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没记性
爷爷拎着渔竿去垂钓,我也跟过去了。爷爷是个垂钓高手,他最喜欢研究鱼儿,为了研究钓鱼的饵料,他像一个厨师般,调出各种各样香喷喷的“点心”。
“真漂亮。”我看到爷爷拌的红虫饵料,又好看又好闻。
“鱼儿也喜欢呢。”爷爷笑起来,眼睛眯成线儿了。
这次,爷爷的袋子里,装了很多不一样的饲料,他会搭配出很多花样。
“每次的饵料都要不一样。”爷爷这么说,“不然,怎么吸引鱼儿呀。”爷爷这些功夫确实都没有白费,每次跟爷爷一块儿去垂钓,都会输给爷爷,我常常“颗粒无收”,爷爷永远满载而归。
架好了渔竿,爷爷便雕像一般,一动不动地守着湖面。我悄悄地望了他好几眼,他压根儿没在意。
风软软的,阳光暖暖的,我坐不住了,悄悄起身,往林子里跑——我听到林子里的小鸟叽喳了。
“好香哪!”一进林子,我就闻到诱人的甜香,像甜橘子,像甜菠萝,像蜜奶茶……
循着香味,我看到了林子中间有一个小树屋,树屋里,摆着各式各样的糕点——橘子糕、花柚饼、蓝莓派、花生汁……
我摸了摸口袋,糟糕,我没带钱!
“欢迎光临免费小吃店。”店员哥哥瞧见我,忙说,“请您免费品尝一下,都是我的新手艺哦!”
“您说——免费?”我怀疑我听错了。
“是的,免费。”店员哥哥肯定地重复,他的头发上有一抹红色,真有趣。
“噢——”我一阵狂喜。瞧着这些美味,心花怒放。
“您要什么?”店员哥哥非常耐心。
“要个布丁吧。”我点了一个苹果布丁。
“请您进来品尝。”店员哥哥把布丁放到一张小桌上。我一步跨进屋,坐到了桌前。 “真好吃。”刚咬了一口布丁,我突然觉得手被桌子粘住了,哎呀,屁股也让椅子吸住了……
“姐姐,姐姐!”店员哥哥转向里屋,叫起来。一个漂亮的鱼姐姐走了出来。
“我说过,人类也一样,经不住美食的引诱,你看,这就是例子呀。”店员哥哥指着我对鱼姐姐说。
“你胡闹什么呀。”鱼姐姐过来,对着我的桌子旁的椅子吐出一串串泡泡,我的手又能动了,也可以站起来了,我马上离开桌子,生怕自己又上当。
“我只是让你明白,”店员哥哥对我说,“热爱美食不是错误,你们不能用这个来害我们!” 热爱美食不是错?
“你爷爷和你,用好吃的美味在垂钓,我们好多兄妹都给吸引去,结果,就让你们钓走了……”鱼姐姐跟我解释,“他就用这个伎俩报复你了。”
原来,是对爷爷的“美食”闹意见呀?
“我……”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我其实不会钓鱼,今天还是头一回哪,“爷爷说,钓鱼就是和鱼斗智斗勇……”
“斗智斗勇?”鱼哥哥不服气地说,“明明是用好吃的欺骗鱼嘛,就像我今天骗你一样。” “如果,下一次,我再遇上一样的事,我肯定不会上当了呀。”我说。
“可是每一次,好吃的都不同嘛!”鱼哥哥又嚷嚷,“你们就会使心眼儿……”
“所以,管住嘴还是最重要的吧?”鱼姐姐借机教训鱼哥哥。
“我今天放了你,”鱼姐姐对我说,“希望你下次也能放掉青鱼儿,他是特别贪吃的鱼儿,如果不是你进林子,他刚刚就让你的鱼钩钓上去了!”
呀,他刚刚咬我的鱼钩了?我不在,他才脱身了?我瞧着鱼哥哥,忍不住想偷笑。 “别笑我,你也一样贪吃!”青鱼哥哥脸红了。
“行啦行啦,”我一边跳出树屋,一边对鱼姐弟说,“我答应了,我下次一定会放你。”一口气跑到爷爷身边,爷爷的水桶里,又是黑乎乎的一片鱼儿了。
“爷爷,”我不由分说,把这一桶鱼儿往河里一倒,“咱把鱼儿放了吧,他们贪嘴也是难免的……”
“你——”爷爷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看到空空的桶,愣了,“什么意思?”
“我想看看,鱼儿上过一次当以后,还会不会上同样的当。”我理直气壮地对爷爷说。 “噢!”爷爷想了想说,“会的。鱼儿没记性。咱们明天再来。”
第二天,爷爷带上我,早早去了河边。当然,今天爷爷又换了新饵料。
钩子下去没两分钟,“瞧——”爷爷把竿一甩,“不是又来了?”
“啊,”我一瞧,发现是条青鱼呢,有一片鱼鳞,是红色,这不是青鱼哥哥么,“爷爷,我来。”
我小心地帮青鱼脱钩,可不想划伤他的嘴。
“今天不能放鱼了啊。”爷爷叮嘱我。
“可是……”我盯着青鱼儿,我答应过鱼姐姐的呀。
“啪——”我手一滑,鱼落回了河。
“你不是故意的吧?”爷爷生气了。
“我……”我不知道怎么解释。
“你回去吧,别钓了。”爷爷气恼地赶我回去。
我只好恋恋不舍地往家走,一边走一边想:鱼哥哥你可再也不要贪嘴了,我救不了你了。 回家的路上,我遇到好多家小吃店,尽管我心里很想吃点什么,可一想到上次的事儿,我就对自己说:“我不能比不上一条鱼儿……”
回到了家,我总觉得心神不宁,我让妈妈给爷爷打电话,让他快点回来教我练大字。我实在太怕爷爷钓上鱼哥哥了。
“真是!”爷爷一进屋,就冲我嚷,“早不要学,晚不要学,那条从你手里溜掉的青鱼又咬钩了,我一换饵,他就来了,可你电话一吵,他把钓线咬断跑了……”
“噢!”我拍拍胸口,谢天谢地,鱼哥哥,你确实太贪吃了……我能想象到鱼姐姐帮他拿掉钩子时,不住地教训他的样子。这次的伤痛大了,他是不是记住教训了?
“爷爷,咱以后少钓鱼成不?”我跟爷爷说,“鱼儿好可怜。”
“如果鱼儿都不贪嘴,我想钓也钓不上……”爷爷笑着点我脑瓜,“到处都有诱惑,不仅仅是我……”
可是,我咽了下口水,要我从此以后,拒绝美食什么的诱惑,行吗?鱼哥哥,你可以吗?这可真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