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花儿一样等待
《像花儿一样等待》全文
丁香花是冰城哈尔滨的市花,每年春夏之交,整座城市就成了丁香花的海洋。 丁香花随处可见,但哈尔滨的丁香有一个特点:它们往往是在人们不经意的瞬间,忽然全部绽放的。这让人们感觉春天是在一夜之间降临到了这座城市。在北方,有许多花儿都是这样,像腊梅、杏花、海棠这些花儿的花蕾往往会在枝头上挂很长时间,然后在某一天,或某一瞬间,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花儿开了。 花儿为什么要选择一个瞬间不约而同地开放呢?一位生物学家解开了这个谜。 北方地处高纬度地区,这里冬季漫长,春季短暂。有时,春天即使来了,天气也往往会有很多反复,白天可能艳阳高照,而晚上则有寒流入侵,这样,即使在一天之间,温差也极大。在这种气候里,花儿如果贸然开放,必会被无情的寒风零落成泥碾作尘。所以,聪明的花儿一直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寻找最佳的开放时机。它们可能会等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的时间,直到四月中旬或者更晚的某一个清晨,人们上街时会突然嗅到花香四溢,看到花开满城。北方的花儿,因为善于等待而避开了被冻僵夭折的灾难,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完成了繁衍生息的任务。 我们应该向这些花儿学习。有些时候,我们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等待,就像那些含苞的花蕾。这种等不是消极懈怠,而是积攒力量,不是徘徊犹豫,而是闭目养神。一旦时机成熟,便把积蓄的力量全部释放出来,此时的人生,定会如花儿般璀璨夺目,芳香四溢。 等待成功,等待美丽,像花儿那样等待人生刹那的芬芳。潜心修养,静心养性,苦心修道,不都是在认真地等待吗?或许在独自等待中,才能彻悟成功的真谛······
非洲草原上的尖毛草
非洲草原上的尖毛草(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像花儿一样等待读后感),是非洲大地上生长得最高的毛草之一,有“草地之王”的美称,但它的生长过程却十分的怪异。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人们甚至看不出它在生长。在那段期间,草原上的任何一种野草,长得都要比它旺盛,没有人能看出尖毛草会是今后的“草地之王”!
但半年过后,在雨水到来之际,尖毛草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向上疯长,三五天的时间,它便会长到一米六至两米的高度。大片的尖毛草,就像一堵突然树起的墙,让人感到无比的震撼。
这一自然现象,曾引起许多人的好奇。科学家们来到非洲草地,专门研究尖毛草的这一现象。研究表明,尖毛草其实一直在生长,但它不是在长身体,而是在长根部。在长达六个月的时间里,尖毛草的根部长得超过了28米,无声地委自己的将来做准备——一棵草,竟然有28米以上的根茎,这是多么罕见的现象。 当蓄积了足够的营养和能量后,尖毛草便一发而不可收,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一下子长成了草地王。
巴西的火红花也有尖毛草的特征,起初它小得可怜,只有拇指那么大。长在地里几乎不被人发现,只有它的主人能够找到它。它从春天就这么丁点儿大,生长八个月,还是那么丁点儿大。但一进入十月,它也像中了魔一样,一天扩展三米。几天的时间,它的枝叶便把一亩地长满,满眼的火红花开得极为旺盛。这景象让许多人错愕不解。
只有研究人员知道,火红花在八个月的时间里,都是在努力长根部。它的根,就像一棵大树那样壮,有三十厘米粗,令人难以想象。火红花的根基长得如此强壮的时候,便在几天内爆发能量。因此,了解它的人种火红花时,一亩地只种一颗,因为它会在最灿烂的季节里,长成花中之冠,开出一片耀眼的火红。
世上有许多所谓的奇迹,很像是在一夜之间爆发的,来得迅猛异常,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但如果追根溯源,你就会发现,无论是奇事,还是奇人,在奇迹问世之前,背后都已经有了很深很深的根基,为此所付出的代价,早已超出了常人的想象。 人无论做什么,打好根基才是根本。世上本没有魔法,刨开泥土,看那些超群植物的根,你就会发现到奇迹的所在!
老老实实的去下功夫,默默的去积攒能量,在不声不响中去养精蓄锐,当你的根基远远超过别人时,奇迹同样会发生在你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