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审清题目中的几个关键词:“更快”“更远”,以及“独行”“结伴而行”。“更快”强调速度,“更远”强调距离;“独行”突出自己一个人的行走,心无旁骛,“结伴而行”突出与他人的相互协助。(2)理解两个并列分句间的关系,两者不是选择关系,而是并列关系(或递进关系),因此,立意时侧重写“独行”或“结伴而行”属于切题,但最好的是关涉“独行”,也突出“结伴而行”,因为人生旅途中有时需要独行,有时需要“结伴而行”,若能加入对“独行”或“结伴而行”的辩证思考,可以酌情提高分数。
可有如下构思:①赞同第一个观点想走得快必须单独行动。比如徐霞客、乔布斯,他们的思想远远超出了他们所处的时代,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也理所当然地处于时代的最前列。
②赞同第二个观点想走得远必须结伴而行。比如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可谓一代天才,然而在创立的道路上,最初信奉单打独斗的他却举步维艰,只因他纵然是天才程序设计者,可在商业运作方面却难担大任,后来正是他与伙伴的合作同行,才缔造了如今鼎盛的社交网络。
③辩证地看待单独行动与结伴而行的关系,既要有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于走别人之不敢走之路,又要重视合作的力量。
关于团结的成语和谚语
成语: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万众一心、患难与共、众志成城、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众人拾柴火焰高
谚语:不怕虎生两翼,就怕人起二心。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柴多火焰高,人多办法好。柴多火旺,水涨船高。船载千斤,掌舵一人。稻多打出米来,人多讲出理来。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独脚难行,孤掌难鸣。多一个铃铛多一声响,多一枝蜡烛多一分光。孤雁难飞,孤掌难鸣。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莫学蜘蛛各结网,要学蜜蜂共酿蜜。莫学篾箩千只眼,要学蜡烛一条心。墙倒众人推。
素材仓库 轻霜冻死单根草,狂风难毁万木林。群雁无首不成行,羊群出圈看头羊。群众心里有天平。人心齐,泰山移。人和万事兴。人多好办事。人多势众。人多山倒,力众海移。三个臭皮匠,合个诸葛亮。双拳难敌四手。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头雁先飞,群雁齐追。土帮土成墙,人帮人成城。团结加智慧,弱者胜强者。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则存,分裂则亡。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广。雁怕离群,人怕掉队。一箭易断,十箭难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