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初三的号角吹起,同学们褪去了初一初二的稚气,踏上了崭新的路途,即将接受中考的洗礼。同学们如何能过顺利度过这一年,家长们如何能够有效地帮助孩子?
初三不同于初一初二,课程难度不同、学习方法不同、考试结果差距不同、考试形式不同、考试心态不同、需要关注信息量大、学科数量不一样、与父母、老师沟通不一样、学习生活压力不同,这九大不同使得整个初三困难重重。
横向上,对于同学们,我想从一个公式出发:“中考成功=基础+方法+心态”。即中考的成功归于打好基础,总结方法,调整心态。
打好基础,是赢得中考关键的一步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有多牢决定了学习综合能力有多强。例如中考数学基础约占90分,物理基础约占80分,化学基础约占64分。对于数学,选择填空每题4分,丢一道选择,想在综合题补回来难度之大不言而喻。再如化学,选择、填空、实验部分基本没空一分,好像错一个空、两个空,但我是4个空,就会导致你离人大附、四中、实验等名校,失之交臂!因此,家长们,
到了初三一旦孩子再说“这次考试题目简单,我知识粗心而已,下次我就会注意”、“作业太简单,浪费时间,我还是多练一点难题”的时候,您一定要耐心的告诉孩子:对于基础,不仅是要求能听懂、会做题,更要做到零失分! 好的方法让学习轻松、有效率,能让你很快与其他同学拉开差距。好的方法包括很多方面:
一如:良好的学习习惯:听课的习惯、记笔记的习惯、书写的习惯、总结的习惯、提问的习惯;
二如,均衡发展,一桶水的容量决定于最短的那根木板的长度。到了初三强化优势,弥补弱势,均衡发展不容有失。这里提醒各位同学,无论初中、还是高中,数学、英语,包括语文,一定不能有拖后腿的情况,因为他们的分值最大!
三如:注意规划,大到全年,学期、小到每月,每星期甚至每一天,学生们一定要知道各个阶段的目标,知道自己要做好什么,知道什么时候该学习新课,什么时候改复习,什么时候该休息。否则浑浑噩噩,终一无所获!
四如:连续学习。初三很累很辛苦,切忌不可两天打渔三天晒网。比如假期是用来适当调整的,切忌一放假就放弃了学习。你要知道,不怕比别人笨,就怕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
良好的心态,成就状元之才
初三学习不可能一帆风顺,有分数起伏的时候,有遭遇挫折的时候,有突破不了瓶颈的时候,如果因此失去信心,失去学习的兴趣,失去学习的动力,无疑是雪上加霜。你要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下一次成功的路基,要坚持。当然进步时,那也不要放松,因为你放慢了脚步的时候别人并没有。非常荣幸的采访过几位中考状元,印象深刻的如2012年朝阳区中考状元岳慧同学,她就谈到自己有颗“大心脏”,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包括今年燕山区状元于梦恺同学,他回忆说一模他排全区第二,有些自满,结果二模全区第18名左右,虽然有些失落,但是父母的鼓励,自我的调整,让他在中考中勇夺第一!
对于家长们,一路陪伴这孩子度过初三,付出的辛苦、心血不比孩子们少。这里先向各位孩爸、孩妈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到了初三,家长们应该怎么做,也从一个公式出发:“中考成功=了解信息+资料收集+督促落实”。
中考成功的第一步:第一首升学信息
了解信息。对于成都中考,孩子的考试成绩是硬指标,而家长们对于信息了解的程度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软指标。升入高中的路径不仅是中考,有名额分配、有提前招生、有补录,还有家长们关心的签约。某某学校什么开始签约?
签约参照依据是什么?如何制作简历?签约考试考什么?面试问什么?学校成绩如何?能不能住宿?食堂好不好?志愿怎么填报?等等问题举不胜举!每年都会有家长因为错过了某校的签约考试而唏嘘不已,无形中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那么家长们如何获取信息?
中考成功的第二步:资料的收集
资料收集。这里的信息搜集,包括升学资料的收集、学习资料的学习。升学资料的收集,如目标校招生人数、教学风格、师资情况、食堂情况,如中招会、签约、志愿填报、中考政策等等。学习资料的收集,包括各科试题、试题分析、题型总结,还有老师的对于学习方法的指导等等,只要对孩子升学有利的资料,家长们都可以收集!并选择性的让孩子了解,学习!
中考成功的第三步:督促落实
督促落实。进入初三,家长们会发现,自己着急的不行了,而孩子们却怎么也紧张不起来,于是开始给孩子说教,甚至责怪孩子,结果导致家长与孩子之间矛盾重重,最后孩子一回家就关起门,将家长拒之门外!其实,进入初三孩子们也会紧张,只是平时没有表现出来,在考试之前、开始之后你会发现孩子会激烈的讨论,会讨论某某学霸怎么样怎么样,自己怎么样怎么样。其实自己很在意,但是孩子是好强的,是敏感的,不愿意再家长面前提起。因此家长们,自己一定不要急,多鼓励孩子,多与孩子沟通,多与老师交流,学习上的
事情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处理。平时检查孩子的作业、翻一番孩子的笔记本,监督完成情况即可。孩子考试没考好,不要责怪埋怨,与老师交流、分析问题、给孩子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鼓励孩子,要求的落实,做到这些就好。
初三不是孩子一个人的战斗,老师、家长,甚至孩子的竞争对手,都是陪伴孩子不断前行的伙伴。未来的这三百多天的日子里,孩子要经历很多困难,希望在最后这一年里我们一起陪伴孩子,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