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栽花种草,还是吃蔬菜、水果,都与许多常见的植物有关。生活中,地面上的各种各样的植物,不仅构成人们喜爱的园林风景或田园风光,而且许多植物为人类和其他动物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物质。
《趣味植物小百科》这本书就描述了各种各样的植物,把各类植物的生活习性和特点都用一些简单的话语描述出来,让我们中小学生对身边的这些平常的植物有了更深的了解。植物学界沿用的植物分类系统将植物分成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两大类。低等植物分藻类、菌类和地衣三大类型。它们在形态上无根、茎、叶的分化,又名原植体植物;构造上无组织分化,生殖器官为单细胞,合子发育时不离开母体不形成胚,亦称无胚植物。现在已知有低等植物15.6万种,其中真菌约占12万种。 高等植物有根、茎、叶的分化,所以又称茎叶植物;构造上组织分化,生殖器官为多细胞,合子在母体内发育成胚,故亦叫有胚植物。高等植物包括苔藓、蕨类和种子植物三大类型,全世界约有27.5万种,其中90%是种子植物。我国有高等植物近3万种,占全世界10%以上,仅次于马来西亚和巴西,居世界第三位。
植物给人类以生存要素之一即空气中的氧。它的光合作用日复一日地吸收人类排出的废气二氧化碳,制造人类不可缺少的氧气,提供富含氧气的优质空气。植物用它的根系保护水土,调节气候,防止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植物用它的全身,为人类提供粮食、蔬菜、水果、饮料、衣料、工业原料。植物用它色彩鲜艳的花朵为人类提供精神享受?? 植物为人类奉献多多。但是,“人以何德以报天?”为了一时之私利,大量砍伐森林,掠夺式地采撷野生经济植物,将一座座绿色的山峰剃成光头:毁林开荒、毁草开荒、围湖造田,使森林、草场、湖泊面积锐减,使植物的生存空间日益恶化,不少植物品种濒临灭绝,沙漠化、沙尘暴、大洪水得以逞凶。
为了我们的地球母亲,为了可爱的植物兄弟姊妹,也为了保护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我们都应善待植物。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善待植物,植物给我们的回报就会更多。
植物和动物,构成了世界中最生机勃勃的自然景象。特·别是那些无处不在的植物。他们组成了森林,铺展成了草坪。所有的植物植物都靠着他们顽强的生命力顽强的生长。把我们的世界打扮的多姿多彩。
这本有趣的图书,带我走进了植物奇特的世界,感受植物的奇妙之处。知道了我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例如:有叶绿素能通过光合作用获的营养是植物的一大特征,而菌类、腐生、寄生植物却是例外·。此外植物质地坚韧,没有运动器官,通常固定在一个地点,也是植物的特征。当然,有些植物不是这样的,如:滚草。而就是这一个个例外,让我爱上了这群不简单的植物。
植物日复一日的吸收我排放出来的废气,并不断制造人类不可缺少的氧气,无时无刻的在净化空气。植物用它的根保护水土,防止各种自然灾害的发
生。植物提供给了人类粮食、蔬菜、水果等给中人类生活的必需品。植物用它鲜的色彩给人精神上的享受。植物给人类奉献了太多。可人类呢?为了一时之私利,大量砍伐树木,不断破坏野生植物,使植物的生存空间日益恶化,许多自然灾害在逐渐逼近。为了我们的地球,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植物,更为了我们的生存环境,请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让地球的每个角落都充满绿色。
我相信只要我们善待植物地球只能够有一天会到处盛开着鲜花,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读《趣味植物小百科》有感
花草与小动物同属大自然一部分,对我们的成长可以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不过与动态的小动物比,花草是静态的,本身就比较难吸引人注意,常就被忽略掉,但它一样是有生命的,只是需要付出更多的细心与观察才能发现它。春天悄悄走近了,只要天气允许,我们也是尽可能去郊外走走,看看花花草草,不过,现在城市的孩子已经很难接触到很多的植物了。
这本《趣味植物小百科》真不愧是植物小百科,介绍了65种植物的特征,特性,还穿插了一些关于这些植物的小故事,小谚语等,兼具知识性趣味性。不仅对我们,对家长也是很好的科普小百科。看完这本书,你会认识有一种草没有根也能够生长,植物也会跳舞,过了一千年的古莲子还会发芽,有种叶子也子会咬人,有种草靠着两只大夹子捕食昆虫,柳树也会发警报,还有一种树可以预知天气??植物的世界真是千奇百怪,充满神奇的魔力。虽然这65种植物大多平时我们难以接触,但是在这本书里我们都接触到,了解到。
都说喜欢花草的孩子更乐观、豁达,爱花草可以培养我们的观察力。希望在这本书的带领下,在认识大自然一草一木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自然的奇妙,培养良好的性格,知道人与自然要怎样相处。
末世情未了
——读《人类的末世情结》有感
地裂了、山崩了、楼塌了,海水卷了过来……一幅幅壮观的末日景象总在我们“身边”上演,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看好莱坞大片。确实,好莱坞大片以它奇特的想象和似乎夸张的手法为它的粉丝们带来视觉上的强大冲击。
在好莱坞灾难片中,我们不难看到,再大的灾难我们人类都有办法去对付,就连2012这样的“世界末日”也不在话下,人类总能一次又一次地战胜各种各样的灾难。
不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好莱坞大片中人类再怎么战胜各种各样的灾难,那也只不过是电影人所做出来的特技。我们如果不好好地保护好环境、呵护好地球,当灾难真的席卷而来的时候,能有什么能力去挣脱,能有什么办法去征服呢。
很多人看到灾难接踵而至,或许会产生一种末日情结。末日情结是世人现实危机感的心理投射,它能够反映出世人对末日的兴趣,以及人类普遍的不安全感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
现如今的社会,关于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言论是炒得沸沸扬扬。在《2012》这部电影横空出世之时,引起了全球范围内的恐慌和不安。不吝卖弄视觉特效,《2012》又一次发扬光大了世界末日幻灭论,更加引入了所谓的“科学理论”来压阵,甚至还搬来了神秘的“玛雅预言”进行末日论催眠,人类的世界末日情结再一次爆发。
产生末日情结,归根结底还是人类对宇宙的无知,以及人类无法真正控制自己的命运。什么是末日?不就是大家一起死。不从人生价值上来讲,人一出生就意味着在等待死亡。对死亡的无知,让人们陷入恐俱,越恐惧越是关注这方面的危险信息以增加控制感,末日情结也更加浓烈。
当我在看到一些关于世界末日电影的时候,心里头也会纠结。那个电影特效的真实性总会让我震撼,心里也会有一点后怕,偶尔我也会去关注一些关于世界末日的资讯,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那么一点点的末日情结吧。但是我也明白,真的会有预言中的世界末日吗?不。除非人类亲手将地球、将整个宇宙一点一点地毁灭。
人类心中的那些末日情结,其实跟人们的危机意识关系颇深。专家指出,这些末日预言里出现的很多现象,诸如环境危机、社会动荡、战争、饥荒等,都是现实社会的一种投射,越是不安定的时代,世界末日的传言就越多。 另外有专家指出,如果有了末日情结,应该有意识地关注正面信息。末日情结就像是一面镜子,反射出人类各种各样的心理状态和情绪状况,是一个如何看待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大命题。
其实我们可以好好的利用这种末世情结,深刻地反省一下人类的所作所为,那些好莱坞灾难片也并不是在宣扬迷信,可以说那也是在提醒人类的行为。 所以我们必须得正面利用这种末日情结,好好反思本身的行为,不能够一味的向大自然、向宇宙索取。现在的环境不正是因为我们人类的自私贪婪而变得反常吗?
警醒吧,人类!适当地拾起一点末日情结吧,不要再虐待我们的“美丽世界”。否则,我们人类将亲手编制一部活生生的《2012》。
在我的记忆里,以前,天空格外的蓝,小草格外的绿,花儿格外的红,马路俩旁排列整整齐齐的大树,个个精神抖擞地挺立着,树叶绿油油地,放眼望去,就像俩列整齐的绿旗,把公路改装成了一条林荫大道,鸟儿在高大的树上盖了窝,安适的住着。早晨,推开窗,打开门,一阵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多么清爽的
早晨啊!
可是现在,绿油油的小草,高大茂盛的树木,红艳艳的花儿,蓝蓝的天空,它们都不再轻易的出现,取而代之的是那一株株落满灰尘的小草,孤零零的树木,奄奄一息的花儿,灰蒙蒙的天空,污浊的空气。
如果这样下去的话,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极大的伤害。
保护环境,就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为了能让空气清新一点,我上学,放学坚持步行,或骑自行车。少用塑料袋,可以用环保的布袋,为了能让环境干净一点,我把垃圾分类,不随地乱扔垃圾。为了保护水资源,我节约用水,为了保护树木,我不用一次性筷子,节约用纸,多植树,多种花,不对树木乱砍乱伐。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不会引起多大的作用,但我相信,如果大家一起来保护环境,一定会使我们的
空气清新许多,让环境干净许多,让水资源清澈许多,让树木美丽许多。
我们的国家发展的很快,但是,我们决不能以破坏我们的家园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