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玛雅末日预言真相
一度辉煌的玛雅文明如今只留下雄伟的建筑遗迹,这也成为后人了解其神秘历法为数不多的途径
之一。新华社
“外界认为玛雅人或许掌握着一些秘密,但事实上,人们将自己的担忧和恐惧投射到了玛雅日历上”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谢来发自北京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2011年评选出的“科学界最糟糕的十类工作”中,“世界末日论辟谣者”不幸榜上有名。“想象一下,收件箱里都是谈论世界末日的年轻人的信件。美国灾难大片《2012》上映后,媒体掀起末日讨论的热度不断升温。这也让玛雅考古学家们忙得不可开交。”
3年前,一个对“末日论”坚信不疑的孩子的来信促使美国天文学家安东尼·阿韦尼写了一本书,名为《时间的尽头:2012玛雅之谜》,驳斥了“世界将在2012年毁灭”的观点。时至今日,他和同事们仍不断要面对各种有关2012的问题。当科学家无论如何解释都不足以根除“末日论”的生长时,人们需要探究的真相或许早已超出了预言本身。
预演的末日和炮制的预言
“自从我在2008年撰写过第一篇《2012年不是末日》的文章后,过去几年来,我总是重复着同样的话:玛雅人从未预言过2012年是世界末日。”美国探索频道科技记者伊恩·奥尼尔近日在他的网上专栏中牢骚满腹:“可令人沮丧的是,末日论的铁杆追随者大有人在。无论科学家多么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出面
解释否认,却都被认为是在掩饰一个惊天大阴谋。”
这个“阴谋”最初在2009年好莱坞斥资两亿美元拍摄的《2012》中得到逼真“预演”:一连串的奇异灾难在2012年到来:被地震摧毁的洛杉矶滑入大海;梵蒂冈变成废墟;海啸把一艘航母推到白宫顶上;巨浪吞没喜马拉雅山脉?? 该片的导演、灾难片老手罗兰·埃默里赫称,他的灵感正是源自古玛雅人历法的一个预言,即人类文明将于2012年12月21日终结。根据玛雅人的长计历,2012年的冬至日即12月21日恰好是一个“白克顿”(Baktun)的结束日。“白克顿”是一个长达144000天的计时周期。从传说中的玛雅纪元开始日算起,至今已经有过12个“白克顿”的轮回。将于2012年结束的“白克顿”是第13个,从而完成一个整整5200年的创世周期。
正是由于结束日的存在,若干预言便纷纷主动与12月21日扯上关系,包括从太阳耀斑的猛烈喷发到可能撞向地球的未知行星。为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过去几年间一一辟谣,强调末日预言““毫无事实依据”,“全世界值得信任的科学家都不知道与2012年有关的威胁”。
此外,多数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相信,把第13个“白克顿”的结束日当作世界末日的也不是玛雅人。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指出,基督教徒们当年开始破译玛雅文献的时候,他们有关天启和世界终结的先入之见使他们把玛雅历周期与世界末日联系到了一起。
旧的结束还是新的开始?
在学术界,玛雅文明的研究者对于玛雅人如何具体解释他们历法周期的结束各有见解。不过很多学者认为,恰恰相反,玛雅人会把它当作是一个新的开始。 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指出,有关2012年12月的玛雅预言指的不是世界末日,而是玛雅神“博隆约克特”的回归日,这位神明会在每个旧时代结束和下一个新时代开始的交替之日“从天而降”。
澳大利亚拉特罗贝大学专家斯文·格罗内迈尔对墨西哥南部托尔图格罗考古区一处玛雅遗址研究后,对碑刻残片中包含的玛雅预言作出了新的解释。格罗内迈尔认为:“根据玛雅历的计算方法,第13个白克顿的结束只是代表新旧时代的交替。12月21日这个日子具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是一个创造日。” 墨西哥《至上报》称,在玛雅文明中,“长历”代表无穷无尽的时间概念,每个纪年周期是组正这些长历的一环。玛雅文明专家表示,2012年12月21日实际将发生什么,是可以通过西方天文学证实的。
在研究古代文明的人类学学者看来,玛雅人真正关心的并非对未来的预测。玛雅统治者对时间的认识大多是针对过去的,而不是未来。长历法的记载里面讲的大多是统治者和祖先和远古神明的关系。他们把自己的渊源说得越久远,就意味着统治者地位越具备合法性和正统性。这也是玛雅统治者为什么使用长历法的原因之一。
美国天文学家阿韦尼认为,玛雅长历一个周期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周期的开始。这就像曾经名噪一时的千年虫一样,由于计算机系统日期的年份皆以公元年份的末两位设定,因此公元二千年时会出现00,使计算机误认为1900年。世纪之交时,计算机的“千年虫”问题经过一些技术处理即避免了大混乱的出现,而玛雅日历的重新清零更不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实质性影响。
当然,创造了辉煌文明的玛雅人或许从未意识到,他们的精妙历法会对迈入
现代文明的后人带来如此多困扰。尽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数次辟谣,每天还会有上百个电话打来,询问2012是否是“世界末日”。
“末日经济”如火如荼
这样的电话似乎还会有更多,美国堪萨斯大学人类学家、研究玛雅文明的学者约翰·胡普斯预计,进入2012年后,对“即将到来”的末日的关注热度将达到顶峰。
“如今任何与‘2012末日’或‘玛雅预言’扯上关系的东西都成了流水线上的热销产品。”美国科普杂志主编本杰明·雷德这样感叹:“就连再平淡无奇的填字游戏,只要在前面加上了‘玛雅’一词,也似乎立刻变得神秘莫测。” 至今全球已经出版了至少1000多本关于2012末日论的书籍,更不用提多如牛毛的此类网站了。DVD、纪念品、还有智能手机iPhone的应用软件,主题为末日2012的各种产品正如潮水般地涌向市场。“2012末日经济”俨然已颇具规模。 打开一个美国人创办的“2012年12月21日官方网站”首页,精确到秒的倒计时表提醒着人们距离“末日”还剩多少时间,“我们将带给你一切有关2012年末日的信息,2012的秘密都将被揭开。”网站称。这里不仅收集了千奇百怪与末日论、阴谋论相关的传言;链接到购物网站所有关于2012的书籍和音乐产品;甚至还十分贴心地开设了一个“2012网上商店”,出售的商品五花八门,从2012文化纪念T恤,到防毒面罩、应急救生设备,还有专门制造地下藏身避难掩体厂商的广告。
在如此反复热炒之下,玛雅预言似乎少了一些恐慌的色彩,反而增添了几许戏谑和调侃。
人们的担忧投射到玛雅历上
学者认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关于世界末日的讨论,这些流言常常在一定时期内在许多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引起恐慌和不安。
上世纪90年代,法国预言家诺查丹玛斯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甚嚣尘上,他预言1999年太阳系八大行星组成了“十字架”,这年的8月18日,世界会有大劫难。当这一天平淡无奇地过去后,又有人将末日延后到新千年的第一天;在此之后灾难的发生时间又定在了2003年;但当什么都没发生时,这一日期再度推迟到了2012年的冬至。
在格罗内迈尔教授看来,对于西方人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而言,玛雅人是带有神秘异国色彩的民族,因此他们可能具有某种特殊的能力或者掌握着一些秘密,“但事实上,人们将自己的担忧和恐惧投射到了玛雅日历上。”
胡普斯教授指出,“2012末日论”也许反映了一种对死亡之不可避免的恐
惧,这种恐惧一直困扰着古代和现代的各个文明。而尤其在当下充满不确定的年代,恐惧和幻想更大有市场。
如果说2012年“末日论”还有什么积极作用的话,那就是引发世界对玛雅文化遗迹的关注。
位于中美洲的小国伯利兹,已经在2011年12月21日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庆祝活动,以各种文化旅游庆典让世界更多了解玛雅文化。
而在墨西哥,政府希望把2012年宣传为旅游年,借“末日论”的声势宣传旅游。墨西哥旅游部门的数名高官一直在世界巡回宣传,他们坚信玛雅文化遗址会吸引许多对墨西哥文化感兴趣的年长而富有的外国游客前来参观。宣传运动的内容包括玛雅历终结倒计时,并鼓励游客参观坎佩切、恰帕斯、尤卡坦、金塔纳罗奥和塔瓦斯科州的考古学遗址。
“我们对玛雅历的诠释与许多人的猜测正相反。我们的侧重点将是增长和繁荣而不是世界末日。”墨西哥旅游局官员鲁道夫·洛佩斯-内格雷特这样解释。 位于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新墨西哥州,当地旅行社2012年年末的玛雅古迹游已经早早地被预定满了,用一位导游的话说:“对于游览玛雅古迹,见证玛雅新纪元的旅游项目,人们的兴趣十分浓厚。如果他们真的担忧世界末日,或许应该呆在家里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