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生命的光彩
要做一个好的语文老师,需要热爱生命,热爱事业,尊重呵护每一个学生;然后还要读教育专著,提高自身素养,并和与学生一起考试,有助教学,进而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出光彩。 语文老师生命素养考试做一名教师易,做一名好教师不易。我们怎样做更好的语文老师,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出光彩呢?
一、热爱生命,热爱事业,尊重呵护每一个学生
热爱生命,尊重生命。人,来到世上,首先是一个生命。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它原本应当是单纯而有意义的。周国平老师在《生命的品质》里说:“我相信,每一个人降生到这个世界上来,一定有一个对于他最合适宜的位置”。读到此,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这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于因为虚度年华而痛悔,也不致于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热爱自己的生命,热爱自己的事业,尊重呵护每一个学生。
前段时间,A同学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但有一段时间,他独来独往,不苟言笑,经常在自己的座位上出神地看着什么,表情很木然。我不禁感到困惑,决定找他聊一聊。这才了解到他的爸爸突然得了病,下肢瘫痪,大脑失灵,就像一个植物人,家里也失去了往日的欢乐。A心里非常苦恼。他开始讨厌爸爸,讨厌这个家。我听了后,慢慢地开导他:“孩子,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有坎坷、曲折,我们不仅需要别人的关怀,我们更应该学会关心别人。想一想,你爸爸他也不愿意得病,从小到大,你爸爸是不是非常关心你?现在,他长病了,更需要你的关心。如果你和妈妈精心护理得好,爸爸的病就会很快好起来,是不是?”他含泪点了点头,说:“老师,我错了。”我继续对他说:“你爸爸病了,你就是家中的男子汉,更应该帮妈妈承担起这个家,对吗?”“我知道了,老师,谢谢你!”他擦干眼泪,走出了办公室。从此后,他一改往日的精神不振,自信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他的脸上,学习上又像以前一样投入了。看到他的转变,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着了地。在全级期末考试中,他再次夺魁。
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帮他拨开心中的云雾,树起战胜困难挫折的信心,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多么高兴的事啊!教育工作确实是一项细致而繁杂的工作,因为我们的职责在于教好一个个有思想、有灵魂的生命,每个生命都是一个独特的、鲜活的个体。每一天,每件事,每时每刻,我们都要细心地观察,耐心地指导,静心地反思,试着去读懂学生的眼神,试着走进他们
的内心世界,那么我们才会更清楚地知道每一个学生真正需要什么,让每个学生的心头都开出幸福的花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学生,尊重呵护每一位孩子,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孩子天天有进步,日日有收获,与他们心连着心,手牵着手,共同走过一段人生的路。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啊!谁能与我同醉,相知年年岁岁,等到年老时,蓦然回首,收获的是一片灿烂,无愧于人生!
二、读教育专著,提高自身素养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让名著伴随我们,成为我们教育教学路上的指路明灯。我读过捷克斯洛伐克大教育家夸美纽斯的代表作《大教学论》,这本书的主要目的在于:寻求并找出一种教学的方法,使教员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学生可以多学;使学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嚣、厌恶和无益的劳苦,多具闲暇、快乐和坚实的进步。《大教学论》第十六章十六条“甚至在语文学习方面,正确的次序也被颠倒了,因为学生不是从某个作家或从一种熟练地编辑出来的片语辑开始的;其实作家可以供给言语的材料,即字眼,而文法则只能供给形式,即关于字的组成、次序和结合的法则。”十九条“一切语文都不要从文法去学习,要从合适的作家去学习。”这两段话告诉我们,语文教学不是单纯地给学生讲解抽象的语法,而要让学生从作家的作品着手,去感悟、研读、去品味,从而获得语文素养。
在教学中,我注意培养学生多读名著,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每天坚持半小时阅读。书读多了,什么字词、语法、修辞等他们自然会明白,语文素养在潜移默化中会自然提升。读完王金战老师的《英才是怎样造就的》,掩卷沉思,感触颇深。王金战老师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独特的成功之路,创造了教育的传奇。对教材知识,王老师烂熟于心,在轻松自如的授课之余,给学生来点幽默,使学生在快乐愉悦中获得智慧。王老师不搞题海战术,善于引导学生总结归纳,举一反三,但又让学生必须保证一定的做题量,训练学生的做题速度。对于学习差生不订“可望不可即”的目标,让他们“跳一跳,够得着”。对于优秀生,则又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树立更远大的目标。
为了学生的发展,不惜牺牲时间与家长沟通,多方面、多渠道为孩子的发展铺平道路。还曾读过李希贵老师的《学生第二》,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等,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多读一些教育专著,无疑如秉烛夜游,他们的信仰,他们的智慧,他们的故事都会是照亮我们的心灯,使我们在教育路上走得更加从容美丽。
三、与学生一起考试,有助教学
古人云:“教学相长”,作为教师,不能只让学生考试,经常我和他们一起考试。我觉得一次经历,一次收获。当我设身处地做考试题时,明白了哪些问题比较难,哪些问题易忘记,哪些问题需要注意,今后在指导学生时就会有的放矢。平时,学生在考试时会遇到什么问题,在
面临问题时是一种什么心态,我们教师无从知道。考试结束后,学生成绩不理想,我们会埋怨学生不聪明,基础差。考试后的分析有如隔靴搔痒,不彻底,不到位。当我们和学生做同样的题时,我们能体验到学生考试的心境,更好地了解学生,更有助于今后的教学,知彼知己,百战不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