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仓促了了;一位学生若是不自律,他必学业荒废,成为碌碌之徒;一位师长若是不自律,他必祸害受教之人,遭人唾弃;一位领导若是不自律,他必不服众人之气,难平众生之气。若一国人不自律,此国必定崩溃至灭亡......
曾经在将近黎明时听过一个故事。故事里的风景很美,很美。一纸风筝如一位容光焕发的女子,只见她乘着风儿,徐徐飘走,飘到一个美不胜收的地方。一条线成了她的玩伴与相见恨晚的知己。黎明的曙光升起,风筝和线手牵手在天空中飞翔,时间在指缝里穿梭。风筝烦躁地对线嗔怒道:“妻子,请放开我,不要占据我独自欣赏风景的空间。”线怨道:“丈夫,不行啊!我的责任就是要限制你。否则,你就会失去飞翔的能力。”风筝不知劝告,固执地力挣脱求线的约束,然而就在它将线极力挣断后不久,便淅淅垂进了初生的天地之间的平行线......
然后,再没有然后。
你懂亦知道。再妖娆的艳朵,若没有绿叶的衬托,即便它很美,观多了眼也会乏。亦如人一般,若再聪明的人,他不自律,亦是难成大器。
最后,请在一时黎明初现的时候,对着袁崇焕雕像,隐隐闭上眼睛,心中默默道着过往的一切,想想世界的一切一切,美好,苍凉。再默默道自己,自律!
在心里偌大的地方,轻轻道,默默道:思过,思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