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伴而致远
在人生的漫漫长途中,有人轻装简从,步履如飞;也有些人三五成群,安步当车,相互扶持着前进。而当我们仔细省察后却发现,在这人生之途中前行最远的,并非是那些孑然独行侠,而是那些结伴同行之人。
须知,人的一生并非百米冲刺,而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因此,决定人一生的便不是他前行的速度,而是他终其一生所达到的最远端。然而,人的一生又决非坦途,正如障碍赛跑,成绩的优劣取决于障碍的跨越而不是平地的冲刺,人生与其相似,但又不尽然——因为许多障碍并非一人之力即可跨越。因此,为了达到那最远的彼端,结伴而行理应是必然的选择。
结伴而行,是每个个体弱点的相互弥补与优势的共同发挥。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可谓一代天才,然而在创立脸谱的道路上,最初信奉单打独斗的他却举步维艰,只因他纵然是天才程序设计者,可在商业运作方面却难担大任,而正是他与伙伴的合作同行,才缔造了如今鼎盛的社交网络。一个人或许可以成为天才,但却无法成为方方面面都无懈可击的全才。而任何大的事业,与此相反,需要的却是能应对千种变化万般局面的全才。因此,人们需要结伴而行,用彼此的优势互相弥补,这便是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的内涵。人生中的大多挑战需要的都不是单打独斗或是单人冲刺,恃才自傲如扎克伯格,仍与同伴一步一步走过开创Facebook的道路,我们自然也应从中获取借鉴。
结伴而行,更是精神上的相互扶持与支撑。这或许并不被人关注,但人生之途中总会遇到失败、挫折甚至灾难。那些单独上路的人,当打击突如其来,痛苦、煎熬、绝望接踵而至,必孑然无人依靠,于是太多这样的人便猝然倒下。然而结伴而行之人,能在彼此的支持与关怀下,共同渡过难关。汶川地震中,曾有几位中学生被掩埋在黑暗之中,几近绝望。但他们彼此扶持,用歌声抚慰彼此,用手机的光亮照亮黑暗,最终在废墟中生还。尽管结伴而行抑或单独前行并非他们的选择,但它也足以告诫我们,在困厄之中,单个人的精神是渺小脆弱的,结伴而行的人们却在彼此的支持下变得无比坚强。最终,他们便能一同走出困厄,继续带着这份羁绊前行。
所谓欲速则不达,当我们认为同伴是牵绊而总想疾行时,请认清,人生的道路远非那般平坦。人类就是以洪荒时代相伴同行而走到了今天,这已足够启示我们——结伴而行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
佳作展示(2)
合作成就共赢
俗言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其与他人的合作互助,惟有合作,我们才能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也惟有合作,我们才能够成就共赢。
合作如同一剂良药,它能够弥补你的缺点,发扬一己之长。在遥远的海洋里,居住着海葵和寄居蟹们,海葵体质柔软,不能独立行走,而寄居蟹时刻有被天敌捕食的危险。于是,海葵就爬到寄居蟹硬硬的壳上,将它作为自己的“移动城堡”,而寄居蟹也因此拥有了一位“贴身保镖”。二者互利,实现共赢。鲨鱼凶悍残忍,却常受牙痛之折磨,于是“鱼医”便时刻准备为鲨鱼服务,“鱼医”在获得食物的同时也有了强大力量的保护,而鲨鱼也因此而获益。
不光是动物世界,人类世界也有着广泛的互助。近几年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诺贝尔奖的得主往往是几个人组成的研究小组。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但多人合作便可有效地取长补短,达到“1+1?2”的目的。合作,成就了这些研究者们的辉煌。
合作如同一座联系心灵的桥梁,它能够化敌为友,实现共赢。“优酷网”和“土
豆网”曾是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但是它们却在去年意外“联姻”,成就了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公司。中国从以往的闭关自守到现在的改革开放并主动寻求外资协作也体现了合作之重要。奇瑞与沃尔沃的协作使奇瑞得以掌握国外的先进科技,有利于其进一步迈向世界市场,联想和IBM的协作使联想在竞争激烈的电脑市场独占鳌头。如果“土豆网”“优酷网”只是敌对对方,可能两者的发展都会受到抑制,如果奇瑞和联想集团固守自我,便可能不会成就今天的辉煌。战胜对手最好的方式便是化敌为友,而合作便是能够化敌为友的一座桥梁。
惟有合作,方可共赢。合作是当代世界永恒的话题。无论是动物世界还是人类社会,一味地竞争只会导致两败俱伤,而合作却能使双方走得更远。如果没有了合作,鲨鱼们将饱受牙痛之苦;如果没有了合作,人类社会也将是一盘散沙。合作的力量不可忽视,因为它是你走向远方的必要保障,合作并不会将你的光彩埋没,因为只有合作,才能为你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惟有合作,方可共赢。合作当是我们践行一生的永恒信条。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以真诚之纸谱合作之乐章,以坦诚之基石筑就合作之桥梁,万溪交汇成就江海,万石相聚成就高山,合作——方可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