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朗读》比赛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朗读》。
首先,我想问在座的各位一个问题:你爱朗读吗?也许有同学会说:朗读,那有什么意思,读书,只要看懂就可以了。真的是这样吗?现在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在欧洲,有一位叫希泊来的德国人,据说他能在三到六个月的时间内,学会一门外语,因此人们称他为语言天才。他的语言天赋是从哪里来的呢?难道真的是上帝赏赐给他的吗?不,其实,希泊来学习语言的方法非常简单,那就是朗读。他即使阅读相同的文章,也一遍一遍大声地朗读,一直念到深夜。就是这样,他成了世界著名的语言天才。这就是朗读的魅力。
当然,朗读的魅力远不只是如此。试想一想,当你在一个宁静的黄昏,一个人独自坐在家中,一面是如火的夕阳,一面是朗朗的读书声,伴着悠扬的乐曲,那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你是不是会产生一种油然的惬意,发出一声由衷的感叹:生活真的很美好。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夫人芭芭拉·布什,有一套祖传的教育秘诀:这就是家庭朗读活动,她小的时候,她的父亲经常给她朗读,她也经常给自己的子女、孙
儿孙女们朗读。我不能说,布什的总统宝座源于他的家庭早期给他的朗读,但有足够的材料证明,朗读在你不经意的时候,会悄悄地陶冶你的情操,改变你的生活。
学习朗读的日子是幸福的日子。小时候,我最大的乐趣,便是每天睡觉前听妈妈朗读一个优美的故事,伴随着妈妈的朗读声,我悄悄地进入了梦乡。长大后,我学会了认字,我开始了自己的朗读,唐诗宋词的优美旋律,散文小说的深情细腻,深深地打动了我。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开始读李白,读苏轼,读鲁迅,读冰心??在一遍遍的朗读中,我感受到了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迈;感受到了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思念;更感受到了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壮志;当然还有冰心奶奶那放在大海上,留在纸船上的牵挂。朗读,它陪伴我不断长大。在朗读里,我读懂了妈妈的关心;在朗读里,我读懂了老师的爱护;在朗读里,我读懂了同学的友谊。今天我能站在这里,参加广播站站长的竞聘,也应该感谢朗读,是朗读,增长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陶冶了我的情操。
我国宋代大理学家朱熹说过:凡读书,需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牵强暗记。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放开喉咙,一起来大声地朗读吧:我爱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