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余坤灿没有过来,跟着姨妈姨爹直接去枝江了。今天宋彦豪几次站在飘窗上喊余坤灿,妈妈在屋里告诉宋彦豪,余坤灿不在家,我说:“要告诉宋彦豪,余坤灿去枝江了,否则,宋彦豪爷爷会打电话问余坤灿去哪里了。”,妈妈的话宋彦豪可能没有听清楚,宋彦豪继续在喊,我到窗户跟前跟宋彦豪说:“余坤灿跟着姨妈去枝江了。”,宋彦豪说:“我也要去姨妈家里玩。”,我说:“余坤灿跟着姨妈出去了。”,宋彦豪这才离开窗户到屋里去。
今天晚上妈妈不知道突发奇想,要和外婆出去到江边散步,妈妈几乎就是一个宅女,只要回来几乎很少出去,除非是带余坤灿出去买酸奶。 妈妈偶尔在家里地板爬行毯上做操,她不出去,不会到江边走一走,也不会带余坤灿到小广场去,外婆也不会带余坤灿去小广场,外婆怕照顾不过来余坤灿。 外婆退休前一直跟着我在广场跳舞,我也一直跟外婆跳。原来我们四家邻居,有三家都跳交谊舞。其中一家跟外婆很要好,每天都一起出去,他们退休后回青岛了,青岛是男方的老家,也是他们儿子的工作地点。从此外婆不再跳舞,怎么劝告也不行,外婆偶尔会跟着跳一会广场舞,或者自己一个人到江边转一转。 我原来在广场跟谁都跳,现在年龄大了,和我年龄相仿的的奶奶们明显力不从心,我开始带不动她们,这些奶奶们兴趣不减,只要看见我,一旦开始跳就会不离开,因为她们认为我跳得还可以,跟我跳,感到很轻松,可是我受不了。长时间的带她们跳我的肩关节开始疼痛,我慢慢的远离了她们,和她们跳舞的时间短了,跳舞的次数明显减少。
每当外婆到广场来,我们再在一起跳舞,我也发现外婆明显不如以前,外婆问我怎么样,我说:“不如以前,稍微重了一些。”,外婆听了很不高兴,认为我不愿意跟她跳。一些原来经常跟我跳的奶奶们,开始和外婆发牢骚,说我跟她们跳的少了,跟年轻人跳得多了。原来跟外婆在一起的奶奶们,外婆很熟悉,外婆还要我经常带带他们。 前年我离开五一广场,到胭脂园跳舞,我先后带了十几个人,最后带出四个人,四个人年龄相仿,都不到五十岁,都有了孙子。前两个外婆认识,外婆还要我经常带他们跳舞,可是一个人因为有了第二个孙子,很少跳舞了,另外一个学会以后到五一广场找了一个舞伴。 后边的两个徒弟,外婆不认识,我也没有将她们介绍给外婆认识,等我带她们回到五一广场的时候,麻烦就来了。这时候我已经在跟最后一个徒弟在跳,原先的奶奶们不愿意了,经常在外婆跟前说三道四,外婆不认识,又有人煽风点火,外婆也开始不高兴了。 本来在外边跳舞,就是一个敏感的事情,有人添油加醋,外婆就更加心里不舒服。隔三岔四地到舞场查看,我不知道外婆什么时候会过来,跳舞的过程又不允许四处张望,像我一样迈大步,快速运行的人来说,注意力不集中,就意味着危险,可能会撞到别人身上。
等别人告诉我,当我走到外婆跟前,外婆就非常生气,说:“我坐在这里,为什么就看不见,是不想和我跳舞了是不是。”,现在是一万张嘴也说不清。“是不是嫌我老了,跳不动了。”,“为什么不跟以前跳的人跳。”,我说:“只要你来跳舞,我就不再和徒弟跳,我就一直和你跳。”,外婆说:“我跳不了那么长时间。”,我说:“跳不了那
么长时间,我可以等。”,外婆用手指着旁边的奶奶们说:“你可以跟她们跳呀。”,我说:“我的胳膊受不了,我可以不跳,在旁边等你。”,外婆说:“为什么非要跟她跳,其他人不可以吗。”,我说:“一个要会跳,一个要跳得动,另外要能够天天来,曲曲跳,否则我不会跳的。”。我要外婆跳,外婆不跳。
每天注意舞场四周是不是外婆来暗访,来了要赶紧过去请安,邀请外婆跳舞,外婆一脸不高兴,摆摆手不跳,我走也不好,不走也不好,走了,外婆说:“我来了,你就走到一边。”,站在跟前也不行,别人都在跳,我站在外婆跟前,外婆挥挥手要我走开,说:“你站在这里干什么。”。我徒弟也不知道怎么好,过来打招呼,怕外婆当着那么多人弄一个下不了台,不过来,是跳舞,还是回家,她也犹犹豫豫。 人有自知之明,人老了就是老了,身体不如以前,就是不如以前,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情,什么样的身体就做什么活动。我跟年轻人跳舞,作为外婆是心里不舒服,关键是那些煽风点火的人,为达目的不惜破坏他人家庭和睦。要外婆到江边走走,跟着其他人一起跳广场舞,外婆也不愿意。 我的身体还可以,我不习惯跟着外婆散步,走走我就会走到前边,其实我还是故意压住步伐慢慢走的,外婆就不断的说:“你走那么快干什么,是不是很烦和我一起走路。”,我每天需要的是大运动量,不是慢悠悠地消磨晚上的时光。外婆也经常对其他人说:“他的身体那么好,就是每天晚上跳舞跳的。”,我的身体那么好,和跳舞有很大的关系,我除了带余坤灿,我会一整天呆着家里。我就每天两个小时跳舞,而且是大步快速的跳舞,造就了我的强壮身体,但是外婆始终转不过这个弯来,不过仔细想想,哪一个人的另一半,也不会愿意看见和别人在
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