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融合美国好莱坞特色的中国大片
看完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这部电影后,我个人对这部影片总体上是持赞赏和认可态度的。而我对这部影片的整体感受便是无处不在的好莱坞元素,美国元素,感觉像是“中国化的美国大片”,用一个美国制造模式制造出造出的中国产品。这里不是要贬低说它只是套用了别人的框架和模式而造出自己的的产品有抄袭之嫌,然而我要说的是,任何一个成功的,并且富有生命力的被大多数人们所接受模式都值得被推广和学习。 近年来,国产影片动不动一出场就被冠名为“国产大片”,其所包含的元素或是噱头大都是“大导演”,“大明星”,“大资金”,“大场景”,外加“大肆宣传”但真正卖座又叫好的影片却寥寥无几,观其质量大都良莠不齐或千篇一律。当然这些“大”并不是不对,不是不好,它只是一种商业化运作模式,是国产商业片的一个探索发展方向。因此,做商业大片就像做一份大的快餐,光是食材好,厨师好,环境好,是不行的,关键是要符合观众的需求和胃口。做食物,就是牢牢把握做观众的眼睛,鼻子,和胃口。而做电影需要把握的是观众的眼睛,耳朵,和心情。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这部电影包含了我所说的所有“大”的元素。但它到底算不算是我所定义的---------融合美国好莱坞特色的中国大片呢?
首先,我们不妨为《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这部影片来找几个关键词:动作、悬疑、英雄、帝国、历史、灾难、正义、商业。我想不同的人会找出不同的关键词。然而,这些关键词中的一些或是多数总能够跟美国好莱坞的一些大片相匹配。这就让人很好奇,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很简单,因为这就是观众的胃口,观众需要的就是这些东西。
现在,我拿美国的《碟中谍》系列影片与我们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相对比。之所以拿他们作对比一是两部影片题材较为接近,影片相同元素较多。二是《碟中谍》相对而言比较有代表性,能够较多的体现美国及好莱坞特色。(相似作品还有《虎胆龙威》系列《谍影重重》系列等)
这两部电影都有动作片的标签,而且是系列动作片,《碟中谍》现在已经有四部,《狄仁杰》系列也已经有两部,毫无疑问,《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富有动作片的一切要素:强烈紧张的惊险动作和视听张力、巨大的冲击力、持续的高效动能、一系列外在惊险动作和事件,涉及追逐(徒(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下载)步和交通工具)、营救、战斗、毁灭性灾难(水怪)、搏斗、逃亡、持续的运动、惊人的节奏速度和历险的英雄。与此同时《碟中谍》也不差这些要素。
从剧情上来讲,两部影片都故事情节紧凑,故事性强,层层递进,引人入胜。故事基本内容即为单个男性英雄形象或临危受命,或主动发现危机,而这些危机都会威胁到整个种族或是国家,主角都带着自己的团队与反派人物做斗争,经过处处危机和惊险,最终克服困难,打败反派,化解危机,救万民于水火。尽管每个观众都知道故事将会沿着怎样的轨迹运行,但观众还是喜欢看,观众喜欢看相同故事的不同版本,这就是观众的胃口。不仅如此,更值得一提的是两部影片的故事社会环境相似,《谍中谍》的大环境是当下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影片会展现其恢弘,包容,发达的国家形象。经常动用高空俯瞰拍摄其城市或者建筑,给人以视觉冲击。而《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的社会大环境是唐朝,这个当时世界上最强的帝国。其拍摄过程中大量的俯瞰,长远镜头表现洛阳之恢弘,帝都之磅礴气势的镜头不在少数。这些手段也使得影片更加有中国情调,更加有自信,更加大气。
有些观众在观看完影片会有这的印象,看的时候非常享受,非常刺激,看完之后仔细一想,不对呀,电影中的人的功夫太夸张了,不符合科学呀,居然可以脱离地心引力了,双脚比汽车跑得快啦,历史中没有这个人呀,就算有这个人也没发生那样的事,总之,这些人可以从电影中找出一系列的不符合历史或科学的细节出来,然后给整个影片定义为“烂片一部”,明显地,这些观众缺乏了某种欣赏艺术的常识,也缺乏了一些包容之心,显得太过较真。诚然对于一部影片严苛,追求细节是每个观影者的权力,但如果用科学和逻辑去考证一部动作片的一切合理性本身就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公平的。动作片毕竟是动作片,不是纪录片,电影毕竟是电影,不是数学物理。任何一部动作片中都有其不合理性的东西,既然是欣赏艺术我们所追求的就应该是艺术的真实,艺术的合情合理,而不是科学的真实,科学的合情合理。
从视觉冲击上来讲,《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这部3D影片毫不逊色于好莱坞。人物的动作夸张,流畅,张弛有度,人物动作经常会出现慢镜头,符合好莱坞的一贯风格。动作片最令人紧张刺激的就是一些列危险性,和破坏性的镜头设计配以震撼的音效。这一点《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还是很到位的。影片的开头和结尾都有大水怪的大规模破坏场景,每次武打动作也都惊心动魄,紧张刺激,破坏力十足。色调上,《碟中谍》多用冷色调,其主要为了衬托影片科技感和未来感。《狄仁杰》则多用暖色调,衬托其淳朴感和历史感。所以整个影片在细节上可供我们挑刺的地方也并不多。
从拍摄技术层面讲,我国所有的国产大片技术都不输于美国商业大片。这里不再多讲。
从商业化运作上来看,国产电影一直在尝试,一直在改革,《狄仁杰》也只是照别人的样子进行商业化运作。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可以说是融合了好莱坞所有的元素,以及具备了大片所有的特点,可以说是一部比较成功的国产动作商业大片。然而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如过分模仿好莱坞模式,也可以是美国模式。过分依赖于技术。内容题材大都回归于古代,题材单一。文化传播功能未能体现等等。
国产商业电影大片发展很快,但要真正做好,做出高水平,做出我们的特色,让观众心甘情愿买单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但它毕竟在这一时刻绽放了它的光辉。
商业化运作
特技动作:夸张,慢动作 独特的行头。 武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