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有票房往往意味着看点不止一处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是最近国内的票房冠军,不管网上影评怎么挑剔也好,但还是不得不夸奖它实实在在的有棱有角之处。总的来说是因为个人的期待不同吧,有些喜欢看感情戏部分;有的喜欢断案性质的内容,好比我姐;绝大多数应该还是冲着大片大制作而前来的吧。我是被我姐带出来的,有狄仁杰三个字我就会看,当然也不会针对人物的长相面貌。
这次是前传,皇帝不一样,其他角色的平均年龄也好像都年轻了很多,是第一次看狄仁杰时感觉自己年纪大,郁闷啊。不光是说相貌,而是他们也太身手不凡了,青春偶像武侠传也----碰巧这是我三十年不知道为什么最不喜欢的一类。不过这次不同,徐克导演显然不是在拍武侠青春偶像,其情节“节奏”远比人物相貌等所占比重大,甚至主宰了许多成败因素,包括影片和破案两者的成败。首先不论男女,心理状态是由案情主导而不是被情爱关系个人私欲等表现。私人元素在本片中比重有是有,但少之又少。沙陀在其中的几个面对美女就赶快“隔离”自己的细节就已经告诉了观众(由于人物个性使然,片中有狄仁杰对他性格有过推理),表现人物对破案的执着无可挑剔。而那位用来骗作试验蛊虫的文官老臣,虽然是到了“该收获”的年纪,但他只是说了几句私心较重的话,之后,就成了电影中最难堪的一位。
我猜这是反映电影的整体,是救国于危难。还有很多元素都共同的暗自发挥效用,不知不觉把本片的气场提升到了不一样的层次和高度。除了两位皇帝要有些不同,器宇轩昂目中无人等等,那是客观历史元素的问题。
断案,当然也至少要有一定的逻辑推理。可是,我只记得狄仁杰对自己哥们(后来成为哥们)的那几段个性推论,其他关于正事的已经记不清了。如果不是巧合,电影对推理的部分处理成了两个极端,要么玄妙至极一晃而过,要么板上钉钉步步为营。只看过一遍,就是这种感觉。再就是特技,真实性不讨论,但观赏性接近一流。很多看完的就讲:都看明白看懂没有啊?就那样吧。好不好看啊?呃,还是蛮好看的??。我不喜看特技武打刚讲,但与时间和惊险赛跑的特技是效果不一样的。好比史泰龙的《十万火急》中的火成为角色一样,本片的隐含角色是“急”,且此急非彼急,是国家危亡之紧要关头中每个人物的心理状态汇总。层次不一,而又同时彰显出来,好比最后大怪物出现前的返航途中,狄仁杰依旧忧心忡忡,尉迟笑对其称赞,而沙陀轻松问其忧心之故----话音刚落,怪物就来了。这是本片最猛烈的转折,相当惨烈,最终又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实本片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很多,可以算作中国古典版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比阿汤哥的还要艰险,且没有汤女郎的成份。应该少数人会发现其中的爱国主义元素,它是依靠特效中的“执著成份”体现的,主要人物有几次都昏倒但过后还是坚持到最后或者牺牲。难道这不是爱国主义吗?想升官的应该不会“蠢”到那种地步吧,朝廷局势一开始就已经介绍过了,哦,其实全世界都知道武则天那段时期是怎么大概一回事,乱局之中自保都难??那位被骗来作试验的老臣无非就是反映这么一回事:心里想着美事,一会可能命都没了。几位主角其实都明里暗里死过几回,没被武则天杀掉都
已经是运气。可狄仁杰最后授勋时都还在想着如何收尾妥当,可见局势之复杂,只是用了幽默手法带过一下而已啦。
上述其实都不是靠言传,因为古今的文化差异也要真实反映,思想感情很难共鸣。但态度可以感知得非常清楚,且本片内涵做到了老少皆宜。说到这,本片的成功好像有些“雾里看花”就不再难理解了,都是“有备而来”才对。但可以讲有些我姐那种爱看推理的会失望。但是,那可能是一不小心把福尔摩斯探案集的思维模式拿来观影,生搬硬套了,有些条件反射吧,都也不是故意的其实。举个例子:本片是讲不明有害生物现形,好像是条魔鬼鱼(也太大了,估计有几千岁吧,还以为是条龙)。而《福尔摩斯探案集》第一季第六集“斑点带子”(以前八几年看的,那时叫一条斑兰带)。如果想把这部狄仁杰前传当侦探小说看的话,那不妨找《斑点带子》。因为都是为利益下毒害命,但开始都把伤人的动物搞错了身份,而在最后才真正现形。这样讲两部片有些近似,但绝不能代替。要是听朋友介绍说:哦,破案的,有不明怪物的,谋利的,阴险的,杀了人的就去看那就显得狭义些了。两个故事一个在家,一个在国都,还要船队漂洋过海;涉及性命一边是两人,一边两千人以上;年代一个是现代,一个是古代;不明生物一只是印度沼泽地蝰蛇,一头是超巨形海怪。所以电影成色也由量变到质变,过了一定的度,欣赏角度肯定也是要变的。添饭盛一碗和一百、一千碗能是一回事吗,八成饱就已经科学了。追求的是案件的告破,过程其实很多时候居于次席未尝不可。过程没有随主观意愿其实也只是情绪方面的问题。这部电影本身就不是以人的自我中心意识为主导的,可能对于我自己来说这是本片给予的最大提示。另
外,特技打斗与壮观场面作为“形”,在戏里与其人物之“神”的细致结合也多有可圈可点之处,应该再看一遍会有值得回味或耐人寻味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