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赚钱 养蛋鸭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地域不同,饮食文化也不同。在大连吃饭,餐桌上离不开海鲜,而在南方,则无鸭不成席。哎,说到鸭子,它可算不上咱大连人的最爱,可有人却偏偏要在这冷门上做文章,念起了鸭子的生意经,这是怎么回事呢?
王为民是庄河市栗子房镇人,今年8月份他投资兴建了庄河市第一个蛋鸭养殖小区。虽然小区落成还不到一个月,这些小鸭子的茸毛还没褪净,可这个蛋鸭养殖小区已经是小有名气了,每天都有很多农户过来参观。农户:“你是从哪来的?庄河兰店。你是怎么知道的?看电视。原来是干嘛的?搞大棚蔬菜的。”
看到王为民养蛋鸭,乡亲们是既稀罕、又怀疑。原来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曾有人养过蛋鸭,都以失败告终。就是现在王为民也时常能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王为民:“周围人说不能干,干完了都赔钱,赔完了,不能干。到现在他们也说你这个鸭子不好喂。” 栗子房镇养殖业的主导产品是生猪、肉鸡和蛋鸡,现在冷不丁地冒出一个养蛋鸭的,而且又有早年不成功的案例在先,难怪有些人不看好蛋鸭养殖。可是为啥别人不看好的,王为民却看好了呢?这还得从他晒鱼说起。头几年王为民承包了一片山坡,每到捕鱼期他都会收购很多小鱼,在山坡上晒干了再卖给海城的一家饲料厂。他只知道这家厂子是给蛋鸭做饲料加工的,对于蛋鸭养殖这个行业并不了解。今年7月份王为民到海城走了两趟,这一去就让他的心再也没有平静下来。王为民:“再去看了一次,回来把苞米地就推了,边建这边就边上鸭雏,一个月之内鸭雏就上了,我干得快。”
仅仅考察了两三次,王为民就把眼看就要收获的玉米给推平了盖鸭舍,不仅家里人不同意,就是周围的人也觉得王为民做事欠考虑,
有点虎。王为民:“我干什么事快,想干就干,不能等,等的时间长了,脑袋里想法多了,你越想越多,还不如趁早干吧,现在也挺好的,心情挺好。”
王为民的性子是急了点,可是并不莽撞。他之所以这么急着搞蛋鸭养殖,还是看好了这个行业的前景。王为民:“我去考察确实挺好。原来鸭蛋也不值钱,毛鸭也不值钱。现在毛鸭都达到7块,将近8块一斤,原来一斤鸭蛋卖2块钱都没有人要,现在都达到5块多,原来的价格都不用提,也就1块多钱。”
鸭蛋和毛鸭的价格一路向好是王为民看好蛋鸭养殖的一个原因,另外王为民通过考察也了解到,近年来蛋鸭的市场行情比较平稳,波动不大,所以他认为投资蛋鸭养殖风险不大。王为民:“最好的年头一只鸭子能挣五六十块钱,我考察的养了7年鸭子的,平均下来一只鸭子能挣20-30元,在于管理,管理好了就多挣点。”
通过考察,王为民对蛋鸭养殖可是信心满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的蛋鸭养殖小区就建成并投入使用。可是有句老话叫“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要想规避风险,这鸭子的品种、饲养技术、鸭蛋的销售问题都得考虑到,那么王为民又是怎么做的呢?
海城是辽宁地区的鸭蛋集散地,存栏蛋鸭170万只。王为民通过考察认为,大连地区养殖蛋鸭就气候条件来说比海城更有优势。王为民:“咱沿海地区比海城的环境好,冬天夏天气候都好,海城冬天比咱这冷,夏天干热,气候肯定比他好。”
有了适宜蛋鸭生长的气候条件,接下来就要考虑引进什么品种。我国是世界上蛋鸭品种第一大国,优良品种有20多个,王为民引进的金定鸭是海城地区养殖的当家品种,多年来已完全适应了北方的气候条件。王为民:“蛋鸭掉了壳进来家,就是育雏的时候需要升升温,
一般是30-32℃,然后一天降2℃,一天降2℃,降到和外界温度差不多了,就可以把棚四周都打开,通通风就可以了。”
金定鸭抗寒能力特别强,除了在育雏阶段需要适当升温之外,再就是三九天注意给鸭舍内保暖,基本可做到一年四季产蛋。孙德迪(栗子房镇畜牧助理):“蛋鸭本身有一个特点就是抗寒能力特别强,它在冬天也照样产蛋,一年四季产蛋,冬天保暖产蛋的温度是不低于0℃,对产蛋没有任何影响。”
说到产蛋,金定鸭与庄河当地的家鸭相比,最大的优点是产蛋率高,约为当地家鸭的三倍左右。孙德迪:“当地的家鸭就是下一个蛋停两天,有时候三四天也不下一个蛋,所以它的成本费用老了,所以从市场效益看呢,它那个蛋一个是形不成规模,你也收不上来蛋,再一个它一点经济价值也没有。”这个基本上一年365天,顶多能停个60-80天,剩下这些天数基本天天都在下蛋。”
据了解,金定鸭平均一年可产260-280枚蛋,最高可达到300枚左右。而要想获得较高的产蛋率,饲料配比是关键。孙德迪:“鸭饲料的主料是玉米,其它配合饲料是豆粕、麦麸和鱼粉,为什么不能搁其它东西呢,蛋鸭养殖和猪、蛋鸡、肉鸡,特别是猪和肉鸡,它们的配合饲料是大不一样的,猪和肉鸡需要一些高脂肪饲料,蛋鸭如果按照肉鸡去配料的话,蛋鸭不仅不会下蛋,而且谁养谁赔。”
蛋鸭养殖最忌讳喂高脂肪饲料,不然鸭子长得倒挺胖,可就是不产蛋,蛋鸭变成了肥鸭,效益自然不会好。孙德迪:“淘汰鸭咱去考察,鸭子越重,产蛋率越低;鸭子越轻的,一般淘汰鸭子的体重在三斤二三两,说明它的贡献最大,产蛋也多。”
控制好饲料,一方面能提高鸭子的产蛋率,另一个方面还能提高鸭蛋的品质。通常认为水鸭比旱鸭的蛋黄要红,品质要好,价格也高。
而通过恰当的饲料配比,旱鸭也能下出红蛋黄的鸭蛋来。孙德迪:“鸭蛋品质的高与低,并不在于是水鸭还是旱鸭,关键在于饲料的配比。不管是金定鸭还是咱家鸭,少了豆粕和鱼粉,产蛋率也低,蛋的口味也不好。”
豆粕和鱼粉是蛋鸭养殖必不可少的两种蛋白质,豆粕是植物性蛋白,鱼粉是动物性蛋白。豆粕按蛋鸭的不同生育期适当添加,鱼粉则当蛋鸭进入产蛋期后按5%的比例添加。金定鸭的抗病能力特别强,无论是疫病防治还是日常管理都相对简单。王为民:“它抗病力特别强,你看我的鸭子,基本一点毛病没有。在管理上主要是铺草了,要是天太潮,就铺点草,要是天气干燥,五六天都不用铺草。好管理,它比肉鸡好管理多了。”孙德迪:“咱这个蛋鸭基本就防治大肠杆菌,其它病基本不用考虑,鸭子和鸡比较,它感冒非常少,咱说的感冒就是禽流感,它基本摊不上,就是一些大肠杆菌它抗病能力也非常强。”
因为金定鸭耐粗饲、易管理,王为民饲养了一万三千只蛋鸭,只雇了2名工人,每天只要喂好三遍料就可以了,也不用像养猪养鸡那样天天清理粪便,既省事又不污染环境。孙德迪:“蛋鸭养殖还有一个优点是对环境无污染,不需要起粪,看鸭舍里有点脏了就铺一层稻草,有点发酵床的样子,第一没有异味,第二省人工,也就是从鸭雏进来以后,一直到淘汰之后统一清理消毒,对农村和谐发展是非常有益的,没有污染。”
蛋鸭淘汰后,鸭舍里统一清理出来的粪便可以当做肥料使用。王为民表示,这些鸭粪可提供给附近种植户免费使用。说到淘汰蛋鸭,这里面也是有学问的,通常金定鸭养到18个月左右就可以淘汰了,但是淘汰的具体时间一要根据市场行情灵活掌握,二来也要考虑到蛋鸭的产蛋水平。孙德迪:“根据饲料的配比,它产蛋期可能延长也可
能缩短,鸭子在产六成蛋的时候基本就要考虑淘汰了,在产7-9成蛋的时候还可以继续养,五成蛋保本。六成蛋虽然也盈利,但是影响继续养殖,这时候就可以考虑淘汰了。”
淘汰后的蛋鸭也是市场上的宠儿,因为蛋鸭抗病力强、耐粗饲,所以配合饲料中无需添加抗生素和化学添加剂,因此鸭肉也算得上是无公害产品,通常比肉鸭的价格还要高一些。
孙德迪:“今年蛋鸭在市场上的价格是8块钱一斤,普通的肉鸭可能烤好了才十二三块钱,不超过15元,那它这一只毛鸭能卖到25元,这鸭子价格为什么卖这么好呢?因为咱这个鸭不管是蛋还是肉,都是无公害食品。所以在市场上价格也非常好,是供不应求的。基本都是南方企业收购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