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作文的一种写法
王长来
品德作文是随手写下的,意指那些议论某种品德,通常是带有褒义色彩的作文。我们从小受到这样的教育,看见话题作文很容易思路就往这边走,但是写成议论文形式又往往干巴落套。要避免这个问题,其中一种方法就是写故事,用故事说明主题思想,这也是很多水平较高、不愿意写套路作文的同学常用的。
我们来看下面这篇作文。
有关作家的三件事
“我要休学写作!”作家面对自己的父母,铿锵有力地说。
“你傻了是不是?”父亲猛地从椅子上拔起,手臂后扬,几乎要给他一巴掌。
母亲欠身走到儿子身边,然后放下父亲的手,柔声说:“有什么事好好说,别动手——儿啊,你不能放弃学业,我和你爸这么辛苦,为的就是让你能上一所好大学,可是你——”
“妈,我知道了。”作家低头抢过话,然后快步走向卧室。“咣”地拉上门,留下一对忧虑的夫妇在无奈地摇头。
第二天清早,母亲准备给父子做一点好吃的——她以为儿子还在睡觉。她无意间瞥见厨房的桌子上有一张纸条,连忙拿起来看,同时呼唤自己的丈夫赶快过来。
爸妈:
对不起,你们的不孝子有自己的理想。哪怕耗费了自己的青春,我也要竭力追逐自己的梦。我要离开一阵子,希望你们不要担心,也不需要费心找我,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
你们的儿子:XX
双亲叹道:“傻儿子……”
作家在B地的伙食店找到了一份工作。他白天干活,晚上住在一间贫陋的“袖珍”房间里写作。生活很辛苦,但很充实。艰苦的独立生活为作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素材。
功夫没有白费,作家终于成功了,他的书被顺利出版,并且高高地挂在畅销版的首位。作家首先要见的是自己的父母,一年多的时光,作家饱受思念的煎熬,薄薄的稿纸,每页都浸着作家厚重的泪水。
父母看上去没老,但憔悴了。作家和他们紧紧拥抱了好一阵子。许久,松手后,父亲抚摩着自己心肝的头,沙哑着说:“我们应该相信你的,傻儿子,好儿子。”
“那么谢谢你们一直未报警。”作家擒着泪笑着说,这下,他是真正的作家!
年轻真好,因为它给予人充分的时间去冒险!
这是一次签名售书活动。
书店的门口排成了一条长龙。作家坐在人群中,认真地给人签名。正在等待的人的脸上透出兴奋与急切的神情。但人们发现了一个问题。作家给人的签名不像其他人一样洋洋洒洒,一骨碌就完成。而是一笔一划地写。人们不明白了,这么多人,照这样写下去,何时才能使等待的人拿到签名啊。人们纷纷接龙议论起来,等待的人们显露出了不解的神情。
但作家依旧一笔一划,把字写得隽秀明了,脸上挂着令人难以捉摸的微笑。
签名售书的时间到了!拿到签名的人高高兴兴地走了,没拿到的一脸失落,纷纷埋怨着作鸟兽散。这时,广播里发出洪亮的声音:“请未拿到我签名的人把你们的地址按秩序写在我刚才签名的那张桌子上的纸上,到时候我想会想办法把签名送到你们手中。” 这时,一阵如潮水般的掌声响起。
几个月后,作家接受一家电视节目的采访。主持人问;“为什么你的签名用楷体呢?”
作家沉默了一下,观众席上有无数只求知的眼神。
“人们喜欢我的书就是对我的尊重,这种尊重也是能认真品味我写的文字的体现,那么,我要用一笔一划来真诚踏实地感谢我的读者,同样,也是对你们的尊重!”
观众席的掌声再次响起,比任何一次都要响亮,不!不仅仅是观众席……
很年轻的作家,却有着一颗超龄而不显苍老,赤诚而不愚昧,同行所没有的心!
作家和出版社谈好了和约后愉快地踱回家。片刻,他望见自己的居所处的上空有袅袅烟雾,他预想情况不妙,于是匆忙跑去。
作家居住的楼前几十米围了一群人,有的神色惊恐、沮丧,有的一脸无奈,楼房的每一扇窗户都透露出火光,冒出浓重的烟雾,消防汽车的声音在急促作响。
“天,我的女儿在里面啊!”一位妇女带着哭腔跺着脚无助地喊到。
“消防队很快就会救出来的……”人们纷纷安慰。
只见作家箭步冲向大门——人们呆然地望着他——转眼,他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里面进行的将是一次人与自然的较量!
人们等待着作家,有人突然悟到,说:“我认识他,他就是《XXXX》的作者……”人们纷纷议论起来,向楼房投去崇敬的目光,几位老人正在念念有词,他们在祷告。
作家没让人们失望,他裹着一张湿被子,里面还有一个啼哭的小女孩。虽然作家焦头烂额,但他是成功者。
女主人连忙给作家下跪,人们拍手称好。消防队长也拍了拍作家的肩膀,赞道:“你配合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啊。”而这时作家突然想到了什么,然后再次冲向了大门。
“里面已经没人了啊!”人们叫着。
“喂,危险,快回来……”
“我的书稿!”作家丢下一句话,再次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消防队奋力和大火搏斗,可作家再也没出来……
“我的书稿!”作家在病床上挣扎片刻,突然喊叫出来,随之睁开了眼。作家面前有很多张焦急的面孔,现在终于舒张开来。
“我的稿子呢!”作家急着问,似乎自己毫没受伤。
父亲端出一叠皱巴巴的纸,轻放在作家身边,说:“傻儿子,你还是这么傻。”母亲的泪水已经从脸上横流开来,然后抱住了作家。 “不傻,怎么当你们的儿子。”作家笑着用手抚摩着母亲。
在一个真正的作家眼里,文字比什么都重要,这固然自私,但也很伟大!~
作者的文字功底和记叙能力不错,整体情节流畅,所选取的片段也很有特点,存在冲突和转折。但是,文章最大的缺点在于有很明显的编造和抬高主题的痕迹,情节看上去有一股“假”的味道在里面。开头留字离家和最后火中抢稿的几段比较好些,文章结尾的一句也有自己的观点,透出新意。但是看火中救人、签名售书两个情节,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尤其在今天,有些名气的作家找不出一个相似的例子与相同高度的品行,读者看到与真实生活截然不同的描述自然难以信服甚至反感。80年代文学和作家都在人们心目中处于神圣的位置,人们把它们抬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神化了。但是二十年后的今天,这样神化后的人物已经不适用,写作水平和人品没有任何联系,人们也渐渐习惯作家也是真实的有缺点的人,高大全的形象不再为人们所接受。如果把签名改成耍酷摆大牌,把火中救人改成救稿不救人,似乎更为符合现在作家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制造出来的冲突也更能加深主题。
另外有个小毛病是文章的主旨似乎有些不清。如果写作家的成长经过,那么这种点最好能放在成名前后的经历和心理变化,如果是描写性格的各方面,那有些片段可以删改一下,另拟结束语,现在的结束语有把主题放在讨论作家心目中最重要的是什么的嫌疑,而前文大部分文字与此无关,显得有些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