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者罗比尔》读后感
最近在寒假中阅读了法国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撰写的《征服者罗比尔》一书,觉得还是挺有感触的。
小说的故事情节并不平淡,但也不能说是出人意料,故事讲的就是在19世纪的美国费城(那时还没有发明飞机等飞行器,只有充气飞艇刚刚诞生),在韦尔顿空气动力学会的一次大会中,一个神秘男子闯入了会场,他向所有该学会的会员声称:他们所追捧的飞艇理论是毫无用处的,将来,“比空气轻”的飞艇绝不可能征服蓝天。若要征服空气,只有“比空气重”才有可能做到。随后这位神秘男子遭到了学会会员的冷嘲热讽。当晚,诡异的事情发生了,韦尔顿学会的会长以及会长秘书神秘失踪了。而事实上,绑架他们的不是别人,正是那位神秘男子——罗比尔。两位学会骨干被绑架后,罗比尔把他们安顿在了自己的空中帝国——信天翁号飞行器上。信天翁号,是一艘通过螺旋桨产生升力,遨游在天际的巨型飞行器。在当时,没有人能想象,世界上居然有利用螺旋桨悬浮在空中的飞行器而不是充气飞艇。这种“比空气重”的飞行器的高性能令两位学会骨干大吃一惊。随后,他们便跟随罗比尔走遍全世界,进行冒险。但最终,忘恩负义的两个人背弃了罗比尔,他们逃离了信天翁号并炸毁了它??两个人回到费城后,向世人展示了韦尔顿学会新研发的超级飞艇——前进号,并大放豪言壮语,声称未来必将属于飞艇。就在这时,复仇归来的罗比尔驾驶者重新建造的信天翁号向前进号直冲而去。学会会长与会长秘书二人只好乘坐前进号飞艇,仓皇逃亡。不过,在前进号上升到高空以躲避信天翁号时,由于高空空气稀薄,飞艇内部气压严重高于外部气压,前进号发生了大爆炸。谁知,本因复仇得逞的信天翁号却义无反顾的冲向了前进号,解救了正在急速下降的残骸中的学会会长与秘书。见证了这
一切的世人终于领略到了“比空气重”的飞行器的实力,但最终,人们并没有挽留住罗比尔,他最终为人类的航空事业指明了道路,但又带着自己的信天翁号和所有秘密消失在了地平线的另一端??不得不承认,小说的结尾很有艺术效果。 若在现在人的眼光看来,这篇小说并不是很有意思。但是,我们必须结合这本小说的年代来看问题。首先,这部小说是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在19世纪发表的,那时不要说飞行器了,连飞艇都才刚刚起步。而当时的社会环境,在这部小说中也被完美塑造:人们痴迷于研究飞艇、几乎人人都追捧飞艇。但就是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中,作者却坚持着自己的理论——若要征服空气,你必须“比空气重”。这个理论反复贯穿于小说中。(注:所谓“比空气轻”是指那些充入比空气密度低的气体的以获得升力的充气飞艇,这种交通工具速度极慢、安全性低、难以把握方向。而“比空气重”是指利用螺旋桨或机翼产生升力的飞行器,它们的质量远大于空气)在百年之后,事实再一次证明了作者的观点。现在随处可见的民航客机、直升机,都是比空气重的飞行器,但它们都征服了蓝天,而充气飞艇早已被时代所淘汰。
什么样的人配称为科幻小说之父?自己在科幻小说中不可思议的预言能在未来实现,这才是科幻小说之父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