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擦亮迷蒙的双眼观后感
《死亡实验》观后感 姓名:梁锦 学号:201304010128 年级:2013级 专业:教育学
前几天看了《死亡实验》印象深刻,令人深思。该片讲述的是一群生活环境,性格特点各不相同的普通人参加了一个实验。实验要求把他们随机分为两组,关在一个模拟监狱中,一组是狱警,而剩下的则是犯人。在整个实验中,犯人必须听从狱警,狱警有权利对犯人实行一定程度的“管教。如果实验过程中任何一人无法坚持下去,就表示实验失败,大家都是白忙一场。若是所有人都坚持下来,则可获得巨额奖金。该片对人性、自由、民主的思考,发人深省。现在海口在搞“双创”,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有“自由”和“民主”,但大都是在搞形式主义,全省都在“考科举”,背“八股文”,我们也身在其中。很难落到实处,因为这更多的是一厢情愿的自由,而不是两情相悦的民主。
影片中代表不同集团的利益的人群,互相进行利益的争夺,狱警或者囚犯只是一个称谓。而更多是人性的凸显,在重大压力下各自的人性本能的展示,一幕幕,一级级,向上升级,因为到最后已经从权利的争夺涉及到了生命的尊严和生存。或许他们早已经忘记这是一个实验,或者开始戏谑的游戏,在远离现实,获取自己生活中从来没有的经历和权利的时候,人本性中的一些原始控制的本能,或者在现实中尚未满足的东西逐一展现。毕竟,凌驾于他人生命和权利之上的感觉,会让人感受到自我的无限庞大,于是,那种欲望支使他们的行为升级。 当这群人被分别赋予特别的身份时,对立也就产生了。一方是被赋予了权力的狱警,一方是失去自由身份低下的犯人,在这种权力相对集中,身份截然对立的情况下,矛盾也就显得格外明显和尖锐。西装革履包裹着的未必就是文明的真相,当身处社会最低层,习惯于卑微身份的人,一旦被赋予了特殊的权利,往往恶的一面爆发的更纯粹彻底。最初为了酬劳以一种游戏态度来参与的这群人,在失去自由,且双方地位和权力极度悬殊的情况下,心理慢慢地发生了改变。身为狱警的一方以不违规为由,开始是规劝和轻度的惩罚,当看到犯人们怯懦的听之任之时,他们在这种控制中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感,以至于到后来,逐渐沉溺于被权利催生而出的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而泯灭良知,致使暴力不断升级,超出了规则和底线,最终酿成血案。
人性,两个字组成的一个词,显得多么的高大上。自古对人性就有多种思考,对人性也有多种评价。中国哲学史上的性善论和性恶论都犯了此种片面性错误。如性善论者孟子,他片面地认为“四心”即“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是人性的全部因素,他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
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因此,他只对“四心”作出评价,并且由此得出了人性只具有正价值,即人性善的片面结论。性恶论者荀子则片面地认为:今人之性,饥而欲饱,寒而欲暖,劳而欲休,此人之性情也。从而只对人的饥而欲饱、寒而欲暖、劳而欲休之性作出评价,得出了人性只有负价值即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的片面性结论。
中国古代的人性论者,由于囿于道德领域不能自拔,只看到了人性道德价值而忽视了人性的其它价值,以至于为性善和性恶打了两千多年的笔墨官司也没能对人性形成一个科学的评价。该片首先就是建立在有违人性道德的基础上,把现实世界的雇佣关系赤裸裸地表现出来。被雇佣的人生,寓意很鲜明。社会就是以人为单位构成,各取其用、各司其职。去掉所谓的标签和帽子,其实无论你再高地位也还是别人脚下的一块踏脚的门垫而已,只是有人心平气和有人怨声载道。要养活自己养活家人就要甘愿去做这块门垫,否则也许你就不是几楼的门垫而只是一盏灯一个凳子桌子或者吊在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而已。
影片在毫无避讳的鞭笞人性丑恶的一面时,也毫不吝啬的宣扬了人性光辉的一面。阿德里安布洛迪饰演的77号犯人,在屡次挑战权力和规则,又屡遭羞辱与暴打后,情绪终于冲破理智的防线,带领犯人发动了暴动。影片中,当自由和言语已被当权者操控,尊严和权利惨遭践踏时,几乎所有人都成了沉默的大多数,对一切安之若素,这跟人的惰性和骨子里的软弱是分不开的。然而值得庆幸的是,也总有像77号犯人这样不安分的人出现,正因如此,理想和希望才更显得弥足珍贵,且名副其实。
这不禁让我想起前几天刚看过的一部电影《太平轮 彼岸》,最后船沉没了,人人自危,生命危在旦夕,有些人泯灭良心,为了自保不顾道德底线,抢妇女、小孩、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救生衣、木板、救生圈等救命法宝,其“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和弱肉强食的思想展现的不堪入目,激起民愤,把大难临头时人性的丑陋展现的鞭辟入里。但同时也有人性的光辉,大家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女主角命运多舛但濒临死亡不惜付出惨重代价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尽自己最后一份力救小孩,救伤员。男主角更是如此,为了孩子与坏人殊死搏斗,最后牺牲了自己。这又让我想起小时候学过的一篇毛泽东的文章《为人民服务》里面有这样一句:“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还有著名的作者臧克家一篇文章《有的人——纪念鲁迅有感》其中有这样一句:“有的人活着,他已
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人与人之间身份、背景、地位、能力等等存在显著差异,但人性不该如此,《三字经》中有“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是人性,丧失人性人枉为人。
自由,一个鲜活的字眼。要想给它下个定义可不是那么简单。而我最喜欢的一种解释是:“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自由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词,要想谈它难免会泛泛而谈,显得假大空。人人向往自由,因为它可望不可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等等都在描述自由的约束和制约。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菲写的一首诗《自由与爱情》:“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中描述了自由的可贵之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正因为它遥不可及才越发弥足珍贵。人人都想要绝对的自由,但这是不现实的。自由都是相对的,思想自由是最高层次。
影片中“当权者”的自由不断延伸,这势必会触犯到“被压迫者”的自由。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狱警”被权力蒙蔽了双眼,丧失理智,把自己享有自由的权力凌驾在“犯人”身上,触犯到“犯人”应有自由的权利。矛盾就此激化,越来越深,积重难返。凡是自由都是相对的,它必须不触犯他人利益。要想得到更多的自由必须付出更大的代价。“犯人”的自由被触犯到不得不采取反抗的行动来重新获得应得的自由。双方的自由是一个此消彼长、顾此失彼的关系,最好的状态是保持平衡,但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奢侈。
人人生而自由,但随着成长伴随着更多的约束。人受到遗传、家庭背景、教育、社会地位等等的限制,丧失了一定的自由,但人有主观能动性,有选择自由的权力。只要不触犯他人利益,符合社会规范和道德准则,满足自身需求就是可行的。自由在个人身上要经过无律、他律、自律、自由四个阶段。很多人都只能停留在前两个阶段,后两个阶段也只能望而却步。四个阶段循序渐进、层层递进,越来越难以实现。有的人自私自利,为了自己的一点蝇头小利不惜损人利己,干出一些不择手段的勾当,侵犯他人权利和自由。有的人鼠目寸光,只管眼前利益、短期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在一定程度上自己的自由丧失了,这难道不是一种得不偿失?
民主,同样是一个刺眼的词。古希腊就有小国寡民的民主,现在民主使用的很广泛,大到国家政事,小到家里常事。我眼中的民主是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在自愿、自觉的基础上双方达成共识。影片中布罗迪被摁马桶那场戏里,惠特克一边清理胡须一边对他说:“是他们要我坐这个位置,不是我求来的”,我
噗地一声,此话隐约觉得耳熟,我毫无影射的意思,我相信,任何一个权力的拥有者都用这样貌似民主的理由来解释自己的境况,来说服自己的臣民,或者安慰自己的内心,但是无论如何,当权者是少数,无论找出怎样的借口,你都代表不了人民,被代表的始终是统治者。
人的本性在道德和法律约束下,似乎自认为是文明的群体,不会做出丧心病狂般的暴力,其实只是缺少一个激发的机制。 当执行规则的执法者受到囚犯对规则的冒犯时,执法者为了维护规则,会对囚犯进行简单的惩戒,但随着囚犯对规则的冒犯的增加,执法者逐渐将其看成是对自身尊严和权威的侵犯,于是对囚犯施以暴行,直到最后,扮演狱警的实验者自己也没想到会做出如此暴力的行为。
看完这部片子,确实震撼了我,影片虽然反应的是人性的弱点,但是也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凡事皆有两面性,一个斗争性和统一性的矛盾共同体,需要我们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有自我判断正误眼光。善于反思,做一个追求自由、向往民主,浑身闪耀着人性光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