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闲话中国》
《闲话中国》一书是易中天先生新作,他独具匠心在对中西文化的研究中,从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积淀里,对这些生活现象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从具体到抽象,从抽象到具体,努力发掘着文化的内核,给予理论的阐述,指出这一切之所以是“这样”而不是“那样”,在于中国文化的内核是“群体意识”。它由近及远,在细节中阐发了中国文化的要旨。
本书对中国人的各种文化现象,以及中国人特有的“面子文化”进行了文化方面、历史方面的探究。作者使用了九个章节,从各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中华文化独到之处的理解:中国人是“群体主义”,西方人是个体主义。
作者语言幽默,文笔流畅,语言生动,在结构上环环紧扣。从饮食到服饰,从单位到家庭,从面子到人情到友谊,把各个似乎是不相关的方面,从一引申到二,从二引申到三,看完这一章还想接着看下一章。
我们有很多传统美德,但也有很多滑稽的东西,如:好面子,好窝里斗,好起哄,重要关头又好息事宁人等等,最觉得搞笑的是酒桌文化,一切进行如仪,而且要偶尔做出即便喝的胃出血也在所不顾之表情。
我觉得柏杨从批判的角度评价传统文化,易中天却从解释的角度看中国文化。作者说:“造就国人行为心理之根源的根源在于国人的群体意识。”由此,一层层如剥茧抽丝,揭开中国人好面子,重人情,喜共食,爱拼酒等在老外眼中无法理解之行为的层层面纱。
写国人的书籍由来已多,我特别欣赏此书在于从文化的角度对这种种现象给予透彻入理的解释。易先生从人文角度对于中国社会组织的特性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其中一句中国人是由圈子组成的,无非是小圈子组成大圈子,圈圈相套形成中国这个国家,颇为经典! 而一句中国人只有圈子的概念,没有国家的概念更是批判的深入骨髓,让人神伤却又禁不住说这是一语中的。这圈圈相套正源自于国人深受儒家教育熏陶所修炼而成的“明哲保身”的思想,从而促成了国人重关系、讲交情、人情大于事理的处世原则。
这几天看了《闲话中国人》后,我知道自己没有选错,易教授真的是个有很深文化底蕴的教授,他不但口才很好,文笔也非常不错,我最不喜欢有的人在书
中大段大段的说理,说些枯燥的文化知识之类的话,易教授的《闲话中国人》不但语调轻松幽默,而且通俗易懂,从举例来说明一些道理,让人觉得不是在看他的文字,而是听一位慈祥和睦的朋友同你随便聊天
闲话中国人
,可是聊的是很有深意的东西,他语气的轻松诙谐,让你不会觉得听起来犯困和不解。整本书妙趣横生,可以学到不少东西,这是一本非常吸引人读下去的书,生活的意蕴在里面,生活的哲理也在里面,更了解我们身为中国人的本质、习俗和文化。《闲话中国人》一书宛如一壶馨香扑鼻的碧螺春,细细品来,回味无穷,我看《闲话中国人》,似乎一见如故的至亲,刚好符合我的胃口,一个人闲暇时可以看着易中天里面天马行空的精彩。
我非常钦佩易中天先生将中国文化的思想内核归纳为“群体意识”,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是我们正向的积极能量,但是负面的影响却是依附、盲从、缺乏责任感。人人皆知,只有每一个健康的细胞才能最终构建成一个健康的肌体,否则表面的正常也只能是亚健康状态,一旦爆发则又是脓疮又是感染。国家也是如此,每一个公民就是一个最基本的细胞,健康并充满活力的细胞是国家存在的根本,中国政府越来越关注民生问题,就是越来越突出以人为本的精神、突现出对个体的尊重,国家的概念也将会由空洞的、高高在上的,而逐渐变得具体、亲切。也许我们的物质条件仍然不富裕,也许我们还有很多精神上的束缚,物质和精神上的营养不良使我们缺乏健康的活力和活跃的思维,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满足了温饱以后已经开始思考,作为一个公民,下一步我将追求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