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也收养了2只流浪猫了,一只是狸花猫(非纯种,四蹄踏雪,大约3个月时楼道收养,男猫);一只是临清狮子猫(鸳鸯眼,长毛,纯白,大约3、4岁时春天发现其怀孕,就从经常喂得流浪猫中抱回)。和其他人一样,首先谴责那些遗弃小动物的前主人,然后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亲自体验的收养,治疗,养护经验,以供猫友借鉴,能尽量节省费用,让猫咪健康成长,快乐的安度余生。
首先说流浪猫的收养。我经常去附近的居民区喂养流浪猫,总结起来,流浪猫大体分三种。一种是热情找收养的,比如我的第一只狸花猫。我在楼道听到叫声,它正四处跑呢,发现谁家开门,直接进去,太聪明了。不过可惜,多数人家会赶走它,或者喂点东西再弄出来。同样我吸引它进来,觉得有缘就收养了它;第二种是试探接受,有防备性。它们警惕性稍高,但接受喂食,却很难抱养;第三种属于警惕性超高,几乎很难收养。我的第一只猫来的时候可不一般,一个眼皮肿,有厚皮。拉肚,挑食,外有跳蚤,内有寄生虫。最严重的是耳螨,它拼命的用后腿挠,竟然掉下来小指甲大的咖啡样的东东。
治吧,当晚首先自己给它洗个澡,犯了第一个错误,用了人用的洗发液,会洗去猫毛皮上的油脂,起不到保护作用。第二天一大早抱它去宠物医院,简单检查,内外寄生虫确定,还有猫癣,光治疗耳螨的药(一瓶杀虫喷剂,同时也治疗体外寄生虫,一瓶耳油)就200元,不是一般的贵,化验又60,没经验,埋单了。后来看了大量网页,自己摸索了经验,现告诉大家,首先建议弄去宠物医院或宠物美容中心洗澡,大约50元左右,可以洗的干净,有吹风不会冻病它,又避免跳蚤和细菌感染自己,还有它的咬挠。可以去宠物医院检查耳螨和真菌以及体内寄生虫(如果有猫癣基本都是真菌,可以不化验;流浪猫体内基本都有寄生虫,如果大便正常也不用化验)。但是尽量不要购买宠物医院的药品,你可以说要去买国外更好的药,省的他们鄙视你。
用了宠物医院开的药,跳蚤很快治好,但真菌和耳螨相当顽固。真菌还试了网上各论坛推荐的886、887、碘伏、抗真菌两种药膏,附近的毛也剃了,结果还是失败。最终发现某个网页说的洁尔阴,网页说让洁尔阴对水泡浴和擦。我直接给用棉签擦得,发现相当好用,基本能治愈或控制猫癣真菌。同时增加营养
给猫补充维生素,但这个真的只是辅助,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神,所以建议大家不要买那么贵的营养膏啊,宠物专用维生素啊之类,都200大几。
耳螨我更是试了几乎医院和网上说的所有药物。圣路微,金盾耳油,红霉素眼药膏,硼酸粉,还有宠物医院开的几种药物,钱花了近1000元,一点效果没有,而且还严重了。在这里鄙视下几个淘宝网店和药物品牌。首先是淘气的加菲猫和Q仔,这两家专门卖假货,都是很多金钻,价格也低,还不怕差评,我诅咒他们,这些为了赚钱而坑害小动物的无良店,让他们下辈子也做流浪猫,遇到虐猫的。
其中圣路微就是中国人去英国注册的牌子,还伪装成洋品牌,基本无效;金盾耳油开始有效控制,但不能治愈,价格比较便宜;红霉素眼药膏好像刺激耳螨更多了;而硼酸粉简直腐蚀的猫耳朵直掉皮很痛苦,而且根本没用。宠物医院的药物都只能控制,不能彻底治疗。后来我自己用了妇科药物灭滴灵,2元多一瓶大约100片,弄粉碎,上到猫耳朵里,好转速度很快,是否能彻底治疗不确定,但控制效果良好,如长期坚持估计差不多。最后说到耳肤灵,真药十分有效,基本10天治愈,问题是假货几乎占90%,特别是淘宝,据说成本价70元左右,少于这个的真假不用说,贵于这个的也不一定真的。没办法,去宠物医院,花120元买了真的,10天痊愈。
最沉重的耳螨说完了,再说大便不成形,不是腹泻。小猫体质差或离开母猫过早,或先天体质问题,或习惯等,都会引起大便不成形。我那只狸花猫,可能流浪久了还是什么习惯,就是拼命狂吃,一天拉4——6次,极臭,不成形,猫砂浪费严重。首先给它体内驱虫,两次用药,间隔半个月到20几天。之后控制喂食量,让他吃7成饱,大便居然基本正常了。但不能喂其他牛奶、蛋糕等视频,不然前功尽弃。
说完疾病,说说猫的不良性格。几乎每只流浪猫都有先天或后天的不良性格,需要调整训练。这只狸花猫,就是淘气,脸皮厚,和人玩没轻重,破坏沙发,不听话。我的惩罚办法是弹它鼻子,略有改善,但成效不大。后来这只猫被我粉妆打扮送给了一个朋友,据说朋友家很宠它,性格竟然好了不少。
另一只临清狮子猫,身体较好,耳螨直接用了耳肤灵,黑下巴直接用的浓绿茶擦图,很快痊愈。它的怀孕照顾和小猫喂养,我将在下个帖子发布,敬请关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