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集体下跪图片体裁作文
网友发布的照片中,老人抱住欧昌福大腿。图据网络
@华西都市报:“7旬老人抱腿不放,而领导却满脸微笑。”7月29日这则配图微博引来无数网友的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微博中的这位领导是广元市城乡规划和住房保障局房管处处长欧昌福。在网帖中,他被网友称为“微笑处长”。日前“微笑处长”回应称:照片只是瞬间表情,自己随即扶起了老人,问心无愧。
7月29日,广元南河江南星城楼盘现场,一老人跪在地上抱住一中年男子大腿,中年男子一手插入裤兜,头转向一边面带微笑,后经确认该中年男子是广元市城乡规划和住房保障局房管处处长欧昌福。而这样一幕正好被定格在一张照片中,并迅速引起关注和讨论,“微笑处长”的名号被传开。“对于突然下跪没有防备,有些不知所措,我只有笑着去安抚大家的情绪。”昨日欧昌福解释道。
网友报料
老人跪地处长“微笑不顾”
微博照片中,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跪在地上,抱着一位中年男子的大腿。中年男子则面带笑容,眼睛望向别处,一只手插在裤兜中,似乎并不在意。经网友辨认,图片中的中年男子是广元市规划和建设局房管处处长欧昌福。
“看到这张图片真心酸啊,有说不出的感慨。”短时间内,广元本地论坛中这篇帖子回帖达到60多次。
官方回复
并非置之不理照片不客观
昨日,广元市城乡规划和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7月29日,江南星城部分购房业主在项目现场进行维权,要求尽快复工,尽快交房。房管处处长欧昌福在解释过程中,有一位老人情绪激动跪下抱住其大腿,要求有一个答复。
当时欧昌福手足无措,无可奈何,苦笑面对业主突如其来的要求,不知如何回答,且“当时并没集体下跪,欧处长也并非置之不理”。随后,欧昌福将老人扶起并继续做解释安抚工作,时间一直持续到下午两点多。后来欧昌福又到南河派出所协调有关事宜。“网上照片,只是当时的瞬间表情,却没有体现接下来的过程,是不客观的。”
据了解,江南星城出现停工的主要原因是开发企业实力不足盲目扩张,资金链条断裂。该项目停工后,主管部门成立了协调工作小组,并多次召开协调会,积极筹集建设资金,力争尽快复工交房。
当事人说
下跪突然 有些不知所措
昨日,记者联系上正在外地出差的广元市城乡规划和住房保障局房管处处长欧昌福,他表示对于网上出现的情况已知晓,“7月30日上午出差前就已经跟领导做了汇报。”
对于当时事件的经过,欧昌福说,当日中午12时许他到现场后,就很快被业主围住,要求给出说法。“我们也一直在对业主进行劝说和疏导,持续到下午1点左右,这位老人突然跪下去,要我们做出书面的交房日期承诺,但我们的功能职责更多的是进行协调,并不好做出承诺。”
“我对于突然下跪根本没有防备,确实有些不知所措,只有笑着去安抚大家的情绪,向大家做解释,并在随后将老人扶起来,这段时间前后不到2分钟,而恰好被周围很多拿手机的人拍了下来。”欧昌福介绍。
欧昌福说,“对于工作,我问心无愧,说实话,有些无奈和不理解。”
记者手记
一张照片的舆论效应
关于照片的故事太多,不过,看到这一幕,想必最容易联想到的便是去年8月26日 ,陕西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当日一起重大车祸现场中露出微笑的一幕。“微笑处长”的名号也自然被网友提出。
有人说,照片定格的仅是一瞬的表情,无法展示事实的全貌。也有人说,照片瞬间的定格又恰好是某个情境下最真实的表现,总能说明点什么。但无论如何,照片一出,与它相关的故事就开始了。加上主人公“处长”的身份,舆论也伴随而来。
这又一次提醒,公职人员的言行在网络中被放大,曾有地方出禁令规范公职人员言行,严禁不良言行、仪表影响社会公德和公务形象,就算无禁令,公职人员对自己的言行也应该谨慎小心。(记者 杜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