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中高考结束后,成绩优异者的笔记便成了抢手货。在网上随便一搜,你会发现状元的笔记甚至已涨至上千元。不少学校还会举办学生优秀笔记展示,由各学科老师组织挑选书写认真、条理清楚的笔记参加展览,树立学生学习的榜样,促进学生课堂认真记笔记,有效完成作业。那么,究竟如何做好课堂笔记,又该如何用好课堂笔记?本期《教育周刊》老师、学生的经验谈,希望能给同学们提供可借鉴的方法。
分析:
小学:
好习惯完全可借鉴
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发现有些学生根本不做笔记;有些学生则是盲目地做笔记,主次不清,详略不明;有的则是缺乏独立思考的答案式的笔记,他们不是记录解答问题的方法,而是抄答案和结论。 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状元不可复制,但好习惯是可以借鉴的。一份好的笔记,字迹清晰、条理分明、主次得当,这些优点都是每个同学可借鉴的。目前已被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录取的泉州五中学生林雨铭,早在高考前,他的笔记就被学弟预定了。他认为,可以借鉴别人的笔记,看看自己对知识体系有没有疏漏,但是直接复印或抄过来不好,印象不会深刻,自己整理的其实最有效。
一直以来,雨铭都有预习的习惯,他总结经验说,预习的时候,笔记记录的主要是关注的基础知识点;在课堂上的话,则比较注意之前没有注意到的,以及老师重点强调的;他在课后虽然没有太多地去整理笔记,但是在大的考试前都会重新翻看一下,他说,“保留并整理所有卷子,虽然没有再抄写也算一种补充。虽说不指望看到的题目有考到,但也算是一种提醒吧”。他提醒学弟学妹们,做笔记一定要突出重点,不要过分详细,可以留出一定的空白,到后面才可以补上被忽略的知识点。
小学:
在书本旁边做“批注”
做笔记有助于学生对重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因为学生认知水平、思维发展等的不同,速度慢是小学阶段学生做笔记出现的主要问题之
一。对此,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傅秋娥老师说,这可能跟语感有一定的关系,学生不妨多看看课外书,拓宽知识面,慢慢地,就会有较强的语感。
小学生做笔记更多的是抄老师的板书,有时则需要老师逐句逐字地念出来。“课堂上,遇到重点的知识,需要学生记住的,老师会放慢语速,一句句读给他们记。”傅老师说,到六年级时,学生做课堂笔记可能速度会更快点,而且一些尖子生也可能不会再跟着老师读的一句句记下来,而是会在整堂课中自己有选择性地记录一些重点内容。 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在书本上做“批注”不失为一种做笔记的好方法。在课堂上,对于老师的讲解重点例如一些词语的解释、重点的段落,或用画线,或用自己喜欢的符号,或写一些简单的注解等标注出来。比方说重点的地方可以用直线划下来,比这个还重要的内容用波浪线划出来,遇到有疑问的地方可以画一个问号,需要积累的词语可以用圆圈、方框圈起来。
高年级的学生开始写读书笔记。对于读书笔记,傅老师也鼓励孩
子们多在书上圈圈画画,并在空白处写写批注,表达出自己的读后感。 初中:
课堂笔记+纠错本
泉州实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杨晓岚说,做笔记首先得有两个要素:课堂笔记和纠错本。小学升初中,学习方法有了较大的转变。初一开始,学生要准备实用的笔记本,重点是学会怎么听、怎么记。比如英语科目,学生可记一些容易混淆的动词词组、介词词组的搭配。
对于中高考优秀学生的笔记,杨老师认为,其他学生可以借来看一看,但不要完全照搬他人的,而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做有针对地记录。
学习中,有些同学对笔记显得较为茫然,老师讲什么,学生就记什么。怎样做到保证课堂质量的同时,又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做笔记?杨老师说,课堂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允许学生有闻必录。学生要学会过滤,提炼中心,抓课堂的重点难点。学生有时会出现课堂上听得懂,课后却不明白的情况,因此,学生课后如果有时间再回顾一下笔记最好不过了,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再做相应的补充。
高中:
抓好课前、课中、课后
在不少人争相向高考优秀生借笔记的时候,2012年晋江市高考理科状元施荣侃之举似乎是“逆潮流”而行——高考结束后,他就坚决地把笔记给扔了。目前被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录取的他,想提醒学弟学妹们:“因为我自己也不喜欢参考别人的学习方法,笔记一定要因人而异,借别人的没什么用,除非你没有认真做。”
高中做笔记的话,荣侃建议做到“三抓”,即抓好课前、课中、课后:课前,做预习时,主动提前做点笔记,把不懂的标注出来;课中,要根据预习的情况,学会科学、有效地做笔记;课后,则要及时地整理和回顾笔记,建立系统的知识结构。
“相对弱的科目上面划红线的部分多一点”,他说,做笔记需要的是把自己似懂非懂的东西特别标注一下,如容易写错的术语。需要记忆多的就写得多,记忆少的写得少,比如化学、生物虽然是理科但也有很多需要记的。针对有些同学“来不及记”的情况,他建议同学们先记录关键词,具体的课后再补上。同时,做笔记也要讲究技巧。那么,怎样有技巧地做笔记?虽然每个人喜好不同,但他认为图文结合,使用不同颜色的笔,用突出的符号标志等都是不错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