误解——此人不合群。
这个时候的领导者,肯定是一位很有自信的人。相信自己也是一种力量。如果他没有实力,没有胆量,又怎么会站出来挑起组织者这个头呢?就好比西游记中的取经团队。唐僧是领导者,分配孙悟空探路、化斋,八戒负责水下作战,沙僧负责挑行李,每个人的工作都井井有条,恪尽职守。
第二,团结就是力量。在这个游戏中,避免不了男女身体上的接触,对于大学三年级的我们,应该不拘于此小节,属于人之常情的事,大家在一起,手牵着手,喊着口号,完成了最终计划。
由此可见,在一个队伍中,每个成员都有他的价值。既然属于这个团队,就要不惜一切,为队伍奉献自己的才能、才华、精力。打一个简单的比方——蚂蚁,一只蚂蚁的力量简直是微不足道,但是蚁群队伍集合后,可以决堤哦,所以要有团结一致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惊现空前的影响力,打破常规的单体事件。加者,曾有老师说过,一根手指头的力量是很小的,但是五根手指头就可以组成一个拳头,力量惊人。
第三,相信自己,曾有一句话说过,如果你想得到你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就要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此游戏开始的时候,不少同学就提出了质疑:如此小的一张纸,要站十三四个人,可能吗?其实,这个可以有
很多成功人士,他们为什么成功?也许人们只是看到了他们成功后的辉煌,却没有看见他们的自信与汗水,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才会有无尽的动力,遇到任何阻碍,都会想办法解决,这是梦想与自信同在的道理,一个人,如果怀疑自己,那么他就输了一半,因为底气不足嘛,感觉做这件事是被动的,没有快乐,也就无所谓的成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