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材料,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分析。
角度一:“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劳动,付出血汗的,人生也是一样,为了实现理想目标,任何人都要不辞辛苦!不劳而获的事情是不可能经常光顾你的,心怀侥幸心理一味寻找捷径,不肯踏实付出,没有付出而得到的收获,是不会长久的。
选材小贴士: 这个角度的思路就是顺着材料里小狐狸的语言心理捕捉的,“回到外面世界的狐狸,看着园内的葡萄,不禁感叹: 空着肚子进去,又空着肚子出来,真是白忙一场啊! ”这个角度显然是否定小狐狸的行为,作文应明确解释“外面世界”“园内的葡萄”“白忙一场 ”“出来”“进去”等意象的内涵,靠近生活现实。正面的例子可举勤奋刻苦,靠自身努力取得成功的人或事,如林书豪、朗朗、奥运冠军等。负面的例子可举生活中身边的真实事件做以剖析,如学习不勤奋刻苦却苦恼成绩不好轻易放弃;或是用非正常手段贪婪攫取最终自食其果的。
角度二:人生就是一个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一生是否过得无怨无悔。如果觉得小狐狸这样折腾一圈其实什么都没有得到,就是只停留在情节表面,只注重他最后得到的结果。但是看的更加长远一些,其实狐狸收获了很多:收获了为梦想努力的过程,得到了甜美的葡萄,获得了成功的自信心,知道自己可以做很多事儿,这些都远远比站在栅栏外面独自等待的人要强很多。应该更加注重奋斗的过程,不要因为最后的结果而感到挫败,其实过程中你已经收获了很多。
选材小贴士:这个思路依据材料中葡萄的甜美、小狐狸的渴望联想而来。生命中大到梦想追求,小到心愿目标都如同小狐狸看到的鲜美的葡萄般诱人,而实现这些的过程就是人生奋斗努力的过程,也是生之所以美好的根源所在。素材应围绕奋斗、向上、人生历程的美好来选择,如法国著名童话《小王子》里的小狐狸对外星小王子的无私帮助给自己的生命带来的崇高感受和美好回忆。再如一些名人的奋斗历程和他们为人类留下的丰富精神财富等。
角度三:人生处处有诱惑,对有些本不应属于自己的东西存觊觎之心,结果就是付出惨重代价,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生活中类似的惨痛教训不胜枚举,有多少人齐人攫金,只看见诱惑却看不见危险。不要被利益一叶障目去铤而走险,当面对诱惑时要增强自己的自制力,
用理性和智慧指导自己的行为,选对人生方向。
选材小贴士: 这个角度的关键点在于如何面对人生的诸多诱惑,这一点在现代社会尤其具有现实意义,年轻人正处于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当今社会唯成功论、拜金主义充斥弥漫,很容易使人迷失自我,只有当付出沉痛代价后才清醒,却已悔之晚矣。正例可举一些洁身自爱、保持自身操守的名人,如深夜拒金的杨震,“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的元代大学者许衡,不参加任何商业活动的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等。负面事例可举一些抗拒不了诱惑而付出惨痛代价的事例或失足者,如唇亡齿寒、落马贪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