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大学生”周淑清带领村民致富 养鸭3000只年赚30万
东北网4月11日讯 自2004年黑龙江省开展“村村大学生”计划以来,培养了近万名大学生到农村工作,涌现了许多优秀的“村村大学生”。周淑清便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她从2006年起开办了养殖场,并成立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带领全村人民致富。现在,周淑清已有养殖场地2万平方米,养殖水面1.8万平方米,绿萍池2千平方米。商品蛋鸭3000只,年产蛋75万枚,年收入30多万元,并且,她还创立了自己的鸭蛋品牌。 鸭子对于周淑清来说,有特别的意义。2006年,黑龙江省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周淑清正式成了银畔养殖合作社的老板,和家人共同奋斗四年之后,如今的她 “统领”着3000多只“鸭兵鸭将”,被乡亲们戏称为“鸭博士”。但对于这个称号,她丝毫不觉得难堪,反而欣然接受。她现在不仅做出了自己的鸭品牌,还准备在好山好水的石河村开设几家“农家乐”,让更多人享受到“绿色”生活。 1每天十多个小时工作和鸭子们一起过年 周淑清每天要在鸭场10个多个小时,早晨进入养殖场,只要一看到河里和大草地上的鸭子在嬉戏玩耍,她就像打了一针兴奋剂,养殖场的每处她都要亲自检查,从饲料的配比到鸭子的状态,从河水的温度到水质的变化。每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让她累并快乐着。 看着这些鸭子周淑清回忆说,五年前,在很多人的反对声中,她办起了自己的养鸭场。租的地皮荒废得太久,河塘里都是巨大的树根,一家老小全都上阵,硬是把一个个树根给拖走了。2006年,第一次从外地购进的近3000只鸭子,因为是晚上送的货,第二天一看,里边夹杂了不少的“瑕疵品”,有的脚是跛的,有的脖子粗得不正常。于是,2007年9月,她从哈市再次引进鸭子时,就和父母、丈夫一起,在几千只鸭子里一只只地查找,把有问题的鸭子抓出来,另外调养。“你想想,被几千只鸭子簇拥着,又是大热天,那种味道,真是让人受不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还是忍不住皱起了眉,但又不禁莞尔:“自从鸭场开起来,我每年过年,就都是和鸭子一起过的。这样的经历,是很值得回忆的!”如今在她的努力下,养殖场地已有2万平方米,比5个足球场还大,养殖水面1.8 万平方米,绿萍池2千平方米。每天靠卖鸭蛋就有上千元利润。 现今,当很多大学毕业生都专注于高科技创业时,作为“村村大学生”的周淑清选择了一条农村养殖创业路,并且办得红红火火。她还鼓励村民入股,带领全村人致富。 2缺乏经验700只鸭子只剩70只 周淑清是阿城石河村人。从小学习成绩就特别好,小学到初中,她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上世纪90年代的石河村经济条件差,村里不少人,都进城打工去了。“女娃儿书读得再好有什么用,出去找份活,稼个好人家吧!”因为父亲这一句话,周淑清终止了学业。尽管不甘心,但考虑到家庭条件,她只能承受这一切。没多久,她就与同村的一个小伙子结婚了。婚后的她一直闷闷不乐,“难道我这一辈子就窝在村子里洗衣服带孩子?我一定也要有自己的事业!” 周淑清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中央电视台的农业频道给吸引住了。原来里边有个讲养殖技术的节目,每天讲述一些养殖专业户的故事,“特别有意思。”从小爱养些小鸡小鸭的她觉得很亲切,细心的她还结合电视中谈及的内容与村中环境作了对比。当时,尽管石河村地理位置偏僻,但水资源丰富,当地村民几乎家家养鸭,经常有人开车来这里买鸭蛋,但当时村民家的鸭子并不多,所以鸭蛋经常供不应求。 在村里考察了地形、水质和环境后,她与一些熟识的养殖户聊了起来,她发现鸭子吃的都是廉价饲料,有些养殖户为了给鸭子催长还打激素。她想,如果用绿色环保的概念养鸭,一定能赢得市场的认可。经过反复对比思考,她决定办个养殖场。 “我现在养不起你啊?自己非得到外面折腾?”周淑清把养鸭的想法告诉丈夫后,丈夫的回答让周淑清很无奈。她顶着重重压力决定先试一试,之后,她将家里仅有的3万多元存款“偷”出来进了700只鸭子。 “那种臭臭的气味,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31岁的周淑清,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进鸭棚的感觉。“鸭子的作息时间是很有规律的,每天凌晨5点它就起床了,你得在它起来前准备好吃的,趁它去吃东西了,再去捡鸭蛋,一直要忙到上午八九点,自己才有时间吃饭。”刚开始时,周淑清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忙。夏天饲料容易坏,周淑清顶着太阳,把给鸭子吃的虾,用大锅煮熟,再铺在平地上晾干,几天下来,周淑清就被晒成了黑人,到现在皮肤也白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