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处处有语文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语文无处不在.
生活离不开语文,是因为语文是我们进行交流的住要工具你口中讲的语言,手下写的文字,都属于语文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吧,我们是个学生,肯定就得听、说、读、写,那听说读写又是从哪来的呢?它们都是从语言那里来的,只是语文中的一部分从此看来,语文有着很大的作用,说明了生活离不开语文的关键性.
文字,是人类文明的象征通过自然界的优胜劣汰,通过人们的双手劳动,我们最终发明出了文字文字的出现,更加显示出了它跨时代的意义,人们用它来交流彼此的感情让我最震撼的就是这诗词,她无穷的魅力使我如痴如醉,诗词有豪放的、抒情的、幻想的……许许多多,各有千秋.
语文在生活中,是调剂生活、陶冶情操的重要手段语文给人精神上的震撼是巨大的一个人心浮气躁时,一篇优美的散文可以使他心如止水;一个人心情低落时,一篇慷慨激昂的文章可以使他重燃信心语文带给生活的影响是无法比拟的. 总之语文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还很多朋友,请你多用语文,从语文中,你会发现更多生活的乐趣,因为,我们活在语文的世界中.
很简单:
比如电视上,短小精悍的广告词也往往具有深刻含义。一句“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便写出“美的”空调对人们的重要;时髦的“只溶在口,不溶在手”也体现了巧克力的特性;这个“成功之路,从头开始”也形象表达了洗发水的功劳。家喻户晓的“生活不能没有联想”也一语双关,生动地写出了“联想”电脑的地位。如果不能掌握这些语文技巧,这形形色色和广告词何处而来?
再如。“一加一”、“Q一代”、“扮靓坊”一个个鲜活中透着生机的招牌比比皆是。乍一看,似乎异常平凡,其实呀,这里短短的几个字却让不少人绞尽脑汁,既诙谐又形象地展现了店里的特色。这里面不就蕴含着无尽的语言文化吗?
还有网络上,网虫们都特别爱用简洁明了的短语来表达出自己的意思。那一个个“94”(就是)、“7456”(气死我了)简短的语句中无形中便表明了人们的意思。形形色色的语句多用拟声词,象形词和数字等等,表达起来轻松随便,却又不失
风趣幽默,真的是让人叹为观止。如果没点语文功底,理解它们还真是件难事儿呢!
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
我原来认为,语文语文,顾名思义,就是只有在语文课上学到的东西,那才叫做语文,后来有一件事改变了我对语文的看法。
那天休息日,我百般无赖,从小书柜上随意拿出一本杂志就看了起来,那是一本是我认为很不错的杂志,我认真地看,我突然一激动,拿出笔记本,准备做笔记。我挑了一篇很不错的文章认真地做起笔记来。终于做完了,我伸了伸懒腰,仔细看一看,惊叫了一声。真没想到,在我做的笔记上,居然看到了,在语文中能出现的字眼,什么比喻句啦,拟人句啦,排比句啦等等。我当时很吃惊,不对劲呀,这些明摆着是语文的东西,怎么会跑到我记的笔记中去了?难道说做笔记也离不开语文吗?在广阔一些,生活处处都有语文吗?
我问妈妈:“是不是生活处处都有语文呢?”妈妈的回答很富有诗意:“语文如蒲公英的种子,遍布了全世界,也钻进了你的生活。也就是说,生活处处有语文。”我听了妈妈的话,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语文是我们中国的国语,也就是说语文是中国人必不可少的东西,语文不仅仅是用来说话的工具,也是心灵沟通和情感交换的桥梁。语文就自然而然的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当你读书看报时,你想没想过语文在帮你进行心灵的传递;当你和别人谈话时,你想没想过语文在帮你表达你的意思;当你写日记或作文时,你想没想过语文在帮你传递你的感情?
语文好似因特网一般,它用一条条细长的丝线把生活的细节串起来,它则是主要指挥着生活的大脑。因此,生活需要语文,生活中就处处有语文了。 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
语文,它无处不在:躲藏在人山人海的街头;游戏在广阔无边的大海里;隐身在丰富多彩的影视中。生活的每个角落都留有语文的足迹,不必苦苦寻觅,便可以轻而易举的发现。
大家都看过广告吧!一些保护环境的广告,例如:清除污染靓城市,从我做起强素质;人面天天洗,市容日日新;垃圾带走,美丽存留等。在宣传保护环境的同时,还使我们学到了语文,因为这些广告词语言精炼、优美,从整体看,比较流畅、押韵。增加我们的词汇量,有助于作文水平的提高。
在21世纪的今天,学好语文更是重要,语文是坚实的基础。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源泉,体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中国人民的聪明智慧。作为一个中国人,应把汉字写的熟练,美观,这样还可以表现一个人的道德文化,何况练字可以培养的人的兴趣,陶冶人的情操。学好语文,不仅是要学好汉字,练一手好字,还要加深自己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和处世方法。学好语文有利于我们的学习和工作。 生活离不开语文:语言是交流的桥梁,沟通的工具。生活处处有语文:在广告中,不少的修辞手法和好词佳句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生活中的语文不仅体现在影视上,更体现在繁华的街市里—现在的商店名也讲究语言的优美:卖春季服装的商店,就叫“春之韵”,以此吸引了顾客,这就是语言的体现。生活中还有许多这样的例子,都等着你去发现它,等着你去学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