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下晚自习舍生救人的故事,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这样的大爱让我钦佩。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会有很大和学生交往的故事,把小爱看似涓涓细流汇成一片爱的汪洋大海。我努力这样做着。
某天晚自修下课时,学生有陆陆续续往外走的,有正在收拾书包的,可正在这时灯被关了,整个教室及走廊一片漆黑,胆小的女孩发出一声声的尖叫,更严重的是门口学生出现了混乱,你挤我,我挤你,都想赶快出教室,那位关灯制造混乱的学生很为刚才的局面高兴。事后了解到是班上同学所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我先冷静地分析了这个孩子的想法,和以往我对他的好心教育都被他认为是老师对他不好,在找他的麻烦不论老师怎么讲道理,他都“油盐”不进。我想到这件事找他谈他肯定会不承认,找同学做证,说不定以后他会打击报复做证的同学,而这件事不处理更会纵容他,严厉的批评在这个学生身上不会起一点作用,会使他更偏激,这次能否把两者结合起来,从他最脆弱的心理防线入手,用严格教育的爱来打动他我试着做了,我找到他,没有直接问他关灯的事,而是给他讲了一道有关安全问题的习题,使他放松了防线,然后和他聊了一些生活琐事,进而进入主题:昨天班级的事,问他有什么看法,我又乘机把严重的后果给他讲了,他也在仔细地听,我想他承认做没做是次要的,关键是教育他知道这件事的重要性,使他能听得进去我的想法。他最后走时没向我承认是他做的,但我能感觉到
他有些后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