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 欲,这是一部十分成功的微电影的名字,我们暂且不谈这部微电影。毕竟,欲,无处不在。在这个社会中,欲是贯穿始终的润滑剂,它使不好说的话好说,使不好做的事情好做,也使这个社会在它的推动下得以在局外人眼中“欣欣向荣”。
如今,欲更是在某节目中成为了“划分人格的标准”。
我无意去批评讽刺一些综艺节目。毕竟,谈起综艺,好像给大家带来的感觉就是低笑点,低趣味。不过事实上,这些低级的综艺节目与某节目相比,真是相形见绌了。某节目打着主流思想的旗号,实则,却是将世间最丑恶的精神融入其中。这个节目的嘉宾与一般节目不同,全是十三四岁的孩子。可怜的他们却因为家庭的物质差异而被分成两类人,而每一期却从两类人中各挑选一位,交换家庭居住。我不清楚,节目组的人是为了博大众眼球,想出这样一种“下流却主流”的方案,还是被物欲冲昏了头脑,愚昧到用物质将人与人区分开来。
这种节目,早该禁播。它竟然用物质的差异来区分人与人,还津津有味地刻意渲染贫与富的巨大差异。它将最起码的伦理道德踩在了脚底,我实在是难以想像,同样是人,同样拥有高贵的灵魂--难道就任由你用金钱与物质将它们区分成两类,这实在是最起码的伦理与道德的丧失。物质是什么?我想,不用问,在利欲熏心的节目组眼中,那就是一切。但如果没有良好的物质条件呢?我可以百分之百确定,这些孩子同样可以活得精彩。物质的匮乏与否,不过是生活方式的一点小小差异而已,不同的人,不同的条件,都可以过的精彩,过的快乐。唯有被物欲所左右而丧失人性的人,才有可能拍出这种丧失人性的综艺节目。相比而言,那些低笑点、低趣味的节目,在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方面与某节目相比,当然是“相形见绌”了。
我们再来谈谈《欲》这部微电影。导演洛森在片中说到,冷静而理性的人利用欲,获得自己所需的成功,而冲动却把握不住欲的人,则会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句话,不无道理,但却充满了悲观消沉的态度。在导演洛森看来,人在这个社会,这个世界所做的一切,不过就是利用欲来操纵别人或者被操纵。这其中,既有主动,又有被动。不得不承认,导演洛森的这句话,十分接地气。因为如今,漫游于社会中,一眼望去,满满的都是欲,不管是在大街上、工厂里,每个人的眼中只有欲。如今,人们把自己牢牢地锁在高层公寓或是独栋别墅中--毕竟,人总是最了解自己这种生物的,欲可以让人偷盗、行骗、抢劫、拐卖……如果还像农村一样,院门常开,孩童随意玩耍,那么后果可想而知。坐在车上穿过大街时,我常常注视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不知为什么,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恐惧。因为有欲,我可以一下车便被抢劫、被敲诈、被勒索。走在街上的行人,每个人的眼中都透露出深不可测的欲,他们前往不同的目的地,或是为了赚钱,或是为了得权,或是为了满足自己,总之,都是欲望的流动而已。
或许,在近乎所有人眼中,赚钱是正事,小孩子的玩耍,不过是一种嬉闹罢了。但事实上,小朋友嬉闹所获得的快乐,或许比赚到钱时所获得的快乐更加高尚,更加纯净,更加超脱。那是不含欲的纯净的欢乐,那是一个人最本质的愉悦。走在街上,漫无目的却又欢乐的人,要么会被人说成不务正业,要么会被人说成傻子。这是一种真正的悲哀。那些被欲望所支配,大放厥词的人,他们丢失的才是真正的人性。
如今,再无坐卧牛车任东西的豁达,在无明朝散发弄扁舟的淡泊。欲,已
成为这个社会的润滑剂,没有欲,这个社会难以运转。
或许,我能做的只有面对。面对欲望保持冷静与理智,利用欲,攀上名与利的高峰,而不是在欲望中沉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