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归宿
山东省邹平黄山中学高三7班 王彤
“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是杜甫的追求,忧国忧民是杜甫的心灵归宿;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龚自珍的追求,失意而不忘国是龚自珍的心灵归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林则徐的追求,舍己为国是林则徐的心灵归宿。 ?? 正是他们有了高尚的追求,他们才找到了心灵的归宿,他们才被后世人景仰。
“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这是毛泽东所崇尚的。面对三座大山压迫下的黑暗中国,毛泽东“身无分文,心忧天下”,从参与缔造中国共产党做起,逐渐打造了一支人民军队,赶跑了日寇,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最终创建了新中国。他生命中有追求,并努力付诸行动,最终找到了心灵的归宿。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印度著名人道主义者特雷沙修女,深入世界最贫困的人群之中,用最广博的爱来帮助他们,延续他们的生命。她曾在夕阳的余晖中亲吻一个浑身流脓的,即将死去的同胞的脸颊,让他在死的瞬间感受人间的温暖。她的内心是快乐的,她的追求是让饥寒交迫的穷人能拥有一个最基本的人的尊严。她在自己追求中找到了心灵的归宿。
山东画家翟墨,曾旅居法国、新西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他原本与航海无缘。当他听到新西兰航海家说,他航海大半辈子,都没有碰到过中国人时,深受刺激。他开始追求一个航海家的梦想。2007年月,他自驾帆船,从日照港出发,用两年多的时间,航行二万八千三百海里,完成了中国首次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翟墨环球航海向世界昭示:中国人结束了郑和下西洋之后600多年无人航海的漫长历史。他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证明炎黄子孙面对海洋的勇气、豪情、信念和智慧,他的追求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一个人,要明确自己的追求是什么,什么才是自己心灵的归宿。选择正确的目标,全力以赴,勇敢地追求,即使失败,也问心无愧。因为奋斗的价值远远大于成功本身,一个为了梦想而拼搏的人,他的生命词典里永远没有“失败”二字!一个人,只有有了真正高尚的追求,他才会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宿,才能淡然面对生命中的风霜雨雪。
在胸中植一棵百年大树,你将永远感受生命的绿意;
在手中捧一张世界地图,你将会看清自己的渺小;
在生命中拥有高尚的追求,你将会找到心灵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