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给教师的101条建议有感
读《给教师的一百零一条建议》教育随笔 南马小学 杨艳坤 “不要假定什么,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也不要输掉自己,不要放弃原则,不要失去信仰,不要失望不要低估自己,也不要发脾气,让每一个学生不好的行为都变好,这样的话,你就会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老师”。, 这是《给教师的一百零一条建议》上的结束语中的一段话,这“一让九不要”说出了我们教师的影响力,教师的责任,教师工作的重要性,还告诉了我们一个最真实的原则“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意味着从此你将影响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这一认识更是让我明白了自身的艰巨责任以及不断学习的重要性。然而也正是因为这本书,让我受益很深,里面的每一条建议都是我成长所需要的甘露是我通向优秀教师的指向标,指引着我寻找光明的道路,我不得不说这本书是我现任的老师。
“一个良好的开端便是课堂管理的基础,加上一套明确,严格的章程,有效地预防学生
的违规行为,在学习和创造力上,让他们自由发挥,在课堂举止上给他们指明方向.
课堂便会顺利进行”。这是我开堂第一节课所学到的,反思后才突然发现自己的课堂竟是如此的失败。为了安慰我落寞的心情,老师送我一杯奶茶,一杯名叫“学会忽略”的奶茶。还告诉我它的制作成分:“一杯常理,几勺耐心,宽容,恒心,积极的期望和向上的态度,在融入满心的爱。”这就是奶茶的配置全过程。轻轻地唇边品尝,在其中,我品到了忽略后的宽心,意到了尊重的可贵,明白了公开责骂与一对一谈话指导的利弊关系;懂得了善于捕捉学生的举动,和理适当奖惩等。虽然只有薄薄的几张纸,但却让我看到了自己曾忽略的小细节,竟也是极具影响力的大规划,它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不得不面对自己的原型进行反思。
开始第二堂课了,我不曾忽略每一个细节的细心看,认真学,努力想,老师用文字告诉了我教学规划和课堂指导的重要,还在无形中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
向。本节课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合理利用时间,把把握时间概念,精心备课。制定准确的教学目的和计划是多么的重要,同时也感受到了寓教于乐,因教育才,及时纠正错误,深入学习,做好模范,赴行动,多鼓励,多奇思,多方法,妙运用的关键,一切以幼儿利益为前提做每一项决定。
曾几何时,您是否会感觉很累,曾几何时您是否会感觉到很压抑,曾几何时,您是否会感觉到力不从心,焦躁不安,甚至怀疑是否入错行,徘徊在何去何从的边缘,总觉得累了无处宣泄。委屈无处诉说。压抑无处爆发。应该不可否认的,每位教师应该都有过这样的心情吧?是的,教书是一件任务重,压力大的事情,有时你会觉得喘不过气来,直到到我无意间看到这样几句话:“每一次感到无法胜任工作的时候,要被什么压垮的时候,或者怀疑自己不能有所作为的时候,我都会停下来提醒自己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这样的话,我的视线就会又回到真正重要的东西上——孩子们,随后我就会意识到我正在为社会做贡献,正在影响着别人的生活。”不知道当你们看到这句话的时是怎样的心情呢?我们问心自问,当心情低落入谷底时有谁曾想过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又是什么促使你选择了这个职业?终于我在书中有找回了原始的心。朋友试试吧;当你焦头烂额,无路可走的时候,提醒自己,那就是学生们的一条生命线,固然,这不能减轻工作量,但却可以让你再次恢复活力,轻装上阵!
学无止境,是啊!在这本书上我学到的不仅仅只有这些,知识就像一个无底洞,越深入探究越觉得永无尽头,在这最后,我想用书中的话来做我最后的课堂感言:
只要全力以赴,我们的生活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奇迹!只有我们做到最好,学生们才有可能做到最好。因此,尽力去做一名最好的老师,总有一天,回因为你的影响,那些年轻们的心和年轻的生命,会发生永久的改变,你也将因此而得到巨大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