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童年是——
生:童年是我们——(听不清)
师:童年啊还是很多很多快乐的,有意思的事情。
(板书:童年趣事)。
师:那些快乐有意思的事情,我们把它称为——
生:趣事
师:发生在童年时代那些快乐的有意思的事情,我们把它称为——
生:“童年趣事”。
师:这些趣事,有些人把它写成了传世的著作。比如课文例告诉我们高尔基写了——
生:《童年》。
师:讲快一些。
生:《童年》。
师:林海英写了——
生:《城南旧事》。
师:还有萧红写了什么呀?
生:———
师:还有些人把这些趣事画成美丽的图画,谱出了动听的乐曲。想不想去看一看,听一听?
生:想!
师:请一位同学上来配合老师。这是一位叫几米的漫画家。画了他的童年生活。大家注意看认真听。
演示幻灯,生旁白:粉红猪,太空超人。音乐播放
生:关于童年,你记住了什么?两岁时,我拥有一只巨大的狗猪,他总是在我滔滔大哭时逗我笑。两岁时我骑着小牧马一路来到外婆家。他不喝水也不吃草。四岁时,我走丢了,在公车上,我睡着了,最后是太空超人送我回了家。我真的没有骗你,我统统都记得,还有相片为证。一开始我只有小老鼠一般高,后来我和猫咪一般高,现在我比企鹅还要高,将来我会象妈妈一样高。慢慢的我会象长颈鹿一般高,最后我会比恐龙还要高。妈妈说,当我象狗狗一般高时我开始做梦,并学会说谎跟吹牛。然而当时我并没有吹牛,我只是天真无邪罢了。
那场球赛,我们一败涂地,大家垂头丧气地默默离开,我们还是作出胜利的手势吧。多年以后,谁会记住那场令人沮丧的球赛呢?只会看到相片里我们盼望的笑容。我在漫天——傍晚,我踢着球,吹着口哨,什么都忘记了。
师:同学们,看了这些,你有什么感受?觉得怎么样?
请同学说。
生:我觉得我们的童年是多么的无邪和童真。
师:谁还来说说自己的感受?
生:我的感受是其实——童年是非常快乐的,非常令人向往的。
师:钩起了美好的回忆了,是吧。
师:孩子们,童年那么长,得发生多少事呀,几米就很会动脑筋,他就把这些有趣的事最有意思的选择出来一一列给我们看。这让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其实,在我们的脑海里,每个人都有这样一本贴满了美好回忆的图画本。在这本图画本里,有很多照相机拍的画面,也有很多用笔画不完的事情。
现在我们听到的这段音乐就是世界著名的班德瑞乐团的成员根据他们储存在脑海里的回忆谱写的一首名曲叫《孩子,童年的回忆》。现在就请同学们在这优美的音乐中,打开你头脑中的图画本,把你经历的有趣的事记下来,比如说傻乎乎办的事,觉得快乐的事,或者是有意思的事像放电影一样播放一遍。 生回忆,师静候。
师:好,同学们时间很短,有些同学可能看了好几个故事了,有些同学一下子没倒带,待会我们四人小组互相讨论交流。听别人一说,说不定就受到启发了!开始!在说之前先看一下要求:选一件趣事就可以了,注意要把有趣的地方说具体,表达出你当时的真实感受。开始讨论吧,大声说出来,没事。
生分小组讨论,师巡视,并随堂点拨。
师:谁来给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童年趣事。你来。
生:在我童年的时候,我回爷爷奶奶家,奶奶在替我打毛衣。爷爷说要喝水,奶奶就把水壶装满水后往灶上一放就回到了客厅。过了许久,爷爷把水往杯子里煎了一杯茶。然后爷爷喝水地事后说这水真凉,这水真凉。原来奶奶没有烧水。我觉得这件事很有趣。
师:这件事是爷爷做的事还是你做的事?
生:奶奶做的事。
师:哦,奶奶做的事跟你的童年没有关系呀,同学们要注意要求说自己的趣事。再想想可以吗?还有谁说?你来说!
生:在我四岁那年,我吃完饭,爸妈把菜丢到碗里放到冰箱。我看着好玩,把自己的袜子放进玻璃杯里装进冰箱。过了几天,我的袜子冰冰的穿起来凉快极了。
师:你怎么会想把袜子放进冰箱呢?
生:因为我觉得好玩。
师:那就是你这件事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吧!
生:对。
师:所以在讲你怎么放进去之前把你的想法说说,行吗?
生:那时候我把袜子放进冰箱想:我能穿着冰冻的袜子在行走的时候,别人会注意我的脚是冰冻的,是凉快的,一定很舒服。
师:你看,他把自己的想法加进去,我们就能体会到当时多有意思呀。好,你说! 生:还有就是以前,那时候我比较小,才两岁的时候。我妈妈的朋友来看我,就说:“哟,这个小宝宝好可爱唷”。然后,他们正好那时候在吃饭,他们每个人就拿起筷子,挑点辣椒,挑点啤酒,再加点东西,说:“宝宝,来吃点好东西!”然后他们往我嘴巴里灌灌灌灌——到吃饭的时候,我就吃一口“呃”打一个嗝,就吃一口“呃”打一个嗝。他们在那里笑,我就知道他们是什么意思。
师:你看这个同学抓住当时表情和动作让我们好象看到当时的情景了,很有意思。还有谁来说一说?
生:我想说的是,我帮爸妈煮汤,然后我把菜放到汤里面煮,我在客厅里看电视,过了二十分钟,我去看,我掀开锅我一看呆了,那些菜全部煮李、煮干了。 师:那你觉得这件事最有趣的是什么地方?
生:最有趣的是我不小心把菜我煮李了,因为我非常喜欢看电视就没有注意那菜,把那菜煮焦了。
师:原来想做的跟后来所做的结果完全不一样。我建议可以把做菜,菜变色的样子写具体一些就更好了。再想想,真好!
生:我想说的是:在我童年的时候,有一天,爸爸带我去河边玩,结果爸爸发现一只螃蟹,把它抓上岸来。我一看,笑了,这丑丑的东西还长着两只大钳子,横着走,怎么这么不老实。 然后我就问爸爸这是什么东西?爸爸说,这叫螃蟹,我说它肯定吃得太饱了,站都站不起来,需要爬着走。
师:说的真好。好了,还有很多同学想说,剩下的时间不够了,那我们就把它写下来,写之前读一读提示。
生:写你的童年趣事,要把事情经过写清楚,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写完后把习作读给别人听,再根据他们的意见进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