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预感】
常德师范学校的女教师肖红云在当地是个话题人物,因为每次国内外地震之前,她的身体都会有巨大的生理反应。
4月18日,正在授课的肖红云突然晕倒在讲台上,送医救治身体指标均无异常。“从18日起就开始觉得头晕,尤其夜里睡不着。特别是在20日,凌晨4时都没睡着,总感觉睡在船上随水波荡漾一样,非常吃力。”当晚,她从床上爬起来对丈夫说,“只怕是哪个地方又要发地震了。”果然,20日早上,肖红云得知雅安发生了7级地震,“地震时,我正坐在沙发上,双腿抖得厉害。”
今年53岁的肖红云说,自己每次地震前身体都会有异常反应,源自于13岁那年被电击中,“当年全身一麻,瘫坐在地,但幸好没伤及性命。”16岁时,肖红云在田间割稻,听到了一阵强烈的轰鸣声,但身边其他人均说没听见,事隔很长时间后,她得知那天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唐山大地震。此后多年间,她的耳鸣现象偶有发生,并伴有头晕、心跳加快等不适状况,但就医却无异常。“直到1999年9月21日那天,我从电视上看到台湾大地震后,我惊讶地意识到自己的?怪病?是不是和要发生地震有关?”因为在台湾大地震的前一天,肖红云的身体反应强烈。
为确认自己的判断,之后每一次身体异常反应时,肖红云都会及时留意电视新闻。“每次身体反应后,十有八九会发生地震,可以根据我耳鸣声音的大小来判断地震的远近、强弱、大概方向。”肖红云说,这种判断是靠感官和经验摸索出来的,非常模糊。早前很少人相信
肖红云的话,都以为她“有毛病”。慢慢地,肖红云开始记录每一次被验证的地震预感,并请家人和同事签名佐证。在肖红云断断续续的地震日记中,地震发生地点距她最近的是常德临澧县,最远的在智利。
2008年5月11日晚上,肖红云耳鸣发作,她预感地震即将来临,但她当时推测可能是发生在西方。肖红云开始试图联系中国地震局方面的专家。几经曲折,她与中国地震台网退休研究员孙士鋐取得联系,将自己预感地震的能力告诉了他。2010年4月13日,玉树地震发生的前一天,她又发生强烈的身体反应,于是给孙士鋐打电话说明情况,获得了孙士鋐的佐证。
因为一次次的预感应验,2010年4月20日,省市县地震局的地震分析预报专家专程到肖红云家,进行具体调查与分析。专家表示,肖红云的不适反应与地震有关系,可能她对地壳的微变化很敏感,身体能提前感知地震次声波,震级越高,震感越明显,但具体的论证关系,还不能得出结论。
网友:
我就有过那么几次!第一次是汶川大地震前三天的时候在家里和我爸爸看电视。当时那几天老刮大风而且天空是湛蓝的没有一朵云彩。然后我对我爸说国家肯定有大事情要发生了,当时我爸也没怎么理睬我就说了一句:你嘴巴没长好!我当时也没有多说什么,结果过了两天汶川大地震爆发了!事后我问我爸,你不是说我嘴没有长好吗?那这么大的事情难道我说错了吗?我爸用看神一样的眼光在看我。当时我都觉得奇怪!你说呢?这个世界什么事情都有只不过有的人没经历过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