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经过多方了解,他是单亲家庭,母亲因病早已过世。由于家庭压力,爸爸娶了后妈,后妈也是离异家庭,有一个孩子,后来又生了一个孩子。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后妈又不管他,主要靠奶奶生活。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学生中就声传该生是班霸,班主任老师和任课老师管他,他理直气壮地顶撞,根本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便找到他谈心。得到的回答是:“后妈不管我呀!管不了我,我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学好了有什么用?我也学不好!”当看到这种情况,我便立刻决定,对这样的学生,一定要一抓到底,坚决不能松懈。我对他说:“现在摆在你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上坡路,需要努力向上登,也就是要努力学习,争取让自己表现的更好,成为好学生,物以类聚,如果表现好了,那么其他一些优秀的学生也会向你学习,和你距离很近,愿意和你交往;另一条路是下坡路,就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如你所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你后妈管不了你,教师也只是教育你,如果你自己不想听,不想成为好学生,那么大家无论是谁做什么工作都是徒劳的,优秀学生也不会愿意和你交往的。你选择吧,你不用着急给我答复,过几天我再找你。”这样,让他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时刻谨慎,尽量规矩自己的言行,使他在开学初,并没有给其他学生留下什么很差的印迹。
另外,我还故意安排英语课代表和他做同桌,帮助他解答问题,耐心地给他讲解,并同时,通过英语课代表进一步了解他的表现情
况。
爱他们,同时也要让他们感受到爱,利用校田径运动会的机会,我让他积极报名参加,并认真准备。他说自己个子比较矮,恐怕拿不到好的名次,拖班级的后腿。他有这样的想法很是让我欣慰。我告诉他,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不是都靠个子高,力气大就能赢得。只要你积极备战,认真对待,你就有成功的机会。后来他报名参加了跳绳和踢毽子,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拿了一个第一和一个第三!我在班会课上借此表扬了他,他不好意思的低着头。
总之,我让他时刻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师爱,我相信在温暖中成长的孩子是仁爱而善良的。老师的爱如同温暖的阳光,我要用这阳光般的暖和热为学生创造一个自由和谐的成长空间。而今,他已经变化很大,上课能够认真听讲,课后也能够认真完成作业,行为上也规矩了许多,我也仍旧不停地关心关注他。
教师爱学生是一本书,不一定深奥,但一定能丰富学生的情怀;教师爱学生是一盏灯,不一定耀眼,但一定能长久地照耀着人生的道路;教师爱学生是一枚果实,不一定丰硕,但一定孕育着新的希望!
爱为学生和教师之间架起畅通的桥梁。有爱在心,就能够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学会接纳孩子的不同观点;学会欣赏,肯定孩子的点滴进步;学会敞开自己。会真真正正地尊重每一个学生,会用爱心将学生视为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