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来做一道题吧,两个官员,一个贪污受贿,用权利挣下一座金山;另一个则在人们心中刻下了一个名字,你更喜欢哪一个?答案不需要多说,肯定是第二个。为什么呢?因为他不贪污不受贿,是一个清廉正直的好官。
讲廉洁教育,塑高尚之风。廉洁这个话题,似乎对我们而言有些遥不可及,但如果我们留心一下,就不难发现,其实贪污受贿和廉洁奉公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话题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
例如,在我们班里时不时就会出现这类事情,部分班干部收了别人的零食和别人的钱财,就可以让别人不扫地;部分班干部因为和别人关系好,自己的朋友违反了纪律,就可以包庇,不记名字……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同样,小时候都做不到清廉、正直,长大之后又何谈廉洁奉公呢?
想必大家都知道包青天(包拯)吧,他一生清廉正直,虽然生活清平,但却被人们永远铭记于心,至今仍被人们怀念。
中国古时候有个典故说道:三人分粥,当时这碗粥是在三人都饿了好几天的时候得到的,这碗粥有多重要,不要我说大家也知道。这时要把这一大碗粥分进三个小碗里,他们中间有一个当官的,这个人平日是个清廉正直的好官,得到大家的认可,大家都同意让这个人来分,那碗粥本来就不是很稀,多分点少分点都不会饿死,只在于把肚子填不填得饱的问题,这个人面临了艰难的选择,如果平均分,就能体现出他是个清官,而给自己多分点则会将他平日做清官的努力毁于一旦,你说他该怎么办呢?
清廉正直的人,虽然生活清平,但会被人们所称道,说句实话,你工作认真,为人清廉正直,得到大家的认可,则你的官位会青云直上,随着官位的上升,你做到清廉正直的可能性也就越小,你若保持下去,百姓也就越认可你,这不也是一种双赢吗?
贪污腐败和廉洁奉公的后果显而易见,廉洁奉公的人,虽然过得相对会清平一点,但却会被人们所称道,所铭记;贪污受贿的人,过得相对富裕一点,但却会被人们所辱骂,所遗忘。所以我们就应该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做一个廉洁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