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课堂实录片段
《童年趣事》作文修改指导课堂实录片段 仁厚庄小学 孙丽娟 师:要想把事情写的生动、具体、有趣,我们就一定要学会细节描写。看来要写好文章必须留心观察,善于记忆是很重要的。综观这些语句,老师觉的都很好,因为他们各具特色,有的风趣幽默,有的朴实真诚。但是佳作并不是人人都有,老师碰到了这样一篇文章,他虽然跟以前比较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很多的不足,老师想请同学们来帮忙,好不好?
出示文章:
有一天,我把我抓来的昆虫举行了一次比赛。一开始,蚂蚁像一辆微型小车一样,黄粉虫拖着长长的尾巴向终点走去。可不知为什么蚂蚁走到一半,却转身返回起点,黄粉虫到了最后幸运的赢了这一次比赛。(胡云豪-----《昆虫比赛》)
师:你觉得这篇文章哪个地方写得好?还有哪些地方存在不足?怎么改呢?请按照本次习作的要求进行具体修改。(出示具体修改要求) ① 文章是否写出了自己的童年的有趣的往事?
② 选材是否合理,重点有没有突出。
③ 语句是否通顺,具体,有条理。
④ 文中语言,心理,动作描写是否得当。
学生讨论发言:
生:我觉得这段文字的很多句子不够通顺,比如“有一天,我把我抓来的昆虫举行了一次比赛。”读起来很别扭,应该这样写“有一天,
我发现我捉来的昆虫正在进行跑步比赛。”
生:第一句还可以写的再具体一些,可以改成“有一天,我发现我捉来的昆虫正在进行跑步比赛。于是我目不转睛的观察起来。”
师:你们把不通顺的句子改通顺了,而且还加入了神态等细节描写,写的具体了,真不错。
生:“一开始,蚂蚁像一辆微型小车一样,黄粉虫拖着长长的尾巴向终点走去。”这句话没有写明白,蚂蚁像一辆小车在干什么?没有把蚂蚁的动作写出来。
生:我认为可以这样改“一开始,蚂蚁像一辆微型小车一样,使劲摆动着它的六条腿,随时准备发动往前冲”
生:还可以写一写蚂蚁的触角,比如“一开始,蚂蚁像一辆微型小车一样,高高的竖起自己的两条触角,似乎在向黄粉虫示威,它使劲摆动着它的六条腿,随时准备发动往前冲”
师:写出了蚂蚁的外形特点,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了蚂蚁骄傲自大的神态,写得更加具体、有趣了。
生:“黄粉虫拖着长长的尾巴向终点走去”这句话读来很平淡,我觉得应该写出黄粉虫的神态和比赛的紧张感。
生: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我觉得可以这样写“黄粉虫也不甘示弱,拖着它那长长的尾巴一摇一摆的冲向终点。”
师:“不甘示弱”写出了黄粉虫的心理,“一摇一摆”把黄粉虫跑步的动作写的活灵活现,让人忍俊不禁,真是有趣。
生:“可不知为什么蚂蚁走到一半,却转身返回起点。”我认为这个现
象可以加入作者的想象,这样就不显得突兀,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可以这样改“突然,蚂蚁似乎迷了路,在跑道上横冲直撞,不知不觉的竟然原路返回了”
师:“竟然”一词无意中写出了作者观察昆虫比赛时的紧张心情,作者也随着昆虫一起内心充满了跌宕起伏。“横冲直撞”写出了蚂蚁迷路时焦急的心情,真棒。
生:“黄粉虫到了最后幸运的赢了这一次比赛。”写的不够详细,内容显得很空洞,索然无味。
生:我们可以再加一点黄粉虫的描写,比如“黄粉虫扭头一看,蚂蚁正往回走呢,它在原地愣了一下,随即得意洋洋的往前跑起来,真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就这样黄粉虫幸运的赢了这次比赛。”
师:你们的想象力太丰富了,把黄粉虫得意幸运的神态和跑步的动作表现的淋漓尽致。让我们把刚才大家修改过的段落重现一遍。 出示修改后的段落:
有一天,我发现我捉来的昆虫正在进行跑步比赛,是我目不转睛的观察起来。一开始,蚂蚁像一辆微型小车一样,高高的竖起自己的两条触角,似乎在向黄粉虫示威,它使劲摆动着它的六条腿,随时准备发动往前冲。黄粉虫也不甘示弱,拖着它那长长的尾巴一摇一摆的冲向终点。突然,蚂蚁似乎迷了路,在跑道上横冲直撞,不知不觉的竟然原路返回了。黄粉虫扭头一看,蚂蚁正往回走呢,它在原地愣了一下,随即得意洋洋的往前跑起来,真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
不费工夫,就这样黄粉虫幸运的赢了这次比赛。
师总结:经过大家的修改,原本索然无味、平淡无奇的一段话变的具体生动有趣了。我相信,大家的习作,会在每个人的努力之下变得越来越耐人寻味,老师有一个打算,等到大家对自己本次的习作都满意的时候,我们就把全班同学的作文编辑成册!出一本《多彩的童年》作文集!那我们就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