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高一直是儿童生长发育的主题,孩子长到一定程度还未达到标准的话,有可能是孩子长不高的预兆,有可能是遗传,也有可能是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的影响,因此父母要观察好孩子的发育尤其是性发育的情况,以及时治疗疾病。
做了20年儿科医生,每每拿着孩子已经闭合或即将闭合的骨龄照片,总不忍心说:“孩子,你的个子不会再长了。”但又不得不说。总结下来,以下9种情况的孩子,可能会面临身高偏矮的问题:
1、家族性矮身材(即父母身高偏矮)。
2、出生时为宫内发育迟缓(足月小样儿)、早产儿身高小于正常新生儿,其中10%-15%的孩子2岁不能追赶到正常身高曲线。
3、青春发育前每年长高不足5厘米。 4、与同龄孩子比身高较矮。 5、性发育过早或过迟发育。 6、肥胖儿。
7、臀位产、难产、出生窒息、脑外伤等病史又合并生长缓慢。
8、曾服用或长期服用增高药、增强免疫药、糖皮质激素、补肾益气中药的孩子,合并性发育过快、生长突增过早等现象。
9、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一些先天性甲低患儿在2岁前发病,如果不经治疗,会造成智力低下。但2岁后发病通常表现为生长障碍、便秘、贫血、活动少、食欲低下等症状。
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孩子长得慢也是病,他们要么把孩子的身高交给时间,要么花大量的钱给孩子补充营养,使用增高器械,殊不知这些盲目的措施往往耽误治疗,甚至适得其反。希望家长掌握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和常识。
掌握孩子生长情况
首先是观察。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周围同年龄、同性别的孩子长得慢、个头矮,就应尽早找医生咨询,通过孩子的生长量表,了解孩子是平均身高还是偏矮身高。
其次是记录孩子的生长速率。如果孩子2岁以后到青春发育前,每年生长的高度不到5厘米,应该就医咨询。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孩子,家长应该记录孩子每年长多少。如果没有测量,孩子的裤子几年都穿不短,肯定也有问题。
第三是注意孩子的性发育。性早熟或青春早发育的孩子会伴有骨龄提前,可能导致“高小孩”、“矮大人”现象。现实中不少孩子在小学时身高比同龄孩子高,身材也壮,家长从没想过孩子会有身高问题。但到了初中或高中孩子生长速率逐渐下降,在班里排队越来越靠前,如果那时再来就医,孩子的骨骺可能就已经闭合或接近闭合了。也就是说,孩子就医时不理想的身高,可能就是他的终身高度了。
生理年龄与时间年龄不一致
许多家长会问,不是说男孩子骨龄18岁、女孩子16岁才闭合吗?为什么他们的男孩子才十四五岁、女孩子才十二三岁或更小,生长就完全停止了呢?有些家长甚至还在等待“二十三蹿一蹿”呢!在这里我们提到的孩子骨骺闭合是指生理年龄,而家长说的年龄是时间年龄。正常人的骨龄可以和时间年龄相差1到2岁。性早熟或青春早发育的孩子的骨龄,则很可能会超过这个范围。这时如果让孩子与他的同龄孩子比个头,就会显得身材较高。
而实际上,他应该和与他提前的骨龄同岁的孩子比较,并依据此数据预测孩子的终身高范围,这样就会及早发现孩子的身高度异常。家长应该了解这些相关知识,密切注意孩子青春发育迹象,特别是孩子出现生长加速时,应该注意是否开始性发育了、性发育的时间是否过早。如果女孩8岁前开始乳房发育,男孩9岁以前开始睾丸发育,都叫性早熟。
了解孩子的发育标志
很多家长并不了解什么是孩子的发育标志,往往误以为女孩子乳房高出胸部平面才叫发育。其实孩子开始发育时,乳房外观是平坦的,触摸可有触痛及皮下可及一个很小的硬核。男孩子的性发育开始时间经常被家长忽略,很多家长以为变声和遗精才是性发育,事实上那已经到发育的高峰期了。正常男孩子的性发育通常是从睾丸变大开始的,医学上把睾丸由4毫升增长到5毫升作为男性正常性发育开始的标志。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向内分泌科医生咨询。
3大方法帮助孩子长高
虽然说身高约有70%受制于遗传因素,但是只要能有效掌握30%的后天因素,那么要改变身高也不是天方夜谭,这就需要从饮食、运动、睡眠这3大方面入手。
晚上10点就睡觉
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的时间是深夜11点至半夜4点,如果能在这一时间段内熟睡,将有助于身高发育。由于幼儿进入睡眠状态大约需要30分钟,所以平时尽量让幼儿在晚上10点上床睡觉,这样才能在深夜11点左右进入熟睡状态。
多做跳跃、伸展运动运动时会拉扯关节,刺激身体分泌生长激素。多做跳跃性运动如打篮球、跳绳等,以及那些帮助伸展身体的运动小游戏,都有助于幼儿长高。
少吃甜食
如果体内糖分过高,将导致生长激素分泌降低。因此,尽量不要让孩子吃过多的甜食,包括糖果、饮料等。除此之外,每天早晚要各喝1杯牛奶(每杯在240~500毫升之间,依幼儿情况而定),让孩子多补充蛋白质。如果担心牛奶的糖分过高,也可用无糖豆浆取代。
TIPS:长得快也要留意
女孩的性早熟特征先是乳房增大并有触痛感,然后是阴道分泌物增加,最后是阴道不规则出血,并逐渐过渡为月经。而男孩的性早熟特征则是睾丸增大、阴茎变长,随后出现喉结或声音改变,甚至开始遗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