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和两个女友小聚,西宁来的时候怒火冲天,人还没有落座,先把皮包狠狠地摔到了椅子上,差点把椅子摔倒,把周围的服务员都吓了一跳,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
我和萧萧自然也被她的举动吓了一大跳。
西宁是一个很温和的女人,认识她这么久,还真的从来没有看到过她会有这么大的火气,她一向是能让就让,能和就和,实在气不过最多也就是立刻掉头走人罢了,我们都说她是一个永不发火的温柔典范。
“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混蛋。”这是西宁落座后的第一句话。
我和萧萧自然也都知道这个混蛋是谁。
西宁的前男友李刚在三个月前刚刚和西宁提出分手,而且是说了分手就立刻闪人不见,也不再跟西宁有任何的联络。
西宁觉得特别的无辜,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这个人为什么会说分手就立刻闪人,连半点沟通讨论的机会都不给。如同一幕大戏刚刚演到高潮,男主角突然从舞台上彻底蒸发,把女主角硬生生地独自留在了舞台之上。
李刚其实是给西宁是留了话的,他说,以后大家还是朋友,如果是朋友之间的联络,有事需要帮助,有问题需要请教,都可以,惟独不能继续谈爱,与爱有关的半个字都不能谈。 起初的几天,西宁硬撑着,假装自己失去这个人根本就无所谓,假装若无其事地不跟李刚联系,李刚也就一直地杳无音信,一周后,西宁忍不住了,借着工作的名义给李刚发了封邮件,假装咨询工作上的问题,李刚也回了信,谈的都是工作,语气措辞完全是一个业界前辈指导一个后生晚辈,理智、冷静,看不到一丝一毫的感情色彩。这封回信把西宁的心又重重地砍上了一刀,她怎么都想不明白,一周之前还在甜蜜蜜说着你情我爱,怎么一周之后就会突然变得这么冰冷,他怎么可以做到如此绝情,好像他和她之间从来都没有过任何亲密牵扯。 这些疑问在西宁的心里千回百转,酝酿发酵,终于有一天开始爆发,西宁控制不住自己的双手给李刚打了电话,质问他,为什么会突然分手、而且做得这样绝情?
李刚在电话冷冰冰地说:“我已经跟你说了,以后不要再跟我谈这个问题,跟这个问题有关的半个字都不要提。以后请你不要再打电话了。”
李刚说完就挂掉了电话,而且从此再不接听西宁的电话,西宁的短信他也不回,邮件也不再回复。又过了一个月,李刚干脆换了一个新的邮箱,把原来的邮箱彻底停用。
李刚真的从西宁的生活里完全彻底地消失了,如人间蒸发一样。
三个月后,也是我们聚会的那一天,西宁偶然遇到了李刚的一个老朋友,才知道,李刚在和她说分手之前,已经搬了家。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有两个月都没有再见过面,李刚一直以这样那样的借口推托着,不肯和西宁见面。也正因为这样,西宁才越来越没有安全感,觉得李
刚在搞什么鬼,像是要和她分手,两个月后,李刚主动约了她见面,坚持要约在办公室里,在员工们都下班之后,谈话的主题就是分手。
这个消息让西宁愤怒不已,她觉得自己被李刚耍了。而后面接踵而至的消息更让西宁觉得如晴天霹雳,那就是,李刚其实早在半年之前就已经有了另外的一个女人,常常背着西宁偷偷约会,李刚搬家,正是为了自己约会方便。西宁有他的房间钥匙,虽然西宁从来不会在未预约的情况下突然而至,但始终有些忌讳,李刚是个做事非常严谨的人,他可不想被西宁捉奸在床。
这两个消息就像是两个巨大无比的屎盆子一下子突然扣在了西宁的头上,让她要多恶心有多恶心,要多难堪有多难堪,只恨不得能够立刻找到李刚,把一杯水狠狠泼到他的脸上,当面跟他说一句,他是个混蛋。
西宁的愤怒,就是来自于李刚对她的欺骗。
时至今日,西宁的愤怒还是像火山一样不断喷发,内心的伤痛也越沤越烈。我曾经带着西宁做催眠治疗,让她在催眠状态里释放她的愤怒和伤痛,却收效甚微。西宁依然每天恨得咬牙切齿的,恨不能立刻把李刚碎尸万断。从不说脏话、粗话、不好听的话的西宁,现在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那个混蛋下地狱!”
西宁已经完全被愤怒和伤痛扭曲变形成了另外的一个人。她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渐渐从这个故事中解脱出来。
偶尔冷静的时候,西宁也会很羡慕萧萧,因为萧萧和她的前夫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相处比婚姻里还要融洽。萧萧的新男友也和萧萧的前夫相处友好,几乎快要成了信得过的哥们儿。他们三个人若是在公众场合相遇,不知情的人绝对看不出来他们之间的真实关系,只会认为他们是三个非常要好的老朋友。
“坦白说,李刚跟我在一起的时候,也算是对我非常好了,也是真的爱我,如果能够做朋友,也是一个很好的结果。可是我就是不能接受,每次听他说我们做朋友吧,我都会恨得牙根痒痒,恨不能立刻杀了他。”西宁坐在椅子上,低着头,看着自己手上的红酒,哀怨地说,声音低沉柔弱,努力忍住眼眶里的眼泪,不让自己当场哭出来。
西宁后来一直没有再跟李刚联系过,她开始学习克制自己,无论自己有多想他都不去跟他联络。昨天西宁拿到了她的化验报告,她得了子宫肌瘤,情况比较严重,需要立刻做手术。
分手了是否还能够做朋友?
毕竟是生命中最亲密的一个人,他曾经和你同床共枕,又怎么可能说忘就忘,从此真的当他是一个陌生人。
硬生生要自己接纳自己并不想接纳的事,依然想他的时候却要压抑自己的内心需求,强迫自己不去表达这种思念和痛苦,这种压抑和扭曲一定会引发一些生理疾病,而生理疾病又会反过来增强心理上的失望、挫败和伤痛。
西宁是一个习惯了退让的女人,这样的人通常都会在心里积压下来很多的委屈,而这些委屈积压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在自己亲密的人面前,通过自己的表情、举止、措辞下意识地流露出来。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发生着变化,因此对于李刚的分手、新欢一直无法理解。
而李刚则是一个很现实的人,他习惯了为自己的情绪负责,感觉好就好好地在一起,感觉不
好就放弃。他会选择先做好一切准备再和西宁分手,也是因为在后来的相处里了解西宁的固执和坚持,知道如果自己不坚定,和西宁的关系就会没完没了,而那不是他想要的。
至于新欢,不过是李刚在西宁所给他的压力之下,发生的一段外遇,因为那个女孩子是个很豪放的人,自己已经有N个有亲密关系的男人,不会把时间精力统统放到李刚身上,李刚乐得有这样一个轻松无后顾之忧的临时伴侣。
萧萧则是一个一直都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的女人,而且能够做到心口合一,心里怎么想,有什么感受,都会直接表达出来,从不委屈自己。在她和前夫的交往过程中,她一直都严守着自己的界线,用行动和语言让前夫认识了解到,什么事是他可以做的,什么话是他可以说的,如果他越了界,他就会完全彻底地失去她。
而她的前夫一直都还在爱着她,自然不愿意永远见不到她,没有一点她的消息。能够看到她,能够和她保持联系,他也会觉得更好一些,痛过一阵子,也就接受了萧萧的界线。
和旧爱是否还能做朋友,取决于被伤的那一个人是否能够面对自己的感情,看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再去做相应的调整。
如果一直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一味纠缠,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西宁的通关秘籍
1.了解自己的内心需求。先让自己保持冷静,哪怕只有两个小时的冷静,认真看一看自己的内心,看看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让李刚回头重修旧好,在短时间内肯定不可能。那么,除此之外,自己还想要什么结果,这是西宁首先要弄清楚的事。
2.为自己设置实施计划。目标已经明确,就可以开始为自己设置实施计划,想一想李刚现在最怕什么,最不想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想一想李刚能够接受哪些方式的接触,自己在遇到很想跟他谈论爱情的时候要怎样处理?做好这些功课,就可以开始按计划行动。
3.给自己增添一些业余爱好,不让自己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集中消耗在对于李刚的剖析上。这些业余爱好的功效不仅仅是分散精力,还能够培养优雅气质,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乐趣,同时也是为自己创造结识新朋友的机会。
和旧爱做朋友,其实对于女人来说利大于弊。毕竟是生命中曾经非常亲近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如果你能够珍惜,对方也一定能够给予很好的反馈,这个远比你新近认识的或是以前认识的其他朋友更值得信任。重要的就是,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首先接受分手的事实,在接受事实的基础上再去寻求和平共处的合适的方式。
每个女人都是一位女神,自己有多值得人爱,自己有多少能力去爱,能有怎样的生活,包括和旧爱是否能够做朋友,其实,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都是女人自己的选择。
(本文摘选自拙作《单婚女人:盛开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