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读后感
夏冰薇
今天,我读了《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这篇文章,我被德国人的爱花之真切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这一种境界所打动了。
这篇文章是季羡林在德国留学时看到的情景。文章是这样写的:作者先点明了德国是个爱花的国度,然后回忆自己早年在德国留学时亲身感受到德国人非常爱花;接着用优美生动的语言描述了德国家家户户窗口都开满鲜花的情景,并抒发了自己的感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颇耐人寻味的境界;最后讲述了作家再次来到德国,又看到这番境界。
正是这样,也确实不错,德国人的这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花儿谁家都有,可大多都是为了给自己看的,而德国人不仅是为了自己观赏,还是为了和别人分享自己这赏心悦目的花儿的。想想我们身边:同学们轮流做值日,给别人提供了洁净的学习环境,别人打扫卫生的时候,又为我们提供了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这不正
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体现吗?同样的,你帮助了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这也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体现。如果一个民族可以真正意义上的做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那么,这个民族就是一个强大的民族,它更是坚不可摧的。有些句子让我深受感受,“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觉得这一种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这句让我知道了“我为人人”是说每个人的心中都要有着他人,要有社会责任感,要用实际行动为大众着想,为社会尽到自己的义务。如果大家都这么想,这么做,就必然会换来“人人为我”这么做的结果,才会实现“人人为我”的美好愿望。还有一句话我觉得大家也可以看一下,“变化是有的,但是美丽并没有改变。”时隔四五十年,作者又来到了德国当然会见到许多变化,但是德国眼帘的奇丽风景没有改变,德国那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美好境界也没有改变。
从这篇文章中我得到了启发:只要我们人人努力,从自身做起,我们中华民族也一定会达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的崇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