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教学实录
石桥子王院小学 李炳智
师:上课前,李老师想跟大家分享一件快乐的事。那是我小时候干的一件傻事。想不想听?
生:想。
师:话说当年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爸爸从外面回来,手里拿一大包东西。哼哧哼哧地回来。我一看,乐了,心想,这里边一定有好吃的东西。看他前脚走进厨房,我就在包里翻腾起来。终于,我找到一个新行李袋,我高兴极了。一翻开袋子,就咕咚咕咚往嘴里倒。可是,没到一会儿就觉得不对劲了,这脑袋天旋地转了。没过一会,我就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等我醒过来的时候,我爸爸一拍我的脑袋说:“你这个小馋猫,怎么把我的酒给喝了?”
师:好玩吗?同学们,现在你们就是在这样的童年时代。我想你们的故事肯定比我的更有趣。今天我们就一块来聊聊,关于童年的话题。
教师板书题目
师:前两天,李老师看了一本关于童年的小书。里边摘录了我们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第二单元的课文。这篇课文精彩的再现了美好的童年生活。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回顾吧。这篇课文是。。。
生:《牧童》
师:这幅画描绘的是。。。
生:村居
师:这是
生:……(听不清楚)
师:我们还读了……
生:……祖父的园子,童年的发现,我想,童年的水墨画
师:读了这些课文你觉得哪些最有意思、最有趣,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生:我觉得印象深刻的是《祖父的园子》。
师:说说为什么。
生:因为这里面写了作者他小时候非常的顽皮,他祖父干什么他就跟着祖父干什么。他把狗尾巴草当成谷穗留着,把谷穗当成狗尾巴草剪掉。
师:所以你觉得特别有意思是吧。
师:我觉得这个小作者——傻乎乎地分不清楚哪些是狗尾巴,哪些是谷穗。这就是孩子傻乎乎的志趣。(板书)好,继续浏览,你还觉得有哪些事情有趣?你说。 生:我觉得那一天东阳同学——作者带着骆驼吃东西的时候很好看。他觉得骆驼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参差不齐的牙齿在咀嚼着食物,于是他也很有童趣的学着骆驼咀嚼起来。
师:哦,看着骆驼吃东西,他也想吃。是吧!虽然动作不好看,可是他却在那自得其乐呢。
(板书)
师:还有不一样的感受吗?你说。
生:我喜欢的作文是《童年的发现》。我觉得这篇作文的作者他小时候非常喜欢异想天开,他可以把别人想不到的东西,通过自己的发现想出来。
师:有一个梦开始探索之旅,这就是孩子特有的情趣,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