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笔者有幸随动物保护协会前去我校老师张兰女士家中,采访这位收养了24只流浪猫的传奇人物。
当笔者来到老师家中时,老师正在打扫卫生,房间里充满着猫的味道,看到我们的来到,老师便搬出椅子,拿出水果热情招呼我们。
张兰老师,收养的第一只流浪猫是在03年11月的时候,当时,那只流浪猫为了找食物,跑到了一楼的住户家里,一楼的住户养了一周后,就过继给了张老师,于是在张老师的家里便出现了第一只流浪猫——“咪咪”。“咪咪很淘气,住到家里了之后就喜欢缠着我玩,我下班回家之后,就看见咪咪很早就坐在了门口,不停地对着我喵喵可怜地叫。”张老师说到。
到了04年9月,第二只流浪猫又落住到老师家里,老师她取了个名字叫“CC”,“CC刚来的时候很瘦很瘦,瘦的全身就跟木棍一样,蜷起来的时候就只有拳头这么大。”由于老师收养的是流浪猫,所以就会出现猫身上长有虱子的现象,“一般我都会给他们带猫圈,但是刚出生的小猫,还有猫妈妈是不能带的。”老师说到。CC到了老师家里很快和咪咪成为了好朋友,“第一天CC来家里看到咪咪的时候就不停地围着咪咪转,缠着要和咪咪玩,可能咪咪的小公猫,CC是小母猫的原因吧。”老师拿出了咪咪在玩耍时候的照片,咪咪把塑料袋套在头上的好笑样子把我们都逗乐了,当然,不久咪咪和CC生了3只可爱的猫咪宝宝。
第三只流浪猫是老师在上班的路上看到的,“那天下雨,我正好要去上班,路上经过一家幼儿园的时候看见了一只猫跪在地上,我跑过去近看,发现那只猫的一只脚是残废的,无法直立的站着,只能半跪在地上,又因为下雨,经常和地面接触的地方受伤并且感染了,所以腿就肿的很大很大,我就在想,要是这样下去,那这只猫岂不是要因为感染而死啊,所以一下班我就赶到那里,将那只猫带回了家。”
老师家里还有一只很特别的猫,在吃食时,喜欢站在食盆里面,而且喜欢抢食。老师说,这只猫是07年春的时候来家里的,带回家的时候,可能由于饿了很久,所以看见猫粮就扑到食盆里,站在食盆上面吃,所以就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
还有一只叫“伶俐”的猫咪,“叫她伶俐是因为它很聪明,它懂得利用空调架子爬楼,又一次伶俐在楼下玩,但是可能是有一只狗追它吧,它一口气跑到小高层的第11楼,但是猫只知道上去,却不知道下来,所以它就被困在上面下不来了,而且11楼和12楼没有人住,我真的很急啊,就去找了物业,不过很巧,由于11楼和12楼的住户家里漏水,找了物业代修,所以钥匙正好在物业那里。我就和保安一起去1101的住户家里看了,当时,伶俐可怜巴巴的站在阳台外面的空调架子上,阳台上还有一堆鸽子屎,伶俐看到我们就不停地可怜的叫。”
老师说养猫其实很有乐趣的,但是,一碰到猫咪生病或者出意外就会让她很伤心。 一般张老师在家的时候就会把猫咪放到楼下去玩,有次到了5点,吃饭的时间,就去楼下把猫咪们叫回来,但是却发现小猫们都回来了,但是老猫却一直没有回来,老师出去找了好大一圈,在一楼的阳台外面发现了老猫的尸体,尸体上有很多的洞,后来才知道是被邻居的大狗咬死的。
还有一次在路上发现了一只肚子胀的很大的猫,非常虚弱的躺在路边,“当时,它的肚子都透明了,猫非常痛苦。”送到医院后,医生用输尿管帮助猫咪将尿液排出,但是无法将固体排泄物排出,在治疗的过程中,猫咪不停地痛苦的叫着,查下来,原来是猫咪的脊椎断了,而且塌陷了,所以导致无法排泄,最后,猫实在太痛苦,老师才不得不选择了将其安乐死。
科学养猫,势在必行
看着这群大大小小,毛色光泽的猫,笔者不禁好奇,张老师是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内,将猫咪们打理得干干净净,身广体胖呢。首先,是食物。由于工作繁忙,营养丰富且适口性好的猫粮自然成了张老师的上上选。其次,是清洁。张老师会定期的给猫咪们洗澡,并时刻注意保持室内的通风和清洁,以便提供给猫咪们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再有,是适量的户外运动。下班后,张老师喜欢带着猫咪们去楼下小区的花园里散步。“足量的阳光照射和室外运动非常有助于猫咪们的身体健康。”张老师如是说。
而最重要的,就是及时的给猫咪们实施绝育。绝育不仅可以避免和减轻猫咪们发情时所引起的困扰,还能有效地控制其数量,以及避免其生病,发胖。目前,张老师已给三只适龄猫做了绝育手术。
救助之路,任重道远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听闻了张老师的养猫事迹后,一遇到流浪猫,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张老师。外国语学院的宗同学曾在自己宿舍里收养了一只流浪猫,但遭到了宿管阿姨的强烈反对,最后不得不在两周后,求助于张老师。看到孱弱可怜的小猫咪,张老师又怎能拒绝。就是这样,张老师从同事,从学生,从朋友那里纷纷收养了一只又一只流浪猫。
然而,随着猫咪队伍的壮大,张老师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了。不仅要忙于工作,还要照顾好这些小生灵。每月,张老师都要往家里搬回近70斤,价值500元的猫粮来喂养他们,还要定期带他们出去玩,给他们洗澡。遇到他们生病,张老师甚至还会下班后,马不停蹄地坐上几个小时的车,带他们去宠物医院看病;晚上,要是发现哪只没回来,更会在小区里,一遍遍着急的寻找。“每一个都是生命,每一个都是责任。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收养流浪猫,让他们不再漂泊。”张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