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心与心的沟通
周江铃
进入初中以来,每当我翻开那本微微泛黄的相册,总会想起小学时的王老师。 我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女孩,总喜欢一个人捧着书,在安静的角落咀嚼自己的孤独。那时候,我最喜欢海子的诗,他文字里渗透出来的忧伤深深地影响着我,直到王老师的到来。 她穿着朴素,却不失教师的风度。当年很多漂亮的老师都随岁月的流逝而被我遗忘,唯有王老师简朴的打扮却让我记忆犹新。她很喜欢茉莉花,于是春天里,她在教室外的空地上栽了一大片茉莉,使接下来的整个夏天都暗香浮动。
王老师很喜欢我,但我对她却很冷漠。这便是我的个性。那天我照旧挎着书包,一个人回家。老师叫住了我,我们并排走着。“你喜欢海子?”我轻轻地点了一下头。“为什么?你还小,怎能读懂他呢?”“不懂,但我感觉得到。”“你还小,看这些书不好。”“有什么不好?海子死的那年我出生了,我和他一样忧伤,不是吗?”
说完,我就跑了,留下王老师一个人呆呆地站在那里。
那年夏天,日子过得特别快,我永远也忘不了班上举行晚会的那个夜晚。
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月光洒在了每个人的脸上。我坐在教室一角,任心中思绪飞扬。王老师上台了,她抱着一把吉他,唱起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吉他的声音,如清泉在我心中潺潺流过。老师低低的吟唱让每个孩子彻底安静下来,就那么静静地倾听着美妙的声音。那一刻,我似乎感到了一种久违的温暖。
后来,我与王老师慢慢地熟稔了,我们一起谈海子,谈川端康成,谈校园民谣,我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渐渐地,我尝试与更多的人沟通,与父母交流。
但是,分别的时刻还是来了。那天王老师还是一样的白衣黑裤,只是眼里多了些忧伤。她送给每个同学一份礼物,空气里的茉莉花香依然是那么浓,一如愁绪,弥漫心房。
后来我打开礼物,那是一本夹着茉莉花瓣的《海子诗选》,扉页上写着:“生命是美好的,幸福并不遥远。人世间有许多值得珍藏的东西。为了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选择一所房子,面朝大海,享受春暖花开的人生吧!”我没有说话,任泪水在脸上恣意流淌??
之后,我再也没见过王老师,也不知道她现在过得好不好。我真的很感谢她,她教会我摒弃冷漠,与人沟通。她和那弥漫整个夏天的茉莉花香,将在我的心底永远轻舞飞扬。 点评
本文中,用一个偏正短语补全题目,通过对自己人生旅途中结识的一位老师的叙述,表达了“爱是心与心的沟通”的主题。文章读来亲切感人,真情涌动,不愧为一篇佳作。