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更容易做朋友?】
心理学家提出,恋爱之前如果双方本身就有深厚、长久的友谊,那么在分手之后,他们也更倾向于继续维持这段友情。在脚本理论(Script Theory)中也提到了“友情模式”这个说法。两个人在一起之前的交往方式,可以迁移到分手之后,不用再创造新的交往方式。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不确定性,不用再想“我能不能跟Ta说说工作上的事情?”“我还能约Ta吃饭么?”这种问题,从而可以使恋情顺利地过渡到友情。《老友记》中的Ross和Rachel就是这样的例子。第一次分手后,两人开始彼此还有所顾忌,相互回避。但过了一阵两人就互帮互助,打打闹闹。在第二次分手后,即使有点余情未了,两人很快就恢复到最初的朋友交往模式。他们对感情和友情有了明确的区分,能够撇开自己的情感,继续做好朋友。
还有一个变量会在这里产生影响,那就是分手策略。如果恋爱之前是朋友关系,那么分手时,提出分手的人倾向于采取更温和的分手方式,跟对方进行一场长谈,而不是打冷战、疏远对方或者做一些过分的事情逼对方提出分手。《分手大师》这部电影讲述了如何帮别人快速分手。男主角梅远贵(邓超饰)用了很多种分手策略,多是第三种,逼对方提出分手。这些冷酷的分手方式相当伤人,也断绝了分手双方再续友谊的可能。而长谈式的、温和的分手策略往往能够使双方彼此理解、和平分手,所以它往往是做朋友的必要条件。
由谁提出分手,也是影响日后关系的因素。研究发现,如果双方都愿意分手,而非某一方主动提出,那么两个人还可以是朋友。在这种情境中,一般双方对这段感情都已感到不满,彼此之间依赖减少。因此分手对双方来说并不算坏事,甚至可能是解脱。也有调查结果显示,男方提出分手时,两人更可能做朋友,但这其中的具体原因还不明确。惠提尔学院心理学教授希尔从一个包含103个案例的研究中发现,虽然女生在恋爱关系中经常是付出较多的那个(女生45%,男生36%,
付出一样多19%),但是付出越多,她们越会感到对方投入太少,关系不平等,而越想要提出分手(在案例中占37.2%);而男生在大量投入后,更愿意去维持这段关系,提出分手的可能性较小(在案例中占20.6%)。因此,根据这一点可以推测,在付出较多的情况下,相对于女生,男生对被甩更缺乏心理准备。如此一来,在“被分手”之后,男生可能会更难接受,做朋友也就没戏了。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现在对前任进行“骚扰”(harass their ex-partners)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常见。在社交网络上发跟异性吃饭、看电影的照片,激发前任嫉妒心,暗讽对方,写有关前任的负面评论,甚至公然发布诋毁对方的信息,这些“骚扰”行为也会使双方无法再做朋友。也许你觉得这些行为可以挽回对方,也许从中能够感到报仇的快感,但过度的纠缠和骚扰只会让Ta更加反感甚至感到害怕,对你的印象大打折扣。
除了以上三条主要因素外,父母和同伴如果能表示支持,而不是追问“你们不是分手了吗,怎么还在一起”,那么也能减少分手后做朋友的尴尬感。另外,如果双方的朋友圈子比较一致,那么以后也比较容易继续愉快地玩耍,这其实也是同性恋人分手后容易从恋人变朋友的原因。
【断联一阵,再做朋友】
分手后,人们可能还会与前任保持联系,发短信、打电话,或是发邮件。现在,人们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没有互动的弱联系(weak-tie contact)。不用见面,在家刷刷社交网站和朋友圈就可以“跟踪”前任,了解他们最近在干什么。全世界有9亿多人都玩Facebook,据估计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用户会去查看前任的Facebook状态。一半以上的人承认自己会去对方的社交主页上寻找前任与其新欢的照片。
继续与前任联系的念头或许很难遏制,但这样往往比断联带来的痛苦更多。继续联系容易勾起你对前任的想念并唤起想与ta复合的念头。如果看到了对方发来的短信,会觉得对方还会在意自己,让你抱有复合的希望。渴望收到信息却一直收不到的失落感也会加深你的痛苦。同时,如果不断联系,你也很难脱离对对方的依赖感。即使Ta不在身边,你依旧会在遇到困难的第一时刻想到Ta(详情请看:怎样走出失恋阴影?失恋三大成瘾对症下药)。这些因素都导致你很难走出失恋的怪圈。
最近一篇有关网络“弱联系”的调查还发现,社交网络上的“弱联系”甚至会比“强联系”(例如打电话、发短信等等)更加阻碍分手后情绪的恢复,而且阻碍的程度与花在弱联系上的时间成正比。这可能是因为,弱联系与打电话、发短信等联系方式相比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毕竟,分手之后在社交网络上看到对方的几率要比亲眼见到的几率大很多。当你看到对方更新了状态,发现Ta开始跟别人交往,你很有可能会嫉妒生气,从而影响情绪的恢复。
有些主动分手者可能会出于利益原因而不愿意切断联系,比如想要利用对方的能力帮助自己进行职业发展。这种行为通常会对被分手者造成很大伤害,因为对方总让他们感到复合是有机会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因此,在分手后,被分手者不要立刻回应对方的联系,更不要主动联系,等你能够彻底断了复合的念头,并且可以独立、不再依恋对方时,就是可以再续友谊的时候了
想要断掉复合的念头需要一段时间,相对而言,解除依恋就比较省时。我们只要与闺蜜、家人或其他信任的人在一起,建立新的避风港,就可以快速解除对前任的情感依赖。
最后用陈奕迅的歌曲《十年》总结一下:“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其实,用不了十年,只要你断开复合的念头,不再将安全感系在对方身上,就可以和前任成为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