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们,你们听说过“我心有主”这句话吗?这可是爸爸告诉我的为人之道,还是
让我来给你们讲个故事吧。
东汉末年,世道纷乱。学者徐衡一次外出办事,途中口渴难忍。路边庄园近处有几株
梨树,其他行人纷纷摘梨解渴,唯独徐衡不为所动。有人对他说:“世道大乱,此梨无主,何不摘而止渴?”徐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听了这个故事你能理解徐衡的“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这句话吗?其实他是想告诉我
们:那梨树、梨子在战乱时期虽然无人来管,成了“无主”之物,但在事实上还是有主的;
那梨树、梨子的主人到底是谁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那肯定是别人,不是我;既然是别人的东西,不是属于我的,我就不能要,不能伸手。
由此我想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有一次我在教室里扫地时,捡到了一只漂亮
的自动铅笔,我看看四周没人,真想把它装进口袋里,可是我立刻想起了爸爸给我讲过的徐衡的故事,我赶紧把铅笔交给了老师。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那就让我们记住徐衡的这句话:“梨虽无主,我心有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