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的预感】
我们所接触到的最早且无法解释的预知未来例子大概就是在“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时候了。
1912年4月14日,“泰坦尼克号”带着船上的2208名船员和旅客撞上了海面上的一座冰山,事后705人生还,其余全部死亡,葬身大海。“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可以算的上是航海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海难,事故的影响甚至一直延续至今。然而,就在大家都在猜测它究竟为何沉没时,有一封书信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这封书信出自当时“泰坦尼克号”的一名乘客艾尔弗雷德·罗维之手。罗维是一名英国商人,他1879年移民美国德克萨斯州,并在此购买了一处面积20万英亩的农场,不过他在1910年又回到了英国家乡,因此他在此后的几年必须每年到美国视察自己的农场两次。1912年4月,他登上“泰坦尼克号”再次前往美国。然而,1912年4月11日当“泰坦尼克号”停靠在驶往大西洋前的最后一站———爱尔兰科克市附近的女王镇港口时,罗维向自己的妻子康斯坦丝寄出了一封信,在信中表达了他对“泰坦尼克号”充满不安的忧虑感,他称“泰坦尼克号”太大,“绝对危险”。
罗维在这封信中称,“泰坦尼克号”在离开英国南安普敦港口时差点和另一艘“纽约号”轮船发生相撞,他称其他轮船绝对比“泰坦尼克号”更安全,他更愿意乘坐其他轮船而不是“泰坦尼克号”前往美国。他在信中写道:“毛里塔尼亚号和路斯塔尼亚号轮船,在我眼中已经足够大,足够好……昨天晚上,我们差点儿就被?纽约号?轮船撞了一个洞。”这封信是4月11日在爱尔兰女王镇寄出的,但预感到灾难的罗维并不因此离开“泰坦尼克号”。4月14日,“泰坦尼克号”就在北大西洋上撞上冰山沉没。根据当时的报告,罗维掉下水后游向了一块浮冰,但却活活冻死在了上面。
罗维所写的这封家书直到“泰坦尼克号”灾难过去95年后,罗维的后人才进行了首次公开。拍卖师安德鲁·艾德里奇认为,这封“泰坦尼克号”遇难乘客的“灾难预感信”是非常独特和罕见的。他说:“当时?泰坦尼克号?上的大多数乘客都对这艘船充满了敬畏,他们大多是称赞它的豪华和壮丽,将这艘船描述成是一艘?漂浮的宫殿?,但艾尔福雷德·罗维却不这么看,他认为这艘船很危险。他显然对即将发生的灾难具有某种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