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的幻术大师大卫·科波菲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魔术奇迹,其中有一个飞翔的魔术尤为吸引人。在浪漫的天蓝色背景下,优美神秘的音乐将氛围衬托的恰到好处,大卫在没有任何绳线的帮助下,在天空中任意飞舞,羡慕的观众发出连连惊呼声。虽然魔术是假,但是人们飞翔的梦想却是真,他们向往那种自由、随心所欲的畅快。而当今教育又何尝不是向往着这样的自由与随心所欲呢?
一、儿童画教学理想课堂创设措施一:开放思维,尊重个性 先来看两个片段吧:
片段一:
学生(兴奋地):老师,你看,这是我画的《乐器的一家》,我觉得这张画不涂颜色,就用各种线条打扮乐器更好看一些。
教师:老师没有让你用线条画画,而是要求用颜色来表现,拿去涂上颜色!以后做作业的时候听清楚老师的要求!
学生:灰心丧气地回到座位。
作业效果:单调,千篇一律。
片段二:
学生:(兴奋地):老师,你看,这是我画的《乐器的一家》,我觉得这张画不涂颜色,就用各种线条打扮乐器更好看一些。
教师:很漂亮!你觉得哪种表现方法好就可以用这种方法来画,老师也觉得你画的线条很漂亮,如果再加入一些点、线、面的变化
就更生动了!
学生:快乐地回到座位。
作业效果:效果好,精彩纷呈。
这两组片段是不同的教师对待同样问题的学生的态度。撇开这幅作品最后完成的效果,就教师的教学方法而言,后者更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学生达到教师预设的作业要求。显而易见的,这样学生的作业效果自然会比较理想。
现代教育中有一个教育观点:不教而教。“不教”就是不把成人的技法模式过多过早的灌输给儿童;后者的“教”就是教师应该创设一个“不完满的形”,也就是说,教师应该给学生创造一个有问题的情景,激发儿童的创造力、想象力,尤其是自主的创造精神。教师应该改变“灌输——接受”式教法,在教学的时候通过正确的引导,激发儿童根据自己的想法自信地去画,学生才能创作出意想不到的优秀作品。
二、儿童画教学理想课堂创设措施二:多样教学,培养个性
1.创作形式的多样化
传统的儿童画教学总是按照先勾线,再涂色的方法进行。这样画面是工整了,但也从另一方面局限了儿童的思维。在作画的过程中,教师鼓励一些胆子比较大、乐于创新的儿童敢于突破绘画程式,大胆尝试、实践,不断发现,寻找到适合自己个性的创作形式,最大限度的挖掘儿童的思维潜能;也可以适时介绍一些国内外儿童比较优秀成熟的创作形式,让喜欢探索的儿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绘画方
式。
2.工具的多样化
美国美术教育家罗斯菲德说过:“应让儿童有充分的艺术材料,他才能发现最适合自己的表现方法。”工具的合理使用,可以大大的帮助学生开拓思维,提高他们的想象能力。工具被限制了,即使儿童就算有好的想象,也无法用合适的工具表现,儿童的个性也会被限制。现在的孩子应该学会了解、运用各种各样的绘画工具,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大脑进行实践,使自己的画面看上去更生动。 ①记号笔+油画棒的经典组合
儿童画常用的工具是记号笔+油画棒。记号笔的粗细可以更换,容易把握,对于初学者来说是很好的勾线工具;油画棒的颜色很鲜艳,而且颜色可以在作品上重叠产生渐变、对比、和谐等特殊效果,覆盖力强,是很好的涂色工具。
②刷子+水粉颜料的完美组合
水粉颜料的性质很特别,它可以依靠水分的多少改变颜色的深浅;两种颜色可以融合产生另一种颜色。水粉颜料对于培养学生对色彩的认识有着很大的帮助,学生们对于像变魔术一样的调色游戏乐此不疲。但水粉颜料的水分控制很难把握,初学者很容易把画面涂得一团糟,难收拾。但经过多次尝试,就能享受水粉颜料带来的乐趣了。
③水粉颜料+油画棒的魔幻组合
学生们在多次使用油画棒后会发现它的一项特殊功能:遇到水会
“躲”。因为油画棒里含有“蜡”的成分,不容易和水混合。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特点来处理一些特殊的画面,使得画面更整体。 ④特殊材料的使用——画龙点睛
前面几种材料可以使教师介绍给学生使用,另一部分由学生在生活中寻找,让他们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找到适合自己表现的工具,而寻找工具的过程也是创造思维初步形成的过程。如:金色(包括金粉和金色颜料,灰暗的画面可以在局部或边缘使用,达到提亮画面的效果)、毛笔、粉笔、各种彩色的纸、五彩的羽毛、蜡烛,甚至是废报纸都可以作为绘画的辅助工具材料。
三、儿童画教学理想课堂创设措施三:多元评价,发展个性 艺术不像数学公式一样的标准。如果问孩子们:你们的爱好是什么?十有八九的孩子会回答:“画画!”孩子们喜欢画画,并不是意味着他们关心或热爱艺术,这只是他们喜欢游戏的一种天性。但有些教师、家长却误解了这个天性。走进各类的美术培训中心,你看到的可能是许多孩子在三心二意地画画。当爱好变成负担的时候,这个爱好就不如以前那么吸引人了。
儿童画是孩子们眼中、心中的世界,他和成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教师在评价一副儿童画的时候,不能用统一的标准去评价,而应该站在儿童的立场上,充分考虑儿童的个性品质。形式上,可以用学生自评、互评,带回家让爸爸妈妈评价,或者让儿童进行比赛的形式促进他们自我学习的习惯。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发展了儿童的个性。
现在的课堂教学要求我们:既要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又要重视人的差异性,注重发展个性。画画的过程应当是像小鸟飞翔一样轻松愉快的过程。教师应当创设一个理想的教学环境,潜移默化地引导,顺应儿童的个性发展,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创作能力,给孩子装上一对隐形的翅膀,让他们能够自由翱翔,享受飞翔带给他们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